打電動怎麼幫我們學習?(一)

如果拿學習當目標,把專注力智商互相PK,誰會勝出?
毫無疑問是專注力。

為什麼我講得斬釘截鐵?

因為智商能幫我們學得更快,但專注力決定了我們的腦子學不學!

智商再高,我們無法對不學習的事物,學得更快。

Hey!我是Josh,是一名在台北東區經營桌遊主題空間企業講師。大學唸得是保險學系,卻一頭撞進遊戲產業,15年間做過遊戲設計師、產品經理,並且在數間大學任教『遊戲企劃』、『遊戲心理學』以及『專案管理』課程。『遊戲化專注系統』幫助我面對各行各業的教育訓練需求,能夠有結構的設計出學員體驗,並且連結課程目標;同時也讓創業10年的店面順利營運成長。
我相信,從發想、規劃到執行,『遊戲化專注系統』能成為每個人提高成功機會的好幫手!
知道你看見,就是種鼓勵。
下面有拍手、Follow和追蹤訂閱的功能,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分享給別人,並且為我拍拍手唷 👏👏👏

每個人都知道專注力對學習至關重要,卻老是練不起來?
先瞭解大腦的運作會有幫助。

腦科學家發現,大腦不會說學就學,有一套流程要走。

感官、概念、解讀
然後才是記憶與學習

感官

無時無刻接觸大量信息的我們,要是通通處理,腦子早就塞滿爆炸了!

多虧了人類大腦的處理能力有限,
透過讓信息進入大腦的「深度」不同,
自然演化出「忽略」的技能。

有些信息到達感官層就停下來了,
例如視覺、聽覺、嗅覺…

概念解讀

能引起我們「充份注意」的信息,才會喚起「概念」,
也就是我們曾經建立過記憶的區塊,

例如熟悉的旋律:
哥哥爸爸真偉大,下一句是…?

ok,再來,

你的酒館對我打了烊,下一句是…?

有些人順順的就哼了下去,
有些人則對這酒館一點概念也沒有。

概念」來自以往的記憶
志明與春嬌、倔強、如煙、溫柔、後來的我們…

五月天許多國民歌曲,甚至成為跨越世代的集體概念。

換句話說,當信息完全陌生,
大腦也對它沒有概念。

子彈在我心頭上了膛

抓住注意力的「信息」,才能從「感官」形成「概念」,再從概念被重新「解讀」。

科學家解釋,解讀由大腦前額葉皮質進行,
能到達這區塊的信息,才會觸發高階的腦活動,

大量的神經元被連續、長時刺激著,這意味著你真的在學習和記憶了。

從電玩遊戲學習

既然注意力是學習的第一步,就不能忽略大腦注意力的三大系統:

何時注意、注意什麼如何注意

再一次,

何時注意、注意什麼如何注意

學習電玩遊戲怎麼獲得我們的注意力,就是奪回學習專注的第一步。

Photo by Clovis Wood Photography on Unsplash

1刺激大,學習快

人類的出廠設定還是野生動物。

草叢竄動、野獸低吼、巨響雷鳴…
任何突發、巨大、新奇、明顯的刺激,都會強制連結我們的危機感

「有事要發生」的強烈刺激,會打開大腦皮層的活動,

這個狀態下的大腦具有高度學習力,最短時間內,大腦和各種腺體爆發分泌,血清素、多巴胺、腎上腺素…

我們的身體瞬間全副武裝、情緒緊繃,
極度專注要解決或逃離眼前的威脅,

一分心就可能沒命!

同時間,
「抑制」神經元活動的功能被降到最低,

許多人會感到異常興奮、瞳孔放大和呼吸加速。

簡單來說,大腦超High。

身體狀態的改變,和大腦的活躍程度交互影響;

當我們了解這道理後,電玩遊戲的優點就直接拿來用吧!

Photo by Casper Johansson on Unsplash

「時不時」、「有變化」

把握這兩個刺激原則,在學習適度加上各種觸發點。

我用配對的方式舉例,遊戲裡的刺激點怎麼用在學習:

華麗且充滿儀式感的角色登場
vs.
學習開始時,固定播放輕快激勵人心的短配樂。

會造成死亡的地點,用強烈的視聽覺提示危險
vs.
有時限、考試壓力的學習內容,用手機鬧鈴、醒目螢光筆劃記。

細微操作帶來毫秒等級的決勝分野
vs.
拆解目前的學習內容,確認自己在學習上的進展,專注在眼前這個章節。

聽到經典的鈴聲,我們就知道趕緊回教室午修了;聽到熟悉的旋律「讓我們互道一聲晚安⁓」,我們就知道書店準備打烊了…

利用特定的刺激來啟動行動,提醒大腦『何時注意』,我們就更容易養成學習的專注習慣。

Photo by Stillness InMotion on Unsplash

2電玩遊戲擅長利用反覆的「刺激、注意、學習、應用所學」

形成漂亮的學習循環,訓練以下我們都超想強化的能力

  1. 手眼協調和專注時間
  2. 更長時間的注意力高峰
  3. 對於過程中失敗的耐受度
  4. 馬上再投入的恢復力
  5. 屏除干擾、在有限條件下完成目標的專注力
  6. 高頻、連續的決策下達習慣
  7. 不僅第一人稱視角的觀察角度

我不禁常常想問自己:

教學時能不能「刺激一點」?

簡報、教案能不能更「扣人心弦」?

能不能提供學習的人更「沉浸」的學習環境?

把問題拉回自己能做的事,行動就更呼之欲出。

寫到這兒,也想邀請你和我一起想想:

自己能被點燃的,是不是才是我們該教的?

教學裡加點刺激,是不是反而讓我們不容易被燒乾?

還記得大腦注意力的三大系統嗎?

何時注意、注意什麼如何注意

下一篇,我們來聊聊大腦的注意什麼』。

謝謝你讀到這兒!我是遊戲化引導師Josh.立志打造人人都好用的『遊戲化專注系統』。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想要好好專注過生活,
讓每天過得更有意思、更有意識、也更有益事
歡迎你利用下面的拍手Follow訂閱功能,
每次有新的文章時就會收到通知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