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工系找實習分享 (3) — 台商篇

O Kevin
Kevin CS Life
Published in
May 23, 2021

原本說要去年填坑,結果去年升上碩二後就這樣一拖再拖,拖到我都可以打正職心得了XD
由於當年沒有認真地留下面試紀錄,然後恰逢武漢肺炎流行潮,大部分公司都開先例採用全面遠端,其實對於之後的參考性有限,加上今年面正職預聘也面得差不多了,理論上應該可以直接跳過不填坑,不過呢,在下筆時台灣又再度陷入疫情嚴重期,可見遠端面試會逐漸成為趨勢,還是需要紀錄一下,所以我這邊會憑藉著不太可靠的記憶努力寫一點,多少能幫助之後的同學們吧。
正職部分,等我確定畢業上工後再來分享XD

想回顧去年超不負責的文章連結在下方
Overview
新創篇

本篇為台商篇,如去年預告的一樣,我因為主要目標為外商,所以台商面的非常少,因此篇幅可以想見非常短,大家隨便參考一下。

慣例的先總結台商面下來的心得:
1. 台商大部分對於實習/新鮮人都不太在乎你有沒有相關經歷,有當然很好,但沒有也沒差,因此不用被落落長的JD給嚇到
2. 自家人嘛,所以本國學歷是很好混的,擁有好的學校跟系所Title幫你大大加分,相反的,沒有這個你的機會會少很多
3. 很喜歡看成績單,甚至一項一項的看,尤其你哪科被當或是停修
4. 比起專業問題更喜歡問Behavior question,想拿到高分你得先爬文(PTT尤佳)了解這公司到底想要怎麼樣的人

聯發科 MediaTek

  • 工作內容:軟韌體實習生 (多部門聯招)
  • 職缺類型:暑期Intern
  • 面試大概流程:自我介紹、詳述一些以前的Project、人格特質問題
  • 面試方法:線上,一次搞定

之前大學就面過MTK實習,不過那次是他們找來的,這次只是主動投遞,懶得離開台北只投唯一有台北的軟韌,不知道是經歷太差還是疫情因素,3月初投遞直到5月才寄信約面試時間,線上面試,差不多兩小時左右。

線上我印象中來了5個不同的Team,三個屬於WCS,兩個比較偏通訊韌體開發的,一開始是自我介紹,由於之前Dell實習有要求做一份自介投影片(如果有機會把外商坑補完的話會提),就以那份為基礎修改一番,講了大概10~20分鐘。

之後開始問問題時間,基本上因為韌體我本來就不熟,幾乎沒有專業問題,頂多問問"你C或C++熟不熟阿",廢話當然回很熟XD 剩下就是針對你的成績單跟履歷上的專案經歷問問題,前者沒什麼好問的,大學有把成績顧好的優點,後者則問得相當仔細,細節技術啦、有甚麼突破性的地方、團隊合作的經驗等,特別是最後一點,他們比較希望你是這些Project的領導者,雖然說沒人知道你到底做了啥,不過隨便唬爛還是很容易被識破的,關於這部分如果之後有機會挖新坑再談好了。除了這些之外就是人格特質吧,台商、或許說IC相關? 真的很喜歡問你對於加班的看法,反正我就在不說謊的前提下乎弄過去,老話一句,他們問的問題是用來讓你評斷這間公司適不適合的,你的回答只要確保你能先順利拿到Offer就好

最後就是每個部門各自介紹,這部分就不提了,反正網路上應該有人寫得更詳細,然後因為是線上面試,所以也沒寫到傳說中的C測驗(但今年面正職就有寫到了,真的跟傳說的一樣…),大概過一周來信叫你填志願,好像每個Team都挺歡迎我加入,不過當時已經面中期待的公司就婉拒。

台積電 GG

  • 工作內容:IT Intern (ML相關)
  • 職缺類型:暑期Intern
  • 面試大概流程:自我介紹、對方問問題、HR電訪
  • 面試方法:線上&電話,分兩次搞定

基於科技業的沒去GG面過就不能算是科技人(?),就給他投了一下,印象中沒有分職務類別,反正就是投,然後有興趣的部門就會來找你這樣,因為網路上GG面試分享實在有夠多(特別是Dcard科技業版,根本GG版),我就隨便寫寫。

一開始GG傳來說要約面談,在新竹,後來我前一周突然重感冒,你知道的,疫情這麼嚴重(其實當時已經接近和緩了),這正好是個超好的機會不用坐車去新竹XD 馬上寄信問他基於安全OOXX能不能改線上,意外獲得Skype面試的機會。

接著開始面試,一個面試官 1vs1,一開始跟MTK一樣自我介紹,途中有針對一些Project要我詳細解釋,接著就幾乎沒有我的事了,開始面試官的獨角戲,為甚麼呢,除了是這個面試官挺嚴肅的,也不閒聊就開始講解他們在幹甚麼,總之好像是一個專門做研發ML model的team,希望開發更好的資料分析方法協助改善良率,細節忘了,總之好像蠻新的,然後就是需要相關的知識以及日後實習生會做的工作等等,幾乎都是他在講,我就負責聽。

這麼說也不太對,我其實連聽都沒聽到,這點顯示出GG雖然晶圓代工天下第一,網路會議的設備卻相當陽春,一開始其實我就有反應那裏回音很重,且幾乎收不到他的聲音,他後來有調整一下坐姿,但之後他就忘了,導致我其實根本沒聽到他在講啥,只聽到超大的雜音,因為不想揭穿他,還要想辦法猜他前面到底講了啥,適時問一些問題表示我有認真聽,想想真是累人 (?

總之八成是學經歷很不錯,所以完全沒被問技術相關,過了一兩周HR來電,問了很多尖銳的人格特質及情境題,算是我遇過難度最高的,你幾乎沒什麼捏造瞎掰空間,GG HR真是不簡單的角色。又過了幾周HR來信表示他們覺得我沒啥問題,但因為英文測驗跟性向測驗(還是其他的)是必做的項目,希望我找個時間去新竹一趟,因為那時已經有其他Offer所以就婉拒。

MOXA 404

  • 工作內容:軟體實習生
  • 職缺類型:暑期Intern
  • 面試大概流程:自我介紹、工程師&HR詢問履歷相關
  • 面試方法:線上,一次搞定

終於來到最後一間啦,但這間應該其實是這篇廢文中價值最高的一篇,因為MOXA似乎是去年第一次開招實習生,因此網路上大概都沒啥心得文,雖然說前幾年的面試流程幾乎都會一直面,不過各位還是可以加減看一下。

當初正值洗面試經歷好為夢幻公司做準備的時候(我感到很抱歉,但想要在重要關頭有好表現,最好的方法就是先找幾家你覺得不重要的公司刷面試手感),能投得通通投一通,過了大概一個月有MOXA HR就寄信來,想約進行線上面試,於是敲定了時間。

然後意外地獲得一次相當不錯的面試體驗。

一開始一樣是自我介紹(不需要自我介紹的大概只有101那家,不跟你廢話),然後就是工程師跟HR輪流問問題,對沒錯,這是MOXA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從大學投實習到今年也有三段的求職經驗,這是我唯一一次有HR與工程師一起與會的面談,通常都是兩者分開,真的是很特別,所以主要分兩種面向,Project相關的技術問題由工程師發問,而背後一些無關技術的例如團隊合作、解決困難的方式,則由HR發問,問題不會太刁難,對方也很重視你的面試體驗,只要你沒隨便唬爛基本上就是很輕鬆的閒聊。

另外就是大概第一年招吧,看得出來他們很有誠意,兩個部門的主管(一個好像是Router,另一個有點忘了)知道我對他們的技術不熟,很仔細地講解他們在做甚麼,以及你進來可以學到甚麼,我相信大家都有這個經驗,最麻煩的就是你連問題都不知道怎麼問(完全不懂的狀況下),而他們還能猜到我大概哪裡有疑惑,這點實在厲害,然後HR不用說,跟一堆只會約時間的完全不同也相當有料。

最後有順利拿到Offer,但當時因為夢幻公司面到一半(應該說我去年找實習其實就是為了進那家),所以最後就婉拒她,HR也很直接地說有時候懂得權衡得失也是必要的,還好最好堅持有成功XD

幾乎沒什麼參考價值的台商篇大概就這樣,總結一句就是只要履歷夠好看(特別是成績單),不用參加甚麼比賽或Paper,但有一些你實際認真做過且有產出的Project,要拿到台商實習Offer相當輕鬆,但我後來發現不少大學沒在顧課業的同學就有被問專業性問題,所以還是因人而異。

接下來就是外商篇了,不過這個前提是我要有時間開坑,且實習面試應該都差不多面完了,或許我該先更新今年找正職的經驗? 總之隨緣吧

最後就是好像很常看人希望大家訂閱還拍手之類的,我的想法很簡單,如果覺得這些文章對你有一點點的幫忙,然後自己也實際去面試取得成果了,那麼這次就輪到你分享吧,多一點不一樣的文章比幫助我個人我覺得有價值多了~

(不過還是多點回饋我才比較有動力寫文哈哈

--

--

O Kevin
Kevin CS Life

每天煩惱著中餐晚餐要吃甚麼的CS Master Stud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