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封錄取信:UPenn SCMP

M.C.Chang
人生、體驗
Published in
8 min readJan 18, 2020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狀況更新

下面是就讀UPenn SCMP一個月後之感受,若對此學程有興趣想申請的,強烈建議讀此篇文章:

學程介紹與申請前分析 — UPenn SCMP

學校及學程全稱為Master’s of Science in Engineering in Scientific Computing at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先從學校本身講起,UPenn (賓州大學)是世界著名的常春藤聯盟成員之一,尤其是Wharton商學院與醫學院,畢業的都是佼佼者。但相較於極度知名的商學與醫學,工學院的名聲就沒這麼響亮,好聽的說法是小而美。因此在我認識的申請者中基本上都沒考慮過UPenn,而我則是有其他考量。以下說明。

我申請的學程是Scientific Computing,其實就是CSE,只是名稱稍微變化。SCMP在創立初期因其在 CS 方面選課自由導致許多人選擇此科系作為找碼農工作的跳板。

若不知道CSE是什麼科系的(CSE不是Computer Science),請先看下面的CSE介紹文章,否則會搞錯下面的重點。

然而,在完整列出修課規定以及新開 DATS (資料科學) 學程後,此學程作為轉 CS 的誘因大幅降低,但對我而言,SCMP不但背景契合程度高,同時也能修部分的CS相關課程。具體而言,除了演算法和機器學習等課程外,本身也與機械系合作,可選 FEM 和 CFD 的課程作為畢業條件,有切合到我未來想走的方向, 因此作為主申科系,附帶一提,在申請準備上,UPenn 的工程學院只需 2 封推薦信(除CIS PhD)

還有,若是想轉 CS,UPenn 下面的 MCIT (Master of Computer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學程是非常好的選擇,MCIT專門為「零基礎」的學生培養程式方面的基礎有相關程式修課經驗 (Data Structure…) 的人無法申請,因此申請者的背景相當多樣化,而近年來因 CS 的熱潮導致錄取難度倍增,所以我不考慮申請此學程。

對於機械系而言,除了上面介紹的二個學程外,UPenn 本身也有機械系 (MEAM, Mechanical Engineering and Applied Mechanics) 可以申請,但在一畝及 PTT 上都查不到相關心得,再加上常春藤的工科本身就不強勢,所以我就不考慮。

若是考慮進入相當有名的 GRASP 的機器人實驗室,可以去申請 UPenn Robotics,此跨領域合作的學程在 CIS 方面的選課具有極高的優先次序,對於想轉 CIS 或者想做 Robotics 相關研究的機械系學生非常的適合,但我沒有 Robotics 的相關選課經驗及研究,更重要的是,我沒有興趣…,所以我也沒申請。

上面介紹這麼多 UPenn 其他學程的課,有點離題了 030,所以拉回來講我預計在 SCMP 的規劃,主要是學習 FEM 及 CFD 的理論外,同時也能修跟 ML 相關的課, 並考慮進入實驗室做相關的研究,打算朝學術方向繼續深入。

而 UPenn SEAS (工學院)本身內部可以雙主修的特色,使得部分申請者看中這點而選擇 UPenn SEAS,但雙主修 CIS 等熱門專業自然有一定難度,且學費會隨著就讀時間而增加,因此需考量自我的時間及金錢成本。

錄取

Early Admission

UPenn部分學程有Early Admission制度,只要在11/15以前完成申請文件,會在隔年1/15或2/15得知結果,相較其他學校快很多。而在2020年1月15日,我收到UPenn的信件,內容如下:

UPenn SCMP — Offer Letter

感觸

時間晚上10點,我剛下班,正在搭捷運返回租屋處的路程上,當時查看手機,發現UPenn寄信通知申請結果已經出來,原本上完班已疲累的心又感受到一股壓力,於是我想不如早死早超生,懷著七上八下的心情登入ApplyWeb查看結果,直到看到Congratulations後,世界就變了。

我無法抑制臉上的表情,抱著喜憨的笑容,反覆查看錄取通知書,確認自己是否眼花看錯XD。並在第一時間跟好朋友及家人分享喜訊,而我大學室友(材料系)也在同一時間錄取了此學程,說不定我們還會在美國當室友XD。

此封錄取信對我而言意義極大,在從小到大的求學歷程中,基本上都是為讀書而讀書,分數到了自然就去對應之學校科系然而申請研究所是我規畫時間最長、準備最努力以及目標最明確的長途備戰之旅,我不但盡力維持大學學業成績,並同時加入社團、參與教授的科學研究、以及提前準備TG等英文考試,一切都是為了充實自我的實力,希望能在研究所的申請者中脫穎而出。如今,常春藤名校在第一時間錄取我,代表我大學期間的努力有被學校看到,打破了我在準備申請材料時,一直抱有的迷茫、自卑及害怕的心態,學校證明了我並不是白費度過這四年,讓我的自信感提升不少,所以,現在我正沉浸於一種生活上的充實感,對未來抱有著更多的期待的同時也感謝這四年來過去的我所付出的那些努力。

而在心情上,隨著興奮以及滿足而來的是安心感,代表我確定可以去美國留學,不會發生失學的最壞處境QQ。也因此我有餘韻去準備未來留學時所需的能力。在這剩下的半年中,除了工作外,我也在下班之餘去補英文(生活應用方面)以及觀看Computer Science相關的線上課程,一切都是為了在美國的求學及就業生涯上之鋪路。

後續處理

填寫Decision Form

在拿到錄取通知後,要去ApplyWeb填寫表單。主要是確認申請者之就讀意願以及個人資料的確認。填寫本身不難,重點是佔位費繳交‧‧‧

繳交佔位費

從上面信件可知若要保留錄取名額,必須在2/15之前繳交USD300之佔位費,即使費用相較其他學校佛心不少,但仍是一筆不小的花費。因此當時計畫是直到2/10為止(發薪日QQ),若其他更中意的學校還沒公布錄取通知,就先繳UPenn之佔位費。截自2/12,只有USC CS 37公布錄取,所以直接繳費。而在刷完卡後,ApplyWeb更新成如下所示:

After Submitting Acceptance Fee

寄送紙本學業成績單與學位證明

在繳費完的隔日,UPenn的相關負責人直接寄Email通知須繳交學業成績單與大學學位證明,並彌封於學校信封內,直接寄至UPenn,期限至8/1。信件完整說明如下:

Official final transcript including degree certification in an envelop which has been sealed by the 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

由於在2月期間疫情大流行,又看到美國USPS拒絕運送中港澳信件之消息,於是我就在2/14趕快至郵局處理國際郵件。而在3/3學校官方已表明收到正式文件,幸好疫情沒影響到我的文件寄送QQ。

IELTS分數

有點意外的是,SEAS上建議的分數是Overall 7.5,但以7.0的總分申請還是拿到Admission。代表至少對於UPenn SCMP來說,TOEFL 100/IELTS 7.5不是刷人的最低要求,未來想申請此學程的人可注意一下。

最後,收到這封錄取信並不是個結束,而是另一段旅程之開端。我很榮幸能和前輩們一樣,前往異國他鄉為自己的人生奮鬥。

--

--

M.C.Chang
人生、體驗

Now I work as a system analyst in the United States. I graduated from UPenn SCMP. contact info: contact@mcchanglife.com or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