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 24:Scripting(1) -魔術師的表演劇本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4 min readApr 10, 2018

前言

知名的魔術師Robert Houdin曾說過:「 a magician is an actor playing the part of a magician.(魔術師是扮演魔術師這個角色的演員)」,不論你是否同意,我們的確都在表演之中加入故事、戲劇的元素,為的是讓這段表演可以更有「人情味」,更有「吸引力」。

有趣的是,我們知道演戲都需要劇本,但除了少數專業的魔術師,一般的表演者卻幾乎沒有為自己的表演寫劇本(或是”台詞草稿”),在實戰表演的時候,幾乎都是所謂的「即興發揮」。

「即興發揮」難道不好嗎?我認為在透徹了解自己的每個表演環節、動作、台詞,即興發揮是相當厲害、也相當能夠讓觀眾感受到魔術師專業的技巧,但前提是透徹了解自己的表演

接下來的內容與文章,就是要介紹寫劇本(在英文中又稱為”Scripting”,以下文字將使用此文字表述)的方式、技巧以及寫稿可以為我們帶來的好處。事實上,Scripting包含相當多的層面,讓我們從最基本的「台詞草稿」開始說起。

一、你真的知道你在說甚麼嗎…?

我們一起來回想一次表演經驗,昨天、上個禮拜、上個月…任何一次表演都可以,還記得從道具拿出來那一刻起,你真的還記得接下來說過的話嗎?除了「這邊有一副完全正常的牌/硬幣/繩子…,請你幫我檢查一下」、「請問你聽過…」這些話之外,我相信能記清楚上一次在這段表演中,自己說過哪些話的人是非常少的吧!

那為什麼我們要知道自己要說那些話?原因是我們習慣性「亂說話」,我的經驗是如果不預先知道自己要說些甚麼,當觀眾一個突如其來的反應、或是我們要執行一個手法的環節時,大腦會自動當機,而當機的結果就是我們可能說出不合邏輯的話語,造成觀眾認為魔術師「很緊張、不知道在幹嘛、程序很冗長…」,這個現象尤其在表演雙關語相關魔術時更加明顯。

為了讓表演更加有條理(消極一點是防止亂說話),我們可以在排練程序時,就先預想自己的台詞可能有哪些、觀眾的反應可能有哪些、如果觀眾的反應是這樣,那自己應該如何回應。

二、如何寫台詞草稿

我想絕大部分的人應該都跟我一樣,在過去幾乎沒有寫稿的經驗,最多可能是上台報告/演講的小抄稿。因此我在一開始時,幾乎是把「一字一句」全部打成草稿,大概長得像下面這個樣子:

【小狗找牌】台詞

這樣的草稿在一開始嘗試時還算堪用,但是時間一久我發現有以下幾個問題:

1.文字太多,腦袋根本記不住呀!如果記不起來的話,打成台詞稿又有什意義2.每個魔術都要打這麼長的文字稿,打到後來覺得根本在折磨自己。3.遇到詢問觀眾問題時,無法依據觀眾的不同回答來寫稿

在經過不斷改良之後,目前我的台詞草稿大致如下:

【Which Hand】台詞

這樣的台詞改進了上方遭遇的問題:

1.大幅精簡文字,把不必要的贅字刪除2.區分觀眾(A)與魔術師(M)的台詞,比較能夠清楚表達這句話是誰說的3.依據觀眾的回答,回應不同的結果

三、小結

這一篇文章主要介紹Scripting(寫劇本)的重要性,如果過去完全沒有寫草稿習慣的人,可以從最簡單的「台詞草稿」開始寫起,簡單的把表演時會說的話寫出來,比上場即興發揮來的可靠。

但「台詞草稿」就等於Scripting嗎?

下一篇我將分享最近看到的一本好書,由Pete McCabe撰寫的《Scripting Magic》,它讓我對於寫稿的認知大幅的提升,寫稿絕對不侷限在「台詞」上,包含我們在表演的動作、呈現(presentation)都算是其中的一環,因此應該要放大成Scripting(寫劇本)比較適當。

我是朱騏,一個喜歡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有興趣看 「魔術劇本寫作」相關的分享請給我 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你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Magic Ideas》,我會每周用「主題」的方式帶你回顧重要的魔術文章!最後,謝謝你的閱讀!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