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你讀點書系列】《Foundations》(5),批評家-實現質量與控制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4 min readFeb 18, 2020

前言

這是魔術書籍《Foundations》閱讀筆記的第五篇文章(也是最後一篇),這本書分成四個大章節:

  • 預備知識
  • 夢想家
  • 實幹家
  • 批評家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分享了「實幹家」相關的內容,主要為:

  • 效果的選擇
  • 程序的結構與編排
  • 音樂的長度

這篇文章要分享「批評家」章節的內容。相較前三個章節,這篇文章的內容明顯少了許多。

「批評家」內容包含了「怯場與控制/ 魔術師的各種表演形式/ 魔術與電視演出」,能夠用在近距離、Party場合的內容相當少,因此僅介紹兩個重點:

  • 如何克服怯場?
  • 如何提高自己的表演掌握度?

一、如何克服怯場?

不論你在哪個場合表演,只要站上舞台就一定會緊張!如果當你對表演這件事情再也感覺不到一絲緊張時,可能代表你已經到了「不再關心觀眾或你對他人的影響」。

因此會緊張反而是一件好事情。

我在表演之前心臟都會怦怦跳地很快,心中不斷想著等一下的表演我應該如何如何。書中提供了「五個方法」來降低緊張的感覺:

  • 保持積極的態度,不要去想可能會出現的失誤
  • 想想過去自己的成功表演經驗,嘗試抓住當時的感覺
  • 聽音樂 (我喜歡聽搖滾歌曲!)
  • 不要過早地完成準備(這個的度要自己嘗試,我的經驗是如果我還有30分鐘才上場,我會在前15分鐘完成上台前準備。)
  • 想像觀眾都很興奮地要看你的表演

這邊提供一個我認為很有效的方式:想像練習,Michael Vincent稱為「Mental Rehearsal (直翻就是“心理排練”)」,在我們的心裡走一遍待會兒會發生的事情。

方法是這樣地:

閉起你的雙眼,在腦中想像自己的道具都已經就定位。你慢慢地走上舞台,有自信地看著觀眾,接下來進行一場「想像地」表演。你會如何說話、如何移動雙手、如何展示效果、如何在適當時機偷東西…等。這個練習只有一個要點:鉅細靡遺地想像。

很神奇地,等一下的表演真的就會像你所想的,不信你可以表演前試試看!

二、如何提高自己的表演掌握度?

想提高對表演的掌握度,練習絕對是不可少的。這邊書中給予了「四個建議」:

  • 在有壓力的情況下排練,要注意「發生失敗也要繼續排練」及「記下失敗地方,並且想出補救方案」
  • 在觀眾面前試演,可以是魔術朋友或麻瓜朋友
  • 用攝影機(手機)紀錄
  • 觀眾調查,但問一些直接的問題(例如:請說出3個你最喜歡的效果 / 如果有的話,哪3個效果應該被淘汰 / 你認為你看穿了哪3個效果)

三、小結

「批評家」的內容還有 “魔術師各種表演形式的介紹”、“魔術與電視節目的形式”,偏向是節目製作的參考,若閱讀的話快速看過去即可。

到這邊整本《Foundations》就閱讀完了,我自己感覺「預備知識」及「夢想家」的內容對我幫助比較大,其他的部份因為都屬於舞台魔術範疇,在近距離魔術的比較使用不到,但對於有在玩大型魔術的人,整本書應該是非常有參考價值的。

我是朱騏,一個喜歡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你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Magic Ideas》,我會每周用「主題」的方式帶你回顧此部落格重要的魔術文章!最後,謝謝你的閱讀!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