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成為不錯的人,雖然這並不容易》:思考如何平淡卻溫暖地對待自己

「人越能看清楚自己,越能創造出自己獨有的空間。」

Lily Cheng
Lazy Lily廢文女孩
Dec 14, 2020

--

(source:自攝於多倫多的房間)

這個月初收到了兩位大學同學合送給我的包裹,裡面除了我許願的一些台灣食品之外,還送了我一本很可愛的圖文書《我想成為不錯的人,雖然這並不容易》。

今年自從疫情開始之後,很多事情都有了變化,算是沒有過得很順利的一年,兩位朋友也都有在異地打拼過,所以寫給我道:「也許有些心情我們可以理解,也許有很多辛苦我們不知道,希望這本書能給在外地的你一些陪伴和療癒」。謝謝 :) 真的很療癒的一本書。

本書收錄了作者從2016到2019年的圖文日記,作者是一位韓國女生,從首爾回到鄉下老家繼續畫畫接案的生活。雖然我們的背景完全不相同,但很多心情和遭遇的事情蠻有共鳴的(比如金錢的煩惱、比如養成習慣、比如自我的情緒),也是為什麼許多讀者都覺得本書一邊看一邊覺得有些憂鬱又有些療癒的原因。

分享其中兩則我很有感觸的部分。

做到剛好就好

這篇作者講述自己很喜歡畫、看漫畫、看故事,可是「喜歡」變成「想做」的那瞬間起,例如想畫畫!想寫故事!突然喜歡的東西就變得好累人,很難持續做喜歡的事情,變得討厭看到自己喜歡的東西,然後進而對這樣的自己感到失望。

然而有一天,作者在咖啡廳聽到自己喜歡的歌曲,突然意識到,自己喜歡音樂,也會想嘗試做音樂,而所有喜歡的事情,都是因為想做「好」,所以才會有比較,所以會感覺累人。想通了之後瞬間覺得自在,雖然說不想做出隨便、不好的成果,但也告訴自己,做到剛好就好了。

如果畫畫就和我布置自己的家一樣,
我會怎麼設計我自己的房子呢?
家應該要讓我覺得舒服又愉快,
如果為了給別人看而布置,
老是到處和別人的房子比較,
最後連自己都會討厭回到自己的家。

不熟悉的事

關於被拒絕這件事。

(被拒絕所產生的陰影,希望有天我能擺脫。)

這篇雖然短短的,但讓我想了很多事情。人生其實常常會面對到被拒絕,例如求學、求職,例如應徵投稿,例如邀約,例如得不到想要有的回應、支援。

有些可以很快釋懷,比如說只是隨手應徵的工作;有些則是心有不甘,例如明明很努力準備了這次的考試、很想要得到這份工作;更有的會讓人產生自我懷疑,例如被心愛的人推開。

我不喜歡自己哪天可以「習慣」被拒絕,畢竟這種習慣感覺不太好,比較像是「如何接受被拒絕這件事」吧,感覺是很難的一件事情。不管怎麼跟自己說這是無可奈何的事情,或是因為知道對方並沒有惡意、能夠體諒對方的選擇,仍然,被拒絕是一件,讓人很難過的事情。

如果你也想成為一個對自己來說不錯的人,推薦你閱讀本書。雖然這並不容易,但想到大家都是這樣一邊挫折一邊努力生活著,就突然覺得很溫暖,也會想對他人溫柔。或許這就是產生「共鳴」最美好的地方吧。

本文相關文章:
雜記:為什麼人與人之間會產生共鳴?

莉莉的其他閱讀心得:
《玻璃彈珠都是貓的眼睛。》:在愛與被愛中建構自己的形狀
《戀愛課:戀人的五十道習題》:原來最好的愛,是需要成長的
《末日愚者》:8年之後世界將會毀滅,你會怎麼活?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幫我拍拍手吧!
↓↓↓幫我按5下拍手,這可以讓我收到來自LikeCoin基金會的獎勵,謝謝你!
我是莉莉
出身於內容農場的文章寫手,摸索未來的夢想中,接下來也會持續在Medium分享生活記事/閱讀心得。請多指教!
【粉絲專頁】廢文女孩。
【很隨意的IG生活紀錄】lazylily_eat
合作信箱:lily.c.writing@gmail.com

--

--

Lily Cheng
Lazy Lily廢文女孩

內容運營|內容行銷|專案管理|不想再寫廢文了的廢文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