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 26:Scripting(3)-如何針對不同回答方式來寫稿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4 min readApr 18, 2018

前言

在上一篇《Idea 25:用創作劇本的技術來為魔術表演寫稿》中,我介紹了《Scripting Magic》的作者對於寫劇本(Scripting)的基本認知,這些基本認知已經可以大幅幫助我們寫出更好的魔術劇本,或至少讓我們可以把劇本寫得更有趣、更簡潔。我認為一個劇本應該是有趣且易讀的,雖然我們不一定一開始就做到這樣,但可以當成個人努力的目標。

如果妳有試著寫看看劇本,應該會發現一個問題我們還沒有提到:如果我想根據觀眾的反應來寫劇本,應該怎麼寫?

這個問題在心靈魔術的劇本會經常碰到,尤其是在魔術師的選擇(也叫做「雙關語」,可參考《Idea 19:談談雙關語→正面我贏,反面你輸》),必須依據觀眾的反應來給予不同回答。這篇文章的重點主要說明:

  • 甚麼情況我們需要寫不同的回答劇本?
  • 我們應該如何在劇本中表達兩種不同的回答?

一、分歧的路線

讓我們先回答上面的第一個問題:甚麼時候會需要寫觀眾不同的回答?

很簡單,就是當我們(魔術師)問問題的時候。

這個觀念是我2015年在丁興毅的《台詞的設計與笑點的發想》聽到的觀念:觀眾之所有會有不同的回答,是因為我們問了一個「開放式問題」。所以如果我們想要控制觀眾的回答,基本上我們必須將問題設定成「封閉式問題」,也就是「有固定選項的問題」。

舉例來說,如果桌上有一副藍色牌與紅色牌,我們請觀眾選擇一副,觀眾就只會有「紅牌或藍牌」的固定選項;但如果我們詢問「為什麼觀眾要選擇藍牌或是紅牌」時,觀眾的答案就有千奇百種,我們比較難去控制得到的答案,因此在寫劇本時也比較難先預想到可能的回答。(關於這種情形我會在下一篇的《Jon Amstrong:用流程圖來編寫劇本》中提到)

在有這樣的共識之後,就讓我們先來看一看,針對「封閉式問題」中觀眾的分歧回答,應該如何編寫劇本會比較清楚。

二、分欄書寫

編寫「封閉式問題」的回答有多種方式,這裡我舉過去自己的寫法以及書中教的寫法,範例都是以Michael Ammar 《Easy to master card miracles Vol.1》的 8 card brainwave 來做說明。先來看看效果:

Script-自己的寫法

再來我們看看《Scripting Magic》書中的寫法:

Script-書中的寫法

書中採用的是分欄書寫(我發現可以直接用表格來分開),相較自己原本的寫法清楚許多,雖然只有細小的差別,但是當不同的回答需要分成兩條支線時,使用分欄的方式確實清楚許多,大家可以嘗試看看。

三、小結

這一篇文章快速分享如何撰寫「封閉式問題」的劇本,對於需要和觀眾互動的魔術劇本特別好用。但是對於「開放式問題」,我們也能夠有一套編寫劇本的方式嗎?

答案是不完全可以,但Jon Armstrong提出一個有趣的概念,我們可以使用流程圖的方式來寫稿,這樣我們可以"大致上"使用「封閉式問題」的寫稿方式,來替「開放式問題」寫稿。至於詳細的方式應該如何做,將在下篇分享給大家。

我是朱騏,一個喜歡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如果有興趣看 「魔術劇本寫作」相關的分享請給我 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你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Magic Ideas》,我會每周用「主題」的方式帶你回顧重要的魔術文章!最後,謝謝你的閱讀!

🚪所有文章傳送門:Ideas Overview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