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 20:如何練習魔術(1/3)-反思練習過程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4 min readMar 13, 2018

--

一、前言

近期在表演時發生了一些狀況,讓我決定要給自己一些時間好好反思,同時這件事情也成為一個契機,讓我決定對「練習」這個主題花多一點時間,好好的研究這方面相關的知識。

先來看段小故事,關於一段精心準備的表演

兩周前,在一場和朋友的魔術聚會上,我表演了練習2個禮拜的「記憶術」,以及使用Memorized Deck表演了心靈大師-Bob Cassidy的「Card Memory」程序,原表演可參考下方影片:

我並沒有特別去查Bob Cassidy的原案是如何做到這段表演的,而是在撰寫記憶術相關的文章時,就覺得應該可以有個程序,將「記憶物品」當作前導表演、並且搭配「記憶紙牌」當作結尾。

靈光一現,我想到MD是最直接可以做到這個表演的方法,因此我就開始製作這段程序需要的道具、撰寫表演稿、進行練習。

終於到了聚會的時刻,我對朋友表演了整段的記憶程序,我「自以為」節奏與氣氛抓得還不錯,表演結束之後偷偷竊喜的詢問朋友們的反饋。可惜的是,朋友的反饋完全跟我想像的不同,我的節奏其實拉的很長,過程中間甚至讓人感到無趣,雖然魔術效果有出現,但是完全不讓人感到神奇。

其實當天我是有些沮喪的,畢竟我針對記憶術也是鑽研些許時間,不過就如前陣子讀過的《深度學習的技術》一書中所說:

真實世界是最好的老師,如果項目做出來的結果不符合你的預期,那不是因為「世界錯了」,而是因為你的預期錯了、判斷錯了、決策錯了。

這個在魔術表演裡面同樣適用,如果今天表演結果不如預期,基本上是身為魔術師的責任,與其質疑觀眾的感覺,不如趕緊檢討自己到底在哪個環節出現了問題。因此開始檢查我的準備環節到底哪裡出現了問題,以下是我目前在表演一個程序或Trick時,必經的流程(簡略):

所以將整個流程攤開來看之後,到底哪裡出現問題了呢?經過了一番思考,我終於發現問題點!

二、我的練習有效嗎?

我想許多人在看到我的這個狀況後,最直接的想法就是「你的練習不夠多吧!?」、「再多練練吧!」…etc。我同意這些看法,但是有一件必須要取捨的事情是:時間分配。

由於我是一個上班族,每天上下班的時間就佔據一天的1/3,扣除掉還要做其他事情的時間(看書、看影集…),一天的練習時間真的有限!但是這應該不能當作藉口,因此另外一個可以著手改進的點就是:練習效率

在許久前我就一直有以下的疑問:

  • 如果要表演好一個魔術,到底要花多久的練習時間才夠,每天1小時、2小時或更多?
  • 也是有許多業餘的魔術玩家表演非常好,到底高手們是如何練習的?我可不可以從他們身上學習到甚麼?
  • 市面上不缺乏如何練習的書,雖然跟魔術沒有直接相關,但是可不可以從中應用一些概念?

這其實是一個很基本的問題,但似乎在魔術書籍、魔術講座都很少聽到有人分享,從過去到現在,我所了解的「練習」就是不斷重複程序,如果某個手法很困難,就是不斷重複練習某個手法。

上方過程其實只有一半正確,也因為沒有明確的標準,所以前輩也很難跟後輩講說「到底要練習多久、多少次」才可以跟前輩們做的一樣好。(我有聽過前輩分享,你如果古典Pass不會,做個1000次就會了…、你如果Palm牌不會,Palm 1000次就會了。但如果姿勢從基本上就不正確,到後來也會是一個悲劇)

以這次挫折為契機,我開始花一些時間搜尋「如何練習魔術」相關的書籍與文章,幸運的是,我發現在如Theory11、Magic Cafe…等網路論壇都曾經有人在討論,而且討論串數量還不少,讓我更相信這個議題其實就像是一個「隱疾」,默默的困擾著魔術師們。

這一篇講了比較多為什麼要研究「練習」這個主題的背景,下一篇就會直接切入主題,整理目前我所看到相關的資料以及想法,如果大家對於內容有任何回饋,都歡迎提出一起討論~

我是朱騏,一個喜歡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有興趣看 「魔術練習」相關的分享請給我 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你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Magic Ideas》,我會每周用「主題」的方式帶你回顧重要的魔術文章!最後,謝謝你的閱讀!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