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在病態殺人魔背後的潔癖殺人魔:《獻給殺人魔的居家清潔指南》讀後感

「手指果粉後油炸,如果炸得夠酥,吃起來就像薯條。是我最喜歡的料理方式。」

Lily Cheng
Lazy Lily廢文女孩
Mar 24, 2022

--

《獻給殺人魔的居家清潔指南》這本書光是書名就讓人覺得很有意思,你不覺得嗎?哈哈。當初應該是看到迪鹿的影片介紹而注意到這本書的,以下附上兩個介紹影片 :

鏡文學《獻給殺人魔的居家清潔指南》官方影片:

《獻給殺人魔的居家清潔指南》簡介:

少年「十年」外表人畜無害、自帶不染塵氣場,完全看不出來他其實是一個立志剷除所有「傑克會成員」病態殺人魔的連續殺人犯。而他還有一個很大的特色:極度潔癖。

因為記憶斷裂,十年始終記不清楚他的過去,也不明白自己胸口的疤痕如何而來,直到一次行動的失誤,意外鑿開了記憶厚牆,「那天」的片段一幕幕猛然襲來:黑暗的小房間、扭動的軀體、血染的床……「我知道那天發生的事。」

當不堪的真相被人揭開,十年就此陷入混亂──多年來如影隨形的痛楚,難道都只是身為凶手的妄想?「難道,我也是傑克會成員?」

喜歡的部分:人物刻劃

本書的場景在台灣,作者不管是在地點的描述,或是人物的描寫,都讓人馬上很有畫面。本書我是接在《第四名被害者》之後閱讀的,兩本書的殺人方式都蠻血腥的,人體的器官、血的描述、還有肉體接觸,都很直接的描述出來,所以如果你對於血腥情節會感到害怕的讀者,建議小心閱讀,覺得不舒服就跳過。

在整體環境和人物的敘述上,我更喜歡這本《獻給殺人魔的居家清潔指南》。也可以感覺到本書的人物很有漫畫感,有著高超殺人技巧的主角、有著口頭禪的人物、有邪惡的組織、有隱藏在不同職業的關鍵人物。

因為角色非常分明,對於每個人的表情、穿著都有描述,感覺畫成動畫會很好看。也因為如此,會讓人覺得這本小說走在現實(很多真實的生活設定)與非現實(如同英雄電影裡才會出現的超強主角、財團、黑暗組織)一點。應該說,我希望現實中沒有這樣恐怖的悲劇在背地裡發生。

被過去的陰影追趕,但那個記憶卻是假的?

《獻給殺人魔的居家清潔指南》主要的謎團在於十年本身,因為記不清楚過去的事情,所以不知道自己究竟是不是好人。而在回憶慢慢回歸之時,觀眾卻發現這些十年「以為的真相」也還是別人操作出來的!

一層又一層的病態真相不斷解開,但又因為每個人物都還是有他可愛的地方,讓人不討厭不起來。怎麼說呢,「很有魅力的瘋子」這種設定大家都會覺得著迷的吧~整本小說讀完覺得最讓人心疼的就是十年的遭遇。

還有續集呢!

在故事最後,作者將角色們的後續發展作了一些交代,也帶出了本書幕後黑手把魔爪伸向了無辜心靈受傷的倖存者,作為一個未來她可能展開報復的伏筆。原先我以為這樣就結束了,直到今天動筆寫文章的時候,才發現原來這系列的確有出續集!《不能讓老師發現的霸凌日記》和《被收購商遺忘的裝屍紀錄簿》。

本書的確非常精采,很多刺激的場景都描寫的非常有畫面,但也因為如此,可能到了一個比較不追求血腥殘暴的年紀吧哈哈,或是純粹連續看了幾本殺人推理小說需要先休息一下,不確定未來還會不會去找續集來閱讀。

莉莉的其他閱讀心得:

《The Spy 女間諜的告白》:生不逢時,卻勇敢做自己的女人
《玻璃彈珠都是貓的眼睛。》:在愛與被愛中建構自己的形狀
《正常人》小說讀後心得:一輩子只要有你懂就好

文章推薦:

【作家特寫】以筆為帚──崑崙:憤青也是一種潔癖

【獻給殺人魔的居家清潔指南】讀後感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幫我拍拍手吧!
↓↓↓幫我按5下拍手,這可以讓我收到來自LikeCoin基金會的獎勵,謝謝你!
我是莉莉
出身於內容農場的文章寫手,摸索未來的夢想中,接下來也會持續在Medium分享生活記事/閱讀心得。請多指教!
【粉絲專頁】廢文女孩。
【很隨意的IG生活紀錄】lazylily_eat

--

--

Lily Cheng
Lazy Lily廢文女孩

內容運營|內容行銷|專案管理|不想再寫廢文了的廢文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