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業務在幹嘛?

李建璋 (John Lee)
生活・頭緒
Published in
Nov 19, 2023

三年前,看著104上關於國外業務的職位介紹,那份迷惘與困惑的心情,到現在都還記得。當時,好希望有個『過來人』可以提供實際的工作經驗,讓自己更暸解實際的工作內容。如今,三年過了,針對國外業務這個職位,我想時間也算是成熟,可以當個『過來人』,分享一些經驗供更多人做參考。

國外業務在幹嘛?

上面這張圖,應該最能呈現這個職位的實際樣貌。

簡單說,國外業務就是從國外找客戶,創造業績。此圖是我去瑞士拜訪的一家新客戶。第一次的公司拜訪,除了要在短時間內介紹公司與服務,更重要的是傾聽他們的需求與感受。

工作時間分配為何?

基本上,職務可以被分為三個部分:陌生開發、海外出差以及客戶維護。當然,根據不同的產業特質、公司屬性與開發階段,百分比可能會不一樣。

陌生開發(50%)

如何將公司產品與服務推銷出去,將客戶從無變至有,是國外業務需要花最多時間思考的事情。這些手段不外乎於搜尋引擎(Google)或社群軟體(Linkedin, Instagram, Facebook…etc)搜尋資料、寫開發郵件(E-Mail)、直接打電話給潛在客戶、參加展會或商會拓展人脈、向既有客戶詢問、向同產業的朋友討教等等。當然,陌生開發的過程,遭遇拒絕是家常便飯。但拒絕的原因為何?往往才是重點。

聽到以上的敘述,讀者可能會覺得陌生開發如同大海撈針。然而,陌生開發絕非亂槍打鳥,而是有系統性的方法與策略。我將於之後針對〖陌生開發〗撰寫文章分享我的方法與策略。

海外出差(30%)

海外出差是強化陌生開發及完成陌生開發最重要的手段。內容不外乎參加展會與客戶拜訪。參加展會是拓展公司產品與服務最有效的方法之一。然而,為什麼需要參加展會?請參考此篇〖海外出差:為什麼需要參加展會?〗。客戶拜訪的內容又是什麼?我將於之後針對〖客戶拜訪〗撰寫一篇文章。

客戶維護(20%)

當陌生開發與海外出差完成,接著就是維持客戶關係。這個階段,最重要的就是要營造對未來的希望,讓客戶在推廣我們公司產品與服務時,不僅能享有合理的利潤,甚至能創造更多利潤。

而我認為,能跟客戶維持好關係最實際的方式,就是不斷地跑活動,為雙方創造更多利潤。常見的活動有業務激勵活動( Incentive Program)、促銷活動(Promotion)、樣品測試活動(Demo Program)等等。我將於之後針對〖客戶維護〗撰寫一篇文章,分享更多內容。

我適合當國外業務嗎?

讀到這裡,我相信如果你是社會新鮮人,或是想嘗試這個職位的任何人,一定都會問自己這個問題。

我只能說業務百百種。我看過個性內向,但做起事來,其一絲不苟的態度令人放心。我也看過個性慢熟,但坦然相處後,其真心實意的言詞令人信任。

因此,如果你對上述的職位內容感到興趣,也希望人生有不同的體驗與學習,不妨就大膽地嘗試看看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