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有黴菌、農藥、致癌物等風險,我還能喝嗎?你可能多慮了!

奇洛先生|Kiiro Cafe
kiiro-cafe
Published in
6 min readMay 18, 2018

--

三五好友相聚的午後,來杯咖啡作為悠閒的點綴,這時我聽到朋友說:「我不能喝咖啡耶!我喝完會心悸、會睡不著、我喝咖啡會頭暈⋯⋯」種種的症狀;雖然我不是醫生,但也對這些症狀感到好奇,到底喝咖啡對身體有哪些影響?是每個人的體質問題?還是咖啡本身的問題?今天我們就來聊聊咖啡的「食安」危機,讓你瞭解為何手中的那杯咖啡的來源、保存方式、種植、加工、烘焙,會對你的身體產生影響,以及你需要注意什麼問題。

先注意咖啡本身的品質與保存方式

我們都知道,喝到不好的茶葉會胃痛、喝到不好的酒身體會不舒服,但喝到不好的咖啡,產生身體不適等症狀時,卻很少直接聯想到是不是「咖啡豆」的品質問題?

任何的飲品,原物料的保存一定是最重要的,像我自己曾發生的狀況,某次我在一間店喝到不好的紅茶,當下有頭暈的現象;但愛喝飲料的我就開始想,以前我在飲料店打工的時候,怎麼喝都不會覺得怪,但每次來這家店,不論喝紅茶、奶茶,都會有種噁心暈眩感,後來調查了一些資料才發現,當原物料像茶葉、咖啡豆,在儲存的過程中,因為潮濕、高溫環境下會有發霉的狀況,這會導致人體在攝取飲品後直接產生排斥反應、暈眩、不適等症狀。

還記得我們教過的《給喝不完的咖啡豆:最佳風味保存策略》嗎?咖啡豆最怕的就是潮濕、高溫、光照等環境,所以切記在保存的時候一定要避免這些環境。

劣質咖啡中的「赭麴毒素」殺手

除了咖啡生豆的來源與品質要注意,避免發霉、環境潮濕、直接受熱也十分重要,有種叫「赭麴毒素 A」的黴菌會存在於土壤、昆蟲、米、麥、麵粉、黃豆、花生、玉米、咖啡豆、農產品、蔬菜、中藥材、魚乾。

我曾經做過實驗,將咖啡生豆噴灑適當水分,放在陽光照得到的地方持續 6 個月,第 1 個月不到就開始長黴菌, 6 個月後它長滿了黴菌甚至膨脹到兩倍那麼大!我用鼻子一聞發現有股濃郁、奇特的藥味(完全沒有生豆的青草味)。所以不當的保存、甚至發霉的咖啡豆,產生「赭麴毒素 A」的風險頗高,喝下去對身體有直接的影響。

像我們平常購買真空包裝豆時,是看不到該咖啡生豆的原貌的,而咖啡豆其實也是有分等級的,從最基本的「商業豆」,到連次級咖啡豆都稱不上的「瑕疵豆」,後者通常只能拿來做提煉物質、或是農業用的肥料;如果這樣的咖啡豆直接經由烘焙後、拿來飲用,不僅會喝到怪怪的味道,還會直接導致身體不適感。

即使將咖啡生豆烘到深焙,「赭麴毒素 A」也必須要到 198℃ 以上才開始裂解,而且裂解 70% 的毒素仍需要維持 198℃ 達五分鐘以上;但一般烘豆大概維持在 190 — 260℃ 的區間,因此瑕疵的原料豆不能保證烘焙後就完全沒有赭麴毒素 。

不過關於這點,奇洛先生自己烘的豆子可是有品質把關的!因為我是杯測師、烘豆師,還有專業的生豆基礎認知、及精準的生豆品質控管知識。

種植咖啡時農藥噴好噴滿?會有殘留嗎?

「農藥」應該是國人對各種食材都很在意的問題,我們首先要說到咖啡的種植,通常咖啡的農藥會噴灑在葉面,也不能說植物就不會吸收到了,但通常咖啡豆(種子)若檢驗出過多的農藥殘留,咖啡樹本身應該就是直接死掉了;因為一顆豆子會經由果皮(第一層)的保護、加上果肉(第二層)還有果膠(第三層)的滋養,農藥本身殘留甚少。

在烘焙咖啡豆的過程中,多數的農藥還會因為高溫而減少、甚至完全消失;除非!農藥本身就灑在種子上(驚!),或著生豆、熟豆本身就殘留著「赭麴毒素 A」,又有足夠的環境條件(陽光、潮濕、高溫)令它繼續生長,才會導致農藥與黴菌殘留。

丙烯醯胺會致癌,咖啡裡面含量多少?

近期最紅的應該就是「咖啡會致癌」這件事了,其中大家應該都會聽到一個叫「丙烯醯胺」的詞,關於這項化學物質,有多達 7,000 種食物裡有,像是還原醣(果糖、黑糖、葡萄糖、等⋯⋯)經過高溫後所產生的 2A 級致癌物質,若是過量的攝取會致癌;所以政府就會檢驗(關切、重視!)這樣東西在食品中有沒有被添加、或是加工後過量的問題。

當然不是廠商要害人故意加入致癌物,「丙烯醯胺」通常是原本的原物料就含有、或是加工過程所產生的;而一般成年人,一天需要攝取約 8 公斤的洋芋片、或者 18 公斤的咖啡豆、或者是 14 公斤的薯條(光聽你就知道有多肥⋯⋯),就可以如你所願的致癌了(?)。

所以,咖啡以粉水比例 1:15 來算,一個人一天喝個 750 杯!應該就能致癌⋯⋯以上估算後的結論是「請大家一天 1–2 杯的適量飲用」,在這樣的攝取量下身體其實都是能代謝的掉的。

延伸參考:丙烯醯氨

結語

以上三點,都是咖啡消費者常有的「食安疑問」,雖然普遍是迷思,大家莫驚莫慌莫害怕。多數人在喝咖啡時比較該擔心的是「赭麴毒素 A」,這對人體肝、腎有極大的傷害,因此,生豆的來源絕對很重要!

依照我的採購生豆的經驗,如果購買便宜到很誇張的原物料,通常參雜的瑕疵豆會很多,如果再用更便宜的豆子,原物料存在未知風險也會隨之提高,當然也是有好心的廠商會做生豆的樣品檢測,這也是奇洛先生自己選擇進豆廠商的先決條件!

希望今天這篇文章對喜歡咖啡的你有稍稍安心的作用!

喜歡這篇文章,賞我 5 個 Clap 👏👏👏👏👏
覺得超有收穫,就拍 10 下!👏👏👏👏👏👏👏👏👏👏
~你拍的手越疼,我寫起來越有勁!
PS. 想訂購奇洛先生親自烘的咖啡豆,之後會有專門的線上訂購表單,但目前新包裝還在設計中,等不及的朋友可以先到奇洛先生的 FB 粉專私訊我~馬上給您寄過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