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繪本去森林裡露營。戈巴侖露營區~還原日本圖畫書之父松居直摯愛場景的夢幻之地。

YvonneFu
luke-yvonne-親子文創實驗室
4 min readJun 1, 2018

這本瑪麗荷艾斯的繪本我入手的非常早,那時Luke才一歲多,我們還住在蘇州。繪本內容是一個小男孩心中的幻想世界,描述他進入森林先後遇見各種動物,邀請動物們加入散步隊伍,最後大家一塊野餐,一起快樂的玩起躲貓貓。

繪本是比較罕見的黑白畫面,能使孩子專注進入故事的幻想世界,而非色彩世界。因此並不是每個孩子都對這本書買單。Luke恰好屬於喜歡這本書的孩子之一,故此書我念了不下百次。熟悉到不用看書, 張口就能背出這本書的開篇第一句話。

我帶上我的紙帽子,拿著我的新喇叭,到森林裡散步。』

而我讀了一百遍,都不如來一次森林裡露營懂得更多。

那天Luke到營地之後, 發現營地有整理出一條輕鬆的登山路徑,沿著入口石階深入山林爬到山頂涼亭也不過就15分鐘左右。當下就很興奮的要來一次“登山冒險”。

Luke: 『我們會遇見什麼動物嗎?應該不會有獅子大象這種東西吧...』5歲的他雖已理性到猜測不會遇見獅子,但還是有點遺憾:『可是我沒有帶我的玩具喇叭耶…』(撇嘴)『下次幫你帶。我覺得這裡給人感覺非常舒服,應該會再來!』幾乎是還在準備搭營的時候,就憑第一時間的好印象確定再訪。

在台灣,這種真正能讓帳篷搭進樹林裡的營地少之又少。位於新竹五峰的戈巴侖堪稱箇中翹楚。為保存杉木林生長空間,讓給每個營位搭帳空間變得有限,整個營區腹地偏小。但這絲毫不影響我對它的好感。坐擁整片杉木林的原始魅力, 更何況至少降溫5–6度這樣的涼爽舒適,都讓這裡成為熱門營地之一。

『你知道杉木這種樹的品種起源自非常非常久以前嘛?和恐龍時代差不多,那時候就有杉木的祖先了。』

『哇~~~~』

都說學齡前兒童是活在一半真實一半幻想的世界裡。有時候大人的適時配合便能勾起他們內心的小火苗。來到森林裡不是等著想像中的動物上門,而是幫他一起打開想像動物世界的大門。

在森林裡這繪本有個經典結局:小男孩矇眼倒數準備與動物們玩捉迷藏時,爸爸來喊他回去吃飯。男孩一轉頭動物都消失了。 他騎上爸爸的肩頭準備回家, 爸爸說:下次再來森林裡散步,說不定動物們會在這裡一直等著你呢….

這種來自成人世界,與孩子一起模糊幻想與現實邊界的溫柔善意,我想就是松居直所謂的:每個大人都必須讀懂這個故事的真正涵義。

2018/5/21 Luke攝影作品。Luke掌鏡攝於戈巴侖

露營很像是成人的家家酒遊戲,而親子露營就是能讓你很自然的就變成這種對童心世界滿懷溫柔善意的大人。你們一起撿地上來自史前的杉木落葉喂給帶來的玩具腕龍吃。一起發現林中的小蜘蛛網,原來是他這個蜘蛛人留下的。一起討論後山的超大朵香菇是不是吃了會長生不老的靈芝草人變成的…..

森林真的充滿魔幻色彩。

Luke對杉木林非常感興趣,拿著相機記錄了一些他眼中的世界。

還被芬多精薰陶的提出了一些人生的大哉問

對我而言,如果覺得親子遊戲關係想像空乏的時候,

那就去森林裡露一次營吧!

--

--

YvonneFu
luke-yvonne-親子文創實驗室

曾經的廣告人。在上海,蘇州,寮國都有客戶經驗。現任自封的親職考古學家。在育兒過程中開啓N次與家族舊靈魂之間的對話;試圖透過網絡時代的力量,重新連結發現"我是誰"的過去與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