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 13:紙牌效果大補帖(2/2)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5 min readJan 30, 2018

前言

在上一篇《紙牌效果大補帖(1/2)》中,我們了解「魔術效果正名」的重要性,也就是知道魔術效果的原文名稱,將可以有效的幫助我們進行學習與研究魔術效果。在文章中間我也介紹了3個可以搜尋魔術效果的線上資源,這些網站都可以有效的幫助我們進行魔術效果的研究。

這一篇將主題拉回到「紙牌效果」,究竟紙牌效果到底有幾種呢?依據不同的魔術師,分類當然也可能不同。目前我看到比較完整的,當屬《Card College(紙牌大學)》作者-Roberto Giobbi所做的分類,一共將紙牌效果分類為107種,而我自己多加了一種-Anniversary Waltz,所以共有108種。

108種效果效果呀…

一、等等,108種紙牌效果,到底是…?

由於將所有效果都條列在此,將會佔據非常大的篇幅,因此我將效果整理在下方的Google Sheet中,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自己建立副本編輯(檔案>建立副本),資料來源為Magicpedia。這邊真的是寶庫呀!每個效果都已經整理相關的表演者與版本,大家可以利用這裡的資料與Youtube來進行學習。

Link: https://goo.gl/m8mPZW

你可以看到,我在108種效果的旁邊還加上了「My version(我的版本)」以及一些手法名稱,目的主要是方便大家自行整理已經學會的版本,並藉由此表檢視還有那些效果是尚未學會的。

我認為這張表的價值,除了「知道108種紙牌效果」外,還有兩個值得一提:

  • 系統化學習:如果紙牌效果可以這樣分類,其他項目應該也可以吧?
  • 從小看大:可以從紙牌的效果出發,看看在其他媒介上(硬幣、繩子、日常物品…etc)是否也可以採用類似的效果?

二、系統化學習

整理出所有效果最大的好處在於,我們可以藉此了解是否正在學習新的效果、抑或是在同個效果向下鑽研,最差的情況的在同一個效果來回打轉,讓我們來簡單想像一下:

你是一個三明治效果(Sandwich effect)的愛好者,喜歡請觀眾抽牌之後,利用手法將它控制在你喜歡的牌堆位置,並利用兩張K將觀眾的牌「夾出來」。一開始你還只會基本的雙切控牌(Double undercut),並利用最基本的三明治手法,將觀眾的牌從牌堆中「夾出來」。當你學魔術愈久,你開始追求表面上「零控牌」的技巧,諸如Pass、Palm...etc,以及能夠將觀眾的牌,直接從牌堆中「射出來」並利用兩張K夾住,一些花式技巧或許也開始在你的涉略範疇。或許到後來,你追求了許多手法,但實際都只是要完成「將觀眾的牌夾出來」的*1個*效果,也許忘記了要找出觀眾的牌,事實上還有其他*很多種*的可能性。

追求同一種效果、不同演繹的方式並沒有不好,只是有時候容易執著在方法、手法上;而多了解其他的魔術效果,不但可以擴充自己的魔術資料庫,更可以將效果互相結合,讓效果來襯托效果。

這邊我想要拋磚引玉,讓這張表成為你學習靈感上的來源之一,你或許不一定要整理出一張漂亮的表格,但是可以從這張表開始,探索自己已知、未知的項目,進一步了解下一步自己可以學習甚麼

例如,你可以整理硬幣相關的效果,因為在一般人心中,硬幣的效果似乎都非常相同!或許藉由紙牌效果當作發想點,你可以找到許多有趣的硬幣表演方式;如果你真的還無法發想出任何新的效果,也可以藉由蒐集網路上、書籍、教學帶中的硬幣效果,幫助你釐清下一步可以學習的目標。

透過已知,去「聯想」未知

三、從小看大

魔術的世界之大、效果之多,也許這一輩子都不可能探尋的完。我們能夠從這張表格獲得的啟示是,也許這些「效果」、「畫面」可以應用在其他的物品上。

過去或許我也曾經想要這樣做過,但是想來想去,總是Production的效果被這樣應用(出撲克牌、出硬幣、出菸斗、出香菸、出…你想出甚麼都可以),而這一次,或許有其他的效果可以當作出發點,當作「思考新魔術」的來源。

我認為所謂的新效果/創意,並不是「無中生有」,而是一個概念在不同領域的應用。

往往我們都會看到書上或是許多大師分享:「有些新效果的想法,就在某些時刻自動跑出來了!」這聽起來是一件非常玄、似乎無法捉摸的事情,但實際上只要你不斷的學習新知識(input)→思考新知識可以怎麼跟舊知識結合(brainstorming)→在某些時刻就會靈光一現(output)!

最後,你可以開啟你最喜歡的記事軟體,將以往學過的的魔術依序整理進去(可參考《做魔術筆記的方法1》、《做魔術筆記的方法2》),也可以像我一樣使用Google sheet/Excel來進行整理,如果你有任何的心得,也歡迎分享給我~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別忘記在下方按一下 👏,讓我知道我應該繼續寫作,最重要的一句話是:感謝你的閱讀。

我是朱騏,一個喜歡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有興趣繼續看 「魔術學習」相關的分享請給我 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你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Magic Ideas》,我會每周用「主題」的方式帶你回顧重要的魔術文章!最後,謝謝你的閱讀!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