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你讀點書系列】《Foundations》(4),實幹家-將創意付諸行動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6 min readFeb 6, 2020

前言

這是魔術書籍《Foundations》閱讀筆記的第四篇文章,這本書分成四個大章節:

  • 預備知識
  • 夢想家
  • 實幹家
  • 批評家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分享了「夢想家」相關的內容,主要為:

  • 角色:為什麼魔術師表演需要角色、我要選擇什麼角色、角色類型會對效果造成什麼影響(殺手/被害者/旁觀者)
  • 音樂:從哪裡找表演音樂、如何知道這首音樂適合作為魔術表演

這篇文章要分享「實幹家」章節的內容,同樣地內容多到爆炸,且內容主要是以「舞台魔術」為主,對於想要精進舞台魔術的人非常的有幫助,但對於「近距離魔術」、「Party魔術」就不這麼直接相關。

沒關係,我會把可以應用在「近距離魔術」、「Party魔術」的內容特別標註出來,並且附上我的想法。

「實幹家」內容包含了「效果的選擇 / 效果和技巧 / 結構、編排和敘述順序 / 音樂與實際應用 / 台詞 / 燈光 / 練習方法」,這一篇文章我主要分享以下內容:

  • 效果的選擇
  • 程序的結構與編排
  • 音樂的長度

一、效果的選擇

不論是「舞台魔術」、「近距離魔術」或「Party魔術」,要組成一套完整的程序(Routine),都一定要挑選Effect(效果),可以說:

“程序” =多個 “效果” 的相加。

這時候問題來了,我們要如何挑選效果呢?

書中給予了五個發想方向,我認為同樣適用於「近距離魔術」或「Party魔術」。

1.角色服裝

從一個「角色」開始發想,例如一個「演奏家」,想想看他會有哪些效果呢?指揮棒、音樂、樂譜都是很好發揮的項目。

FISM Act/Hollywood Magic Castle — Do Ki Moon

2.音樂/台詞

如果有一首聽起來相當有感覺的音樂,或是一段有情緒共鳴的格言,都可以是效果發想的開端。

以音樂來說,抒情的音樂讓人聯想到玫瑰 ; 輕快的音樂讓人聯想到「出現」、「消失」的效果…等。

3.物品/效果

這應該是魔術社社團的學員最常、也是最開始使用的方式,例如表演項目就決定以「牌」、「球」、「頂針」…等物品為主來表演,而這些物品往往就會有其經典的效果。

例如以「撲克牌」來說,除了「出現」、「消失」外,還有複製扇(開扇後立刻再拿出一個撲克牌的開扇)、四色扇(用四色牌來完成不同開扇顏色的效果)…等。

4.焦點/情節

這個方法常見於現代許多舞台表演者身上,除了上方所放的Do Ki Moon,還有如Simon Pierro的《美國夢》,整個表演就是一段故事。

5.舞台設置

這一點在書中沒有說明,我的理解是「當對於舞台的佈置有預先了解時,從舞台的佈景開始發想效果」,例如大禮堂、演講廳等,這一塊我沒有太多的共鳴,暫時無法提供例子。

二、程序的結構與編排

當我們有了效果選項後,下一步就是要將它們組合起來,但是組合的順序應該怎麼訂呢?

這裡就要提到戲劇中非常經典的「三幕劇原則」,根源於古希臘的 “亞里斯多德”對於當時“悲劇”的結構拆解,一齣戲劇是由「三幕」組成的。

根據美國知名編劇家席德菲爾德(Syd Field)的說法:

電影三幕劇包含了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鋪陳,也就是建立故事的時間、地點、角色人物特質等等,並埋下角色將要面臨的問題,佔全片的1/4。

第二個階段是衝突,角色為了達成某一個目標,必須設法突破各種難關和挑戰,這個階段佔全片的一半。

最後一個階段是解決,以1/4的篇幅讓戲劇事件最終告一段落,角色重新回到原本的世界展開新生活。 -《認識電影

這也是為什麼魔術師在編排程序時,喜歡用「3」這個數字來安排效果數量,通常一個程序會由3個效果構成,畢竟「舞台魔術」搬上舞台後還是屬於「舞台表演」的範疇。

此外,在效果節奏上的安排,則是會用「快/慢/快」或是「慢/快/慢」,這裡可以用我非當喜歡的舞台表演-韓雪熙CD程序來說明:

2009 FISM Han Seol Hui — 採用「快/慢/快」節奏表演

三、音樂的長度

上一篇文章我們說到了如何挑選音樂,這一篇來說「音樂的長度」。

以一個完整的節目來說,包含了下面的三部分:

  • 魔術師登場
  • 表演
  • 下台

但如果我們將流程再拆的細一點,可以分為:

  • 音樂響起
  • 大幕拉開
  • 燈光亮起
  • 魔術師登場
  • 表演
  • 下台
  • 再次上台致謝 (讓觀眾拍手時不會覺得太乾)

下方多出來的部分,雖然不是每個魔術師都會這樣做,但也是可以納入音樂長度考量的部分。

另外不要挑選結尾是漸弱的音樂,因為那樣會讓觀眾覺得真的只是在聽音樂,而沒有一種「表演Ending」的感覺。

四、小結

「實幹家」有許多的內容是放在“燈光”上,“近距離表演”可能碰不太到,但對於舞台工作者或表演者是非常有幫助的。

最後再幫大家複習一下:

以下是其他篇文章的超連結:

  1. 【帶你讀點書系列】《Foundations》(1),一本關於系統性發想創意的魔術書籍
  2. 【帶你讀點書系列】《Foundations》(2),系統化產生創意的方法
  3. 【帶你讀點書系列】《Foundations》(3),夢想家-計畫你的魔術表演
我是朱騏,一個喜歡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有興趣繼續看 「Foundations」相關的分享請給我 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你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Magic Ideas》,我會每周用「主題」的方式帶你回顧此部落格重要的魔術文章!最後,謝謝你的閱讀!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