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人》小說讀後心得:一輩子只要有你懂就好

蘿芮浮現憐憫的表情,輕聲說:我想大家都覺得她有點怪。

Lily Cheng
Lazy Lily廢文女孩
Mar 10, 2022

--

這本小說的火紅程度,應該不需要我再多做介紹了,訂購了這本書我卻也拖延到了2022年才翻開它,一邊讀的時候,我一邊想到的是《真愛挑日子》(One Day)和2019年的《婚姻故事》(Marriage Story);當然,《真愛挑日子》更浪漫一些,《婚姻故事》的主角更成熟一些。

作為中文讀者,我真的覺得!很、難、讀! (哭)

首先要克服的就是,人物間的對話完全沒有標點符號,老實說這樣吸收對話有點困難。我原以為這是原作者的寫作手法,但我詢問了正在讀英文原版小說的朋友,她說英文版是正常的標點符號.......

那我就不太懂中文翻譯本為什麼要這樣安排了......

再來可能是比較難想像外國的學術環境,或是一些文化、社會議題衝突的描寫,都會讓我覺得比較難吸收。覺得這也是我比較不足的地方,對於很多議題其實都一知半解。同時也很佩服作者在描寫各個人物上,可以融入這麼多可以讓人深思的議題;就算我今天要寫一個台灣情侶的故事,我也沒有辦法融入那麼多當代話題。

本文最後一段有劇透,其他段落可以放心閱讀。

一段「有毒」的感情關係

《正常人》描述著主角,梅黎安與康納,從高中最後一年到大學畢業這4年間的故事。會讓我想到《真愛挑日子》的原因,就是男女主角彼此之間是有分分合合的時期,而故事主要描寫的都是每隔一段時間男女主角相見的時候。

以「正常人」視角來看,梅黎安與康納的感情並「不健康」,但這個時代裡,或是說每個時代,其實人們多多少少都有一點病吧。(雖然這句話是從《NANA》來的,但我長大後真的比較體會到這個事實。)

因為不安、因為受過傷害、因為後悔做過的事情、因為後悔沒有做的事情,我們多多少少都背著這樣的影子,在不斷活下去的日子裡找尋可以平撫自己的方式,找尋愛的方式。

有些人可能順利走出來了,但有些人可能再次進入另一段有毒的關係、或許是逃避面對自己心愛的人,也或許是想了結自己的生命。

故事中,康納在高中畢業前傷害了梅黎安,而後的日子又因為自己的自卑感,兩人不斷錯過。即便兩人都知道彼此的重要性,但還是有很多徬徨的事情未能解決,各自也背負著外人難以理解的傷。

有誰是「正常人」嗎?

本書書名《正常人》,大家應該最能聯想的是梅黎安直接說出「我不知道我為什麼就不能跟正常人一樣......為什麼沒辦法讓人愛我?」。但看看全書的角色,有哪些人是/不是所謂的正常人嗎?

高中的霸凌者、被霸凌者、對學生有興趣的老師、家暴的父親、冷漠的母親、單親家長、同性戀、面對同儕壓力的少年、克制不住忌妒心的男男女女......

你能說哪些人是正常,哪些人不是正常人嗎?

書中,梅黎安常被人指責「有病」該去看醫生,其實蠻心疼的,那些表面的朋友,沒有真正試圖了解梅黎安。而全書中,最讓人無法理解和諒解的大概就是梅黎安的母親和暴力相向的哥哥。

而這冷漠的母親,在大家眼裡的評價,康納的蘿芮浮現憐憫的表情,輕聲說:「我想大家都覺得她有點怪。」

可恨之人必有可悲之處嗎?聽溫柔的蘿芮下這樣說,總覺得書中每一個角色都值得同情。

相對於書中人物,總覺得自己算是很健全(?)的人了,但我也想說,失落和有著極端情感也並不是一定要跟誰比較可憐,身為人自然而然會有難過的時候,普通人也會陷入有毒戀愛、混亂的時候,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所謂的不正常,最重要的是,怎麼找回內心的安全感與平靜。

下面這段有劇透,介意者可以跳過。

是真的,人真的可以改變彼此

和《真愛挑日子》、《婚姻故事》不同,《正常人》算是一個開方式結局,男女主角的發展可任由讀者的解讀去想像。

老實說看到最後一句我扎扎實實的「蛤」了出來。在那麼感人的片段之後,結局居然是這樣(我的想法是,康納會離開去紐約讀研究所)嗎?

男女主角兩個人不會常相廝守,其實是可以預見的,但我真沒有想到,居然在兩人終於確認彼此之後,直接在書末分開。可能是因為康納有更大的路要走,而梅黎安說「我擁有都在這裡」,所以讓我惱火吧。

是啊,可以理解為了現實而做出選擇,但對什麼如此相愛、如此了解彼此心靈的人,還是得因為現實分開呢?

突然想到之前朋友跟我說他不喜歡新海城的《天氣之子》,原因男女主角的感情太悲傷,而且居然得犧牲掉整個城市的安危。

我搜尋了一下才明白原來蠻多人不喜歡《天氣之子》兩人為了在一起而犧牲掉氣候的這個選擇,有人批評,男女主角太多中二(尤其批評男主居多)。

但因為是動畫,因為是虛構故事,我更喜歡看到他們為了在一起而不管世界會不會毀滅的心情,一輩子就是需要遇到一個這樣的人吧,讓你想奮不顧身的人,讓你覺得管這世界去死的人。

回到《正常人》,或是《真愛挑日子》、《婚姻故事》,雖然男女主角都面臨到分開的情形,但真的,一輩子,能遇到這樣長時間愛你、懂你的人,是多麼難得可貴的事情。

即便過去多麼不堪、有多麼激烈的衝突,想起心靈互通的時候,知道彼此是任誰都無法取代的地位,那是不是已足夠?

康諾放開她之後,看著她的眼睛說:我愛妳。她笑起來,漲紅了臉。她完全臣服於他,他選擇要拯救她,而她也已得到救贖。在大庭廣眾之下這麼做,根本不是他的作風,所以他肯定是別有用意,是為了取悅她。

覺得自己完完全全臣服於另一個人的控制之下,這感覺實在太奇怪了,但同時也非常正常。

沒有人能完全獨立於另一個人之外,既然如此,何不乾脆放棄嘗試,她想,朝另一個方向奔去,完全依類別人,也讓他們依賴你,這又有何不可呢?

她知道他愛她,她再也不懷疑了。

莉莉的其他閱讀心得:

《The Spy 女間諜的告白》:生不逢時,卻勇敢做自己的女人
《玻璃彈珠都是貓的眼睛。》:在愛與被愛中建構自己的形狀
《我想成為不錯的人,雖然這並不容易》:思考如何平淡卻溫暖地對待自己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幫我拍拍手吧!
↓↓↓幫我按5下拍手,這可以讓我收到來自LikeCoin基金會的獎勵,謝謝你!
我是莉莉
出身於內容農場的文章寫手,摸索未來的夢想中,接下來也會持續在Medium分享生活記事/閱讀心得。請多指教!
【粉絲專頁】廢文女孩。
【很隨意的IG生活紀錄】lazylily_eat

--

--

Lily Cheng
Lazy Lily廢文女孩

內容運營|內容行銷|專案管理|不想再寫廢文了的廢文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