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愚者》:8年之後世界將會毀滅,你會怎麼活?

「殺了我之後呢?你們有辦法逃走嗎?」

Lily Cheng
Lazy Lily廢文女孩
5 min readJul 13, 2019

--

如果有看過我之前的文章〈我的2手書交換/買賣分享:打開紙箱後,會得到什麼書呢?〉應該就會有印象,我用95元超低價格買了兩本書況超新的伊坂幸太郎的書!其中今天就要來跟大家分享這本《末日愚者》。

我很喜歡一篇報導中寫說:

伊坂幸太郎雖被日本歸類為推理作家,但他的作品通常不著重於傳統推理「誰死掉了?誰是兇手?」的解謎過程;反而專注於角色性格、人際關係,讓主角們通過一場場看似悲劇的生命境況,提出存在主義式的觀點,從而獲得解脫與救贖。

而《末日愚者》就是非典型的推理小說,比較像是一篇又一篇的故事,彼此又在同一個世界觀下緊緊相扣。這本書,世界觀就是「8年之後小行星會撞擊地球,世界將會毀滅」,那麼你會選擇活下去/自殺?報復仇敵?和愛人共度餘生?原諒傷害你的家人?

雖然說設定是大家知道8年後世界末日,但這8篇故事是發生在過了5年後,也就是大家僅剩3年能活的情況下所發生的事情。而透過八段只剩下三年的人生,伊坂幸太郎溫柔闡述「活在當下」的意義。

光只是以上這樣敘述,你想好你會怎麼活下去了嗎?

以下我分享自己邊讀此書,邊思考的幾個觀點,和節錄3篇我最印象深刻的故事:

1、資訊造謠?

其實我一開始看到這本書的設定時,我就想著大家看電視新聞,看著主播說會有小行星8年後撞上地球,心中的反應是什麼?

我第一個反應是:假新聞吧!這怎麼可能是真的?

接著開始想:那如果8年之後,小行星沒有撞上地球怎麼辦?或是沒有造成人類滅絕怎麼辦?當初造謠的人,到底在想什麼?

我想這是充滿著「假新聞」的世代,大家應該都會需要思考的事情。也可以想想,如果一開始網路上有人說要世界末日了,你不相信,直到「誰/什麼單位」證實末日的消息,你才會相信呢?

我想,我可能會至死前都還在懷疑吧。但這樣懷疑著活8年,好像很累呢。

2、信念/宗教?

不知道大家第一次接觸到的末日故事,是不是跟我一樣是「諾亞方舟」呢?只要講到末日,我就不知不覺會先想到宗教、想到上帝、想到有人會竭盡所能的活下去;然而,到底是誰在主宰這一切?又有誰有資格、有能力挑選活下去的人?

在故事中,你可以看到宗教團體,也可以看到不同人在不同事情上面找尋、堅持著自己的「信念」,有了這樣的信念,才能在瀕臨末日之際活下去。

3、仇恨/愛意,到了末日是否還有意義?

這幾篇故事多跟感情有關,多數也都跟家人有關。在末日的消息發布後,很多人會回到家人身邊度過最後的時光;但不是每個家庭都圓滿,也不是每個人都還有家人存在。

如果世界就要毀滅,你還會抱有恨意嗎?你還會繼續愛人嗎?

〈戲劇船槳〉:一個女孩玩角色扮演, 不知不覺獲得家庭的故事。

我很少接觸撲克牌,「吹牛」這個遊戲更是多年未玩。剛聽到這個名稱時,我的心情交雜著懷舊與新鮮,簡直就像是聽見故鄉的小商店依然健在一般五味雜陳。......

......我懷疑過小行星撞地球根本是一場騙局,也懷疑過我們現在用的瓦斯根本不是真正的瓦斯。或許在這個社區外頭,有一群人在恢復瓦斯供應的同時,暗自竊笑,「這些傻子真的以為世界末日快到了。」我一邊確認浴缸裡的熱水溫度,一邊指著水面喊了聲「吹牛」。

〈困獸啤酒〉:一對兄弟為了死去的妹妹,向電視台主播復仇的故事。

「事到臨頭,你們根本不會在乎電視台的工作。」大哥語氣平淡地說,「你們看一般民眾紛紛拋下工作,開始享受最後的人生,心裡一定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吧?於是你們察覺,繼續待在電視台一點好處也沒有,對吧?人生只剩數年好活,哪能浪費在工作上?你們心裡一定是這麼想的,對吧?平常裝出一副正義凜然的模樣,其實這工作對你們來說不過是這種程度而已。」

〈太陽貼紙〉:一個猶豫不定的先生,終於鼓起勇氣的故事。

「如果我們放棄孩子,等於是接納小行星撞地球這個事實。某個人看見我們的決定,或許會真的讓小行星撞上地球。」

「某個人是指誰?」

「我也不知道,反正就是站在遠處觀察我們的某個人。」

「你指的是神?」

「總之不會是三丁目的山田先生。反過來說,如果我們選擇生下孩子......」

「小行星就不會撞上地球?」

「這只是舉個例子。」

「你什麼時候開始信宗教了?」

「 唔......這也算宗教嗎?」我雙手盤胸,咕噥起來。一來我搞不清楚什麼才算是宗教,二來我驚訝於宗交這兩個字什麼時候成了批評字眼。

最後結論,很推薦大家閱讀這本《末日愚者》,跟著故事中的人物,一起去思考「如果是我,我會怎麼做?」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幫我拍拍手吧!
↓↓↓幫我按5下拍手,這可以讓我收到來自LikeCoin基金會的獎勵,謝謝你!
我是莉莉
出身於內容農場的文章寫手,接下來也會持續在Medium分享喜愛的書籍、電影、動漫、生活雜物等等。請多指教!
【粉絲專頁】廢文女孩。
【很隨意的IG飲食紀錄】lazylily_eat

--

--

Lily Cheng
Lazy Lily廢文女孩

內容運營|內容行銷|專案管理|不想再寫廢文了的廢文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