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讀《如果杜拉克》:人的管理,也就是發揮人的長處

出社會後重讀暢銷好書,這才了解了什麼是茅塞頓開的感動。

Lily Cheng
Lazy Lily廢文女孩
6 min readMar 4, 2019

--

過年期間整理書架的時候,看到放在書架上已久的《如果,高校棒球女子經理讀了彼得.杜拉克》;這本書台灣在2011年推書譯本,當時AKB48正當紅,因此本書的作者,也就是AKB48的企劃及宣傳人,岩崎夏海,受到了很多的關注。

據網路報導,日本有超過兩百萬人讀過這本《如果杜拉克》,也有許多人接著把彼得.杜拉克的《管理》找來讀,掀起這波各行各業、不分男女、從學生到上班族都在讀的杜拉克的學習熱潮。

到底這本書的魅力在哪裡呢?從國、高中就喜愛日本輕小說的我,當時就買下了這本書。

然而,當時的我即便有社團經驗,但沒有「管理」的經驗和思維,純粹當小說來閱讀,覺得沒有非常印象深刻,讀過一遍即放在自己的書架上了。

整理書架,正打算分類它該歸屬於「保留」還是「捐贈、二手交換買賣」時,想起了它的火紅程度(亦有動畫和電影版本,但我沒有去涉略),決定再讀一次。

本書內容簡介

川島南因為好友生病的緣故,接下了高中棒球隊經理一職。為了做好經理一職,小南誤打誤撞買到杜拉克的學問精華,起先看得很吃力、百思不得其解的她開始找同伴討論,沒想到竟一步一步踏進管理的世界。

小南一邊讀《管理》(Management:Tasks, Responsibilities, Practices 精華版),一邊摸索棒球隊的核心價值,並且在活用知識之下,不但牽連起原先一盤散沙的棒球隊,更與其他社團結盟,合力把榮譽感與團隊精神推向球隊的高峰。

(註:這是我整理過後的精簡版簡介,我發現博客來的簡介有重要劇情據透,若有興趣至博客來購買本書的朋友請小心閱讀該網頁簡介。)

閱讀《如果杜拉克》時,如果把彼得.杜拉克的《管理》元素抽掉的話,我認為我的心得整體感覺會像是看P.A.WORKS原創製作的《櫻花任務》一般:「我知道主角們很努力、背後有各自的故事、中間也遇到一些挫折,但就經過一些溝通和成長,很順利的解決了......」。會被工作題材的故事感動,可是,現實上根本不可能如此順利,劇情也很難如此浪漫。

這大概也是為什麼高中升大學的年紀的我讀《如果杜拉克》時,純粹當故事讀會覺得沒什麼太大的感受。

但現在出社會不知不覺也有三年,重新閱讀《如果杜拉克》就把劇情放在了第二位(但不忍說作者在劇情的鋪張跟穿針引線也是一個看點),真正留心的,是怎麼跟著主角小南來閱讀《管理》精華版。

以下將整理幾段有感觸的片段。

1. 定義組織的意義和客戶

一開始小南遇到的問題就是不知道如何定義棒球隊的「業務」和「顧客」為何,透過與夕紀、正義的對話中,她弄明白了棒球隊的意義,以及「行銷」的方法。

小南當下已經「從現實情況、需求、價值認定出發」,理解了夕紀這個「顧客」的想法。因此,才能引導出「帶給顧客感動的組織」這樣的定義。

我覺得這個部分對於任何組織來說,都是需要相當多時間才能弄明白的道理,透過本書用棒球隊來理解是蠻有意思,也會想試著用不同角度來分析自己的組織。

如果你對這一段有興趣,可以參考遠見天下的《如果杜拉克》精彩書摘

2. 管理即是發揮人的長處

「人是最重要的資產。」《管理》如此寫著:人的管理,也就是發揮人的長處。人是脆弱的,脆弱得很可悲。人會製造問題、需要程序、做雜事。人是成本也是種威脅。不過,人並非這些原因而受雇用的。人受雇用是因為他們擁有長處與能力。組織的目的是要能發揮人的長處,同時能中和人的弱點。

3. 為使工作變得有生產力,四種步驟是必備的:

一、分析。我們必須了解工作所需要的作業目標、程序及需求條件。
二、整合。我們必須整合,藉由彙總運作方式的流程,進行編制。
三、管理。我們必須把目標、質和量、原則和例外的管理工具納入工作之中。
四、工具。只要能增進效益的實用物品,即是工具。

4. 處理好組織對社會帶來的影響,為社會做出貢獻

你以為小南只是管好一支棒球隊嗎?

管理除了要處裡好對社會的影響,也肩負著為解決社會問題做出貢獻的使命。

起初,小南找不到棒球隊可以具體實行的社會貢獻;不過藉由「發揮人的長處」的深刻認知,小南開始向其他社團分享《管理》的知識和經驗分享,解決了其他社團的問題,加深了社團間的互動和認同感,並且邀請學校的問題學生參與管理團隊,減少其偏差行為,做出了「社會貢獻」。

這段當初我看的時候只覺得不可思議,現在看來,會覺得非常厲害,也是讓棒球隊逐步成功的重要一環。

最後,這本書的去留?

由於今年底要去就讀Project Management學程,覺得相關書籍內容會有助於思考卡卡時梳理邏輯,因此就把書留在書櫃囉!

如果你對這本書有興趣,但又怕封面太宅氣,別擔心,2017年有新的封面版本,而且還有續集!

《如果杜拉克》續集講述多年之後,第一集出現的學妹文乃來到淺川學園教書,為了重建該校的棒球隊,她與學生開始閱讀彼得.杜拉克的《創新與企業家精神》。本書與第一集不同,就在於整個故事圍繞在「創新」上,是個目前我蠻需要認識的內容。

若未來有機會,會再和大家分享第2集的閱讀心得!預告一下之後也會更新兩篇文章:〈我的2手書交換/買賣分享〉、〈2019上半年書單〉,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追蹤呦!

--

--

Lily Cheng
Lazy Lily廢文女孩

內容運營|內容行銷|專案管理|不想再寫廢文了的廢文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