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希望我很完美,只是喪氣話

鹿魚
成為你自己
Published in
6 min readMay 31, 2018

真希望我很完美,只是喪氣話。

因為不夠完美所以才會活著,才有必要活著。想像沒有起跑線的終點線,那就只是一條沒意義的線。不知道自己從何地出發,就不知道已經走了多遠,還需要多少時間,到達某個地方,也不知道是新的某地,或又回到了何地。

距離上一篇文章又過去了三個月,我才重新活的清楚了一點,以下是我重啟的方法和目前的生活作息。

1、斷捨離

因為工作搬到新環境後,我買了很多日常用品,電風扇、衣櫥、收納箱、洗衣袋、肥皂、拖把、鏡子和一大堆衛生紙,每一樣必需品都檢視過才買回,但採購的過程中,物品會呼喚物品,於是髮夾、紙膠帶、可愛的毛巾、透氣的拖鞋、好看的睡衣,我重複購買已經擁有的,只是因為工作煩悶沒有理智才愛上的物品。

活的越鬱悶就想要越多物品填滿這虛無的生活,在沒有『小確幸』這三個字前,這種消費行為單純叫做浪費。

於是必需品塞滿狹小的房間,連晚餐吃剩的便當都堆積在角落,整個房間飄散著微微腐臭,待洗的衣服四散,小確幸們通常從超商取回來後就被置之不理,每一樣我忽視的物品,都有一件希望我能為他做的事,『請把我洗乾淨』、『我需要被使用』、『你還不值得用我』、『要再買那個一起用才行』、『你必須讀我』……而我能做的,只是呆坐在電腦前看netflix,或是躺在床上,因為日常而動彈不得。

整個生活堵塞的時候,我都只想逃跑,但是還有家人要照顧,還有想去的地方、想達成的目標。明白自己不是青春小說的主角,不能逃跑之後,擁有類似逃跑快感的形為,就是丟東西了。把覺得煩的都丟掉,現在完成不了的就裝進箱子裡,捨不得丟的也裝箱,先看不到,然後生活有餘裕了再一件一件解決。

搭配書籍:重覆讀三遍以上的斷捨離、淨空思想的雲水一年、體會美感的理想的簡單生活

搭配乾爽空間的影片:My Minimalist Apartment我的家裡空無一物,和永遠的鬥陣俱樂部

2、別帶食物回家

因為建立了和食物的不當關係,我並不是因為飢餓而進食的,是因為難過、痛苦或者只是想要填滿自己,要解決這種關係需要長時間的修正自己,短期內能做到的,是先從不帶食物回家開始,避免進食接續的慣性。

通常下班後身心俱疲,買了晚餐就需要搭配影片,一看就會看到睡前,網路比起我真正的生活是多有趣啊,但那是海市蜃樓般的幻象,如同我儲存的網路照片一樣,那些美麗都屬於別人,你存再多、看再多,也不會對真正過著那樣的人生有所幫助。

因為不帶東西回家吃,就沒理由坐在電腦前,一離開螢幕,就迫使你正視自己真正的生活畫面,沒有美麗的濾鏡,沒有作家驚心安排的蟄伏轉折,你很可能會就這樣一路老去,30歲、40歲、50歲,然後你突然想起老媽今年幾歲了,等你「發達」後她又幾歲了,你疲倦害怕,會突然打起精神,然後還是疲倦,還是害怕,也許無論你做的再多,都仍然只會是這樣而已,但是,就先這樣吧,先保持乾淨的生活,用你知道最好的方式努力,至少最後,不會是因為我不曾持續努力過。

搭配書籍:正念飲食飲食大革命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

3、給你的夢想五分鐘

我夢想成為作家,所以從事非文字工作的每一分鐘都感覺貧乏,像是不得已必須停止以補給的中繼站,滿腦都是勉強的不得已,在心中碎碎唸著『我不是現在這個人,為了將來能走的更遠,犧牲現在絕對是值得的。』我真是個懂得降低風險的優秀的人阿。

可是小學時的夢想,轉眼間我就25歲了,我究竟為我的夢想付出過什麼呢?

要有好看的筆記本才能寫,要有好電腦才能打,要讀過很多書才能完美的表達我的思想,要先活精彩的人生,我才能說精彩的故事。

所以直到現在,也沒有一段讓自己驕傲的文字誕生。

說好熟悉新工作以後要做的事情,被無止盡的漫畫、小說、影集取代,即使有了自己的房間、好看的電腦和空閒的時間,就會變多了。也不曾為我「熱愛」的夢想努力哪怕五分鐘,也許睡前會想起,但從來不曾行動。

而不曾付出資源的策略只是空想的白日夢,若仍將白日夢引以為傲,你究竟以為未來的自己會到達什麼地方呢?

即使是為了安慰自己的心。既然不滿意現在的生活,就要努力離開,否則不就是證明了這生活正適合你嗎?

搭配書籍: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搭配影片(基本上作為背景音上下班):如何停止糟蹋你的人生,和作者Mel Robbins的頻道

4、定期反省

三個方法,我花了三個月。是捨棄了物品又買回來,是堆在角落又覺得煩,週末一口氣分類垃圾和貪婪,連收納箱一起賣了才喘了口氣;晚餐是想說乾脆不吃,但身體更懶散,是從便當換成麵包,吐司變成堅果,與其抵抗嘴饞,不如慢慢學會一個人自在吃飽後再散步回去;是打算五點起床寫作失敗,又改成午休,想要所有沒在辦公室的時間都拿來付出,但是實在太過疲倦,五分鐘總做得到吧?上班前寫一點,下班後寫一點,上大號的時候也能寫一點,緩慢的前進,又後退,又轉彎,又前進,然後才再次回到現在。

我雖然大概知道自己過著怎樣的生活,但是打出來還是血淋淋的。我為什麼要把失敗的作息打出來?只是想讓你看看,原來除了電視上那些『完美的我超級努力都不會累,因為我有助理和整個策劃團隊』的人類,世界上應該還有80%的我,雖然不想承認,也不想成為,可是我確實還只有這樣而已。

但那也沒關係。

一直哀嘆著自己的不完美,世界也不會變得完美,一個人所能擔憂的事情就那麼多,既然明白不完美,就算不能接受,反正也不會改變,就乾脆不想了,輕鬆的做一點什麼吧。

像我開頭說的,雖然走到這裡對有些人來說微不足道,可是從我的起跑線而言,我已經走蠻遠了,終點也許是電視上播的那樣,也或許我會找到自己的,但是如果我不知道我從哪裡開始,就不會知道何時可以休息,何時算是結束。因為一路走來辛苦又疲憊,有時轉彎有時折返,所以我雖然羨慕有些人的完美,但是我不會誤以為他過著最快樂的人生,他也是從他的起點,慢慢的在走著。

一邊走一邊修正,每篇故事都因為不完美才有趣,雖然不能確認是走向正確的目的,也不能跟讀者你保證我的方法絕對有效,至少我的腦安靜下來了,光只是安靜就彌足珍貴。

credit

『我只有兩種問題:緊急和重要的。緊急的通常不重要,重要的從來不緊急。』by美國總統德懷特·艾森豪。

因為真正重要的事情都需要時間,所以你要保有耐心,持續生活。

1.推薦的書籍和影片,只是幫助我進入能更輕易從事那些行為的情緒當中,你可以找看看啟動自己行為之前的動機為何而來,動機又是如何被影響,然後找到影響原因,學習逐漸控制自己。

2.這篇文章對你有用的話,你可以拍手、追蹤,或是加入我的訂閱列表

--

--

鹿魚
成為你自己

一切目的都在減少自我宇宙與客觀現實間的落差,加入我的旅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