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 18:使用專案管理思維來學習魔術(1)-初探管理工具「Trello」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Feb 22, 2018

前言

在《Idea 6:做魔術筆記的方法(2/2)》中,我介紹了使用筆記軟體-Evernote來記錄自己的魔術筆記,包含「收件夾系統(寫好的筆記先往這邊塞就對了)」以及三種「寫筆記」的方式,適合喜歡將筆記收納成數位化型式的人。

但是並不是所有的人都喜歡用文字化的方式來管理自己的筆記,讓我們來想想以下情境:

你是一個勤奮好學的魔術小子,最喜歡的活動就是從影片、研習會、魔術書籍上學習各種魔術,最近在練習的就是Juan Tamariz的Mnemonica(記憶術),一個個神乎其技的招式都讓你雀躍不已,當然你也知道要練習這一系列的招式並不容易,除了要記憶牌序,你還必須勤練基本的撲克牌手法,你可以想像當你今天練完False Cut(假切牌)的同時,Palm(掌中藏牌)已經在向你招手說:「別只整天宅在那邊切牌,不會藏牌還像話嗎!?」練習的同時,上禮拜才剛被你練成的硬幣程序(例如David Roth的Coin Across)就暫時被你擱置在一邊,可能在接下來的幾個禮拜,都不會被你複習到...

以上的情境應該是你我常碰到的狀況,我們可能同時面對:

  1. 正在學習/練習某項東西(in progress)
  2. 同時也會有許多招式等著被閱讀跟練習(to do)
  3. 練習好的招式等著被筆記與收納(archive)

有沒有一個辦法,可以讓我們一次概覽所有的狀況,不但可以知道自己「現在」在練習甚麼,「未來」要練習甚麼,以及「過去」要複習甚麼?

答案是,使用Trello這個工具。

一、蛤,Trello是甚麼!?

Trello

Trello是一樣專案管理的工具,或甚至說是設計用來完成「Kanban(看板)管理法」的工具,至於「Kanban管理法」是甚麼,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Google,簡單來說它原本是用來管理生產線研發產品的工具,現在被許多的軟體開發團隊拿來當作管理工具,讓工作可以更快速的被完成,最後讓產品成功生產出來。

之所以會介紹這套工具,是因為它可以「視覺化」的呈現各項工作的進度,如果我們把「工作」想像成是「魔術招式/程序」,豈不是同樣原理的應用嗎!?興奮如我,當我把這樣的概念套用到魔術學習中後,我發現要了解自己的學習概況真的變得簡單許多。以下是我的Trello一部分畫面:

Trello示意圖

目前有許多的人,是把Trello當作「時間管理」、「自我管理」的工具,我自己是拿來當作管理「魔術」、「閱讀書籍」、「待看電影」的工具,事實上你想要用它管理你的「旅遊計畫」也是可以的,重點是在於發揮自己的想像力來實作。

二、好,我知道啦!但實際上要怎麼用?

如果你對「管理自己的魔術」有點興趣的話,照著下面的介紹做就可以輕鬆上手!(忘記說一句,Trello雖然有付費版,但用免費版的就非常足夠了)

Step 1. 開個帳號

先上Trello註冊帳號,這一步應該不用多說明了!

Step 2. 新建看板

每一個管理的主題都叫作「看板」,替自己的看板命一個名稱吧!

Step 3. 新增列表

列表就像是「群組(group)」,通常在看板上會有三個列表:

  • To do →即將做
  • In progress →進行中
  • Done(archive) →已完成

Step 4. 新增卡片

Trello最特別的地方就是用「卡片」來記錄事情,通常一張卡片記錄一件事情,舉例來說:【練習陰魂不散】可以是一張卡片,【練習魔術】就不太算是卡片,我們在命名時盡量將名稱拆細,這樣比較方便進行管理。

通常你想做的事情可以列在To do這個列表中,以我的例子來說,To do-Reading就累積了非常多我想要看的書籍;而In Progress代表你已經在做的事情;最後在Output-Blog的地方,因為我習慣將學習的東西當作寫作Blog的題材,所以我會將處理完的卡片放在Output-Blog,接下來進行Blog文章的撰寫。

以上的動作都是透過非常直覺式的「拖曳」來完成,只要你完成一個步驟,就可以將該張卡片往下一個列表移動。直得一提的是,每張卡片可以設定標籤,你可以命名幾個關鍵字,例如:Magic、Card、Coin、Mental…,幫助你很快的辨識這張卡片的分類。

Trello示意圖

三、結論(最重要的事情)

最後我還要提一件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在這種「管理工具」的使用上,最忌諱的就是「 一日捕魚,三日曬網」,一開始熱衷的使用後,一個禮拜就忘記維護了!所以最好先建立自己的習慣,例如每天早上、或是每個禮拜天晚上,就把Trello打開(除了網頁也有APP唷!),看看自己已經完成哪些進度了,定期維護才能發揮這個工具最大的效益

延伸閱讀

我是朱騏,一個渴求新知、熱愛學習的產品經理。也是一個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熱愛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請給我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如果有任何想閱讀的主題請留言分享給我。最後,謝謝你的閱讀!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