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所選校選系參考資料

M.C.Chang
人生、體驗
Published in
Feb 9, 2020

新版文章連結:

美國研究所校系選擇準則與參考資料 — 大頭針の人生探險 (mcchanglife.com)

以下介紹我在選學程及學校時,光顧的各種網站,包含排名網站與論壇等。

Photo by Kobu Agency on Unsplash

U.S. News

最簡單的選校規則就是看排名,而USNEWS作為美國的機構,對於美國大學的排名應較為準確,故個人選校定位以此網站作為主要依據。

一系列的排名網站中,我只有參考USNEWS,至於QS、TIMES、上海交大等排名我沒特別關注。畢竟除了評斷基準不一樣(國籍不同),對於想在美國工作的學生來說,美國人自己對他們學校所定義的排名才較有意義。

學程官網

若想了解各個學程的細節,學校本身提供的學程資訊必然完整且準確,像是課程規劃、細部研究領域及畢業條件等,這些資訊對於未來的就學規劃很有幫助。

除了入學後的攻讀資訊外,在申請頁面中,也會對申請者詳細說明申請的條件及注意事項,基本上很多人在申請時遇到的問題都已有完整的解答。

對於CSE 等新興學科來說,各校強調的重點具有較大的差異,且他人分享的資訊較為有限,因此學校網站的學程介紹就顯得至關重要。

PTT

大家看到PTT的第一印象應該是八卦版,但目前風向極亂的八卦版不是我想強調的重點。我想講的是比較小眾的專版,專業度都非常高,可在裡面獲得不少實用的最新資訊,而留學相關的也有不少專版可供查詢,下面是幾個我常用的相關專版:

studyabroad

留學版是我在申請階段最常瀏覽的專版,主要分享學校的申請結果,非常適合想留學卻還沒有基本概念的學生。雖然留學版沒有針對特定的國家,全世界都適用,但絕大部分的分享文還是關於美國的資訊,因此想去美國留學的逛此版準沒錯。且PTT 留學版中有不少的強者,會詳細分享個人申請狀況及申請的準備,對我的留學申請幫助很大。

以理工科來說,攻讀專業方面,因應大趨勢,絕大部分的申請科系是CS相關專業,但仍有不少強者分享其他領域的申請心路歷程,而且資訊也很新及齊全,非常值得參考。

對於申請者的實質幫助上,可透過前人的申請背景,像三圍(GPA, TOEFL, GRE)以及研究工作經驗來做選校選系定位

除了基本的資料查詢外,很多的學長姊會免費提供留學相關的諮詢,像是文件的編修、以及科系領域的發展,或是就學狀況等,我和我朋友也受到很多幫助。

最後,在PTT Studyabroad除了可查找上述的留學常規事項外,發生特殊狀況時也可找到即時的最新消息。舉例來說,在今年(2020)疫情的肆虐下,簽證的辦理變得更為麻煩,不但AIT預約面試的時間被壓縮,7月的面試還突然被取消,嚴重影響今年想入學秋季班的學生,而在PTT上可與其他學生共享相關資訊,不會在遇到上述狀況時手足無措。

總結來說,PTT 留學版對台灣人具有極大參考價值,對出國留學有興趣的,記得時常上去光顧。

Oversea_Job

海外工作版適合留學中的學生,方便搜尋工作資訊及找工作的注意事項。

TOEFL_iBT / IELTS / GRE

除了留學專版外,也有準備英文考試的專版,分享的文章內容以準備心得及教材出售贈送為主。

VISA

最後則是簽證版,申辦簽證時才會瀏覽的專版,但在如今的特殊狀況下,剛好發揮效用。

一畝三分地

除了台灣之外,中國也有非常多人前往美國留學,所以我會關注中國最大的留學申請論壇:一畝三分地。

由於中國留學人數眾多(人口基數大),自然裡面的資訊量會遠大於PTT 留學版,像是會有很多學校就讀資訊的分享,選課、生活環境及就業狀況等等,也因此除了有眾多的CS相關資訊,同時也較容易查到CSE 這種新興學科的資料,對我的選校具有不小的幫助。

然而,因學校背景大相逕庭(中國與台灣的學校會區分評審),在選校定位上幫助不大,而且,在那邊人人勸轉CS,對於非CS 的申請者容易產生價值觀的影響。

另外要注意發文日期,因為學校政策隨時都可能會變動,所以文章作者分享的小撇步可能過一年就被學校修正,此狀況極常發生在和CS 類似的學程上。

還有最重要的一點,他們有積分制(大米),大部分的實用資訊皆有積分限制,所以可以先在那邊創個帳號並天天簽到,避免到申請時因積分不夠而看不到別人分享的精華。

總結來說,一畝三分地也是不錯的參考來源,但要注意,不要太看重裡面情緒化的言論,尤其是與政治相關的。

THEGRADCAFE

此網站實用的地方是察看美國研究所的錄取狀況,即使是匿名發布學校結果,也能知道自己申請的學程審核文檔之進度,看到有人收到錄取或拒信時就可先做好心理準備,也有不少人會分享自己的成績與研究經歷等背景,在資訊交叉比對上也有不小幫助。總結來說,適合在等待學校結果的期間瀏覽此網頁,能舒緩下焦躁的心情

--

--

M.C.Chang
人生、體驗

Now I work as a system analyst in the United States. I graduated from UPenn SCMP. contact info: contact@mcchanglife.com or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