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品咖啡 04|咖啡粉過濾的藝術:濾網、濾布,傻傻分不清楚?

奇洛先生|Kiiro Cafe
kiiro-cafe
Published in
5 min readMay 25, 2018

一壺香氣迷人的咖啡,除了配上優雅的咖啡器具,還要有搭配的過濾方式,在上次我們提到了《新手怎樣挑選咖啡濾紙?》,著重在濾杯與濾紙的搭配選擇建議,但其實有些人更偏好用濾網、濾布;所以我們今天要來談談這兩個東西到底跟濾紙差在哪裡?是會施展什麼特殊魔法嗎?會改變我們沖煮的流程嗎?還是會影響風味呢?

金屬濾網的優缺點

先來看看充滿性感光澤的金屬濾網,用金屬濾網過濾的咖啡,最明顯的優點就是口感會極為滑順,因為它能將咖啡中的「油脂」保留下來,維持手沖咖啡最原始的味道,我個人是感覺滿像「法式濾壓壺」做出來的口感;而使用金屬濾網後,咖啡本身的酸與苦也會變得平衡許多,但卻不會流失掉豆子本身的甜度,因此金屬濾網非常適合想要喝到咖啡原味,口感滑順的饕客。

但並不是沒有缺點的唷~沖煮咖啡非常在意細粉的玩家,用金屬濾網會覺得細粉好像無法被濾乾淨,直觀的看金屬濾網在「擾流」(濾杯上的溝槽)上的設計上其實並不突出,因此常常會有萃取好像不均勻、或是萃取有點過度的誤解。

其實我常聽到有人說,用金屬濾網沖煮的咖啡,感覺「比較苦」這類的評論,不過影響最大的,應該是對於要求咖啡層次分明的玩家,因為你得真的下功夫去摸索;金屬濾網本身的酸值不夠明亮,對於口感層次的展現會比較模糊,要凸顯酸值風味的時候尤其明顯,因此建議這類的玩家還是用「濾紙」會比較好喔!

PS. 當然現在也有做細粉很少的濾杯,不過就取決於你的預算了!

濾布的優缺點

接著我們來聊聊「濾布」,它其實是可以重複使用的過濾材質,喝起來的味道圓潤,很適合萃取甜感較明顯的中焙、甚至更深焙的咖啡;在呈現咖啡的重口味上,濾布是非常稱職的夥伴!很多手沖的玩家也會去尋找濾布的流派加以學習,而最棒的大概就是濾布給人一種閒情逸致的氣息~喜歡在家裡沖壺咖啡的人,濾布其實是非常能增添氣氛的選擇。

但濾布的保養相對就麻煩很多,如果長期使用下沒有將濾布上的咖啡油脂清洗乾淨,會將殘留油膩的味道沖進你每次的咖啡中,所以一定要好好清潔保養濾布;再來就是風味呈現上有差異,因為比起「濾紙」來說,濾布跟「金屬濾網」很相似,雖然能引出圓潤、油脂相對較高的口感,但對咖啡本身的細節、香氣就會下降許多,你不能用跟沖濾紙一樣的手法來沖煮,不然味道喝起來會濁濁的,這點在學習用「法蘭絨布」的時候特別明顯,所以沖煮的方式要因「濾器」的改變,而跟進調整的喔!

該如何保養你的「濾器」?

現在的「虹吸濾器」、「濾材」有很多的材質,像金屬的、改良濾布、紗網狀的都有,單純濾紙的也有!在這麼多不同的濾材、濾器選擇上,你得不斷嘗試自己理想中的搭配與口感。

像我常常在使用濾器的時候,會被問到:「金屬濾網會不會有油耗味?」、「絨布會不會很難清潔啊?」關於這些問題,我的保養方式其實是使用沸騰的熱水,加入小蘇打粉,先將你的濾器浸泡在裡面,等水冷了後直接做搓揉清洗;這能將油脂溶解的差不多,你再用清水沖乾淨就容易許多了,接者可以放置晾乾,等待下次沖煮就能直接使用啦!

唯一不同的小細節,是「金屬濾網」直接晾乾就可以了,但「濾布」記得拿個夾鏈袋、或是密封性的袋子包起來放到冰箱,除了能避免吸進冰箱內的食物氣味,也能避免發霉。

結語:

我自己最喜歡用的是「金屬濾網」,光是清潔就讓懶惰的我輕鬆不少啊XD,不過針對「濾布」我也是做了滿多研究跟功課的,通常是招待嘉賓來工作室時,會特別拿出來增添一點沖泡情調來使用~平時為了求環保、簡便,我還是使用「金屬濾網」居多。

但在風味萃取上「金屬濾網」也常常讓我遇到不少瓶頸,畢竟沒有「擾流」設計,流速相對較慢,我試了很多家廠商的金屬濾網才固定自己愛用的品牌,沖煮方式和手感在這過程中也跟著改變了。

這邊特別提醒你,「濾紙」部分在上次有單獨寫了一篇,如果你錯過了,千萬要回去看一下《新手怎樣挑選咖啡濾紙?》,比較過「濾紙」、「濾網」、「濾布」後再挑選出你心中的最愛唷!

喜歡這篇文章,賞我 5 個 Clap 👏👏👏👏👏
覺得超有收穫,就拍 10 下!👏👏👏👏👏👏👏👏👏👏
~你拍的手越疼,我寫起來越有勁!
PS. 想訂購奇洛先生親自烘的咖啡豆,之後會有專門的線上訂購表單,但目前新包裝還在設計中,等不及的朋友可以先到奇洛先生的 FB 粉專私訊我~馬上給您寄過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