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 39:Scripting(10)-打造個人化程序的四種實用思考工具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8 min readSep 2, 2018

前言

在《Idea 38:Scripting(9)-如何建立「角色性格」?從自我坦白開始》中,我們學習到了「如何建立個人化」的流程。所謂的「個人化」,就是以我們自己為出發點,雖然我跟你、或是其他人都會表演魔術,但我們的故事、表演風格、肢體動作是完全不同的,例如我在表演時屬於比較正經的、穩重的以及喜歡敘述細節的性格,這跟搞笑風格的魔術師是完全不同的表演類型。

曾經我也迷惘過,到底所謂自己的風格是什麼,難道一定要先定義出一個「人物」(例如神秘、不苟顏笑的紳士),再用各種表現、行為、台詞來表現他嗎?如果是這樣,那怎麼樣的「人物」才適合我呢?

後來我才發現,如果要表現出自己的特色,並不是先「定義出一個人物」後再進行表演,而是透過挖掘自我對每件事情的想法,將想法透過「魔術表演」呈現後,才能讓觀眾覺得「我們」就是扮演屬於自己的角色。

而挖掘的方法就是「坦白」的回答一些問題,這些問題以及我們的回答,會成為我們表演時的靈感,而靈感則會以「魔術效果的選擇」、「台詞」、「包裝」…etc表現出來。(詳情可見Idea 38)

如果說Idea 38是提供我們「找尋自我角色靈感」的工具,那這篇文章就是說明「如何將這些靈感呈現出來」的方法,我們將從一位地下魔術師-Christian Cagigal身上學到四樣思考工具:

  • Replacement props(置換道具)
  • Make it personal(個人化)
  • How do you do the magic(如何呈現魔術)
  • How do your words reveal the story(如何用台詞來揭開故事)

同時我將分享Pete McCabe對於「World(世界觀)」的一些想法。

所謂的「World(世界觀)」指的是,想像我們的每一個魔術都可以給予觀眾完全不同的魔術體驗,例如「賭術流程(Gambling routine)」屬於技術、賭博、金錢的體驗,而「隱線流程(invisible thread routine」則是奇幻、夢幻、靈異的體驗。可惜的是,我們似乎很少從這樣的角度切入來思考「魔術整體呈現」,因此在文章的後半部分我們一起來想想「World(世界觀)」這件事情。

一、四種個人化的思考工具

在說明這四項思考工具前,讓我們先來看看Christian Cagigal的程序:

Stereo Scope(3D眼鏡)

示意圖
效果概述
魔術師:在我們人生的旅途上,我們會遇到許多的人、許多的冒險,這些事情都將成為我們的回憶。
(魔術師拿出一些白卡片,這些卡片上寫著不同的回憶)
魔術師:像是生日派對、遇見最好的朋友、第一次的親吻、周六下午的卡通、暑假...,今天晚上我想邀請一位觀眾自願分享他的回憶給大家。
(魔術師請一位觀眾上台,並請他在這副白卡片任一位置切牌)
魔術師:我們將另一副牌疊放在你所切的位置上,當作一個標記。接著我們需要用到一個...3D立體眼鏡,這副眼鏡可以幫助我們再次看到這些回憶。請你先看一下你所切牌的"記憶",試著回想卡片上的記憶。例如卡片上寫著"暑假",就回想著你和朋友一起去海灘玩耍的場景,諸如此類的回憶。
(觀眾開始回想卡片上的記憶,而魔術師則戴起這副3D立體眼鏡,試著看穿觀眾的回憶場景)
魔術師:這大概是10-15年前嗎?觀眾:沒這麼久魔術師:是嗎?你看起來很年輕。等等...這個場景不會是在室外吧?觀眾:沒錯魔術師:你似乎和其他朋友在一起,你看來有點緊張但很興奮,對吧?觀眾:是的魔術師:等一下,這個場景看起來有點奇怪,大家打扮的都像...哈利波特!觀眾:沒錯!(魔術師將3D眼鏡拿下,在紙上寫了些東西)魔術師:好了,非常清楚了,請你告訴大家你所選擇到的回憶是?魔術師:高中畢業典禮(魔術師翻開紙,上面正是"高中畢業典禮")魔術師:讓我們為這位觀眾掌聲鼓勵End.

接下來我們就用Christian Cagigal的程序,來說明這四樣思考工具可以怎麼使用,每一樣思考工具都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 Replacement props(置換道具)

程序中Christian Cagigal使用的並非是一般的撲克牌或是ESP卡片,而是寫有各種回憶的紙卡,如果用的是撲克牌,就無法表現出這種特別的感覺。

我們可以學習到:

將撲克牌置換成其他類似的物品,卡片、明信片、名片…等 ; 硬幣可以置換成籌碼、鈕扣、徽章…等,這些物品對於我們將更具有特殊意義,也能夠間接襯托出我們是擁有甚麼樣性格的人。

  • Make it personal(個人化)

卡片上寫的如果是個人記憶、或是我們人生各階段所發生的事情,那這副卡片將會有完全不同的意義。

我們可以學習到:

例如,我們可以將人生的每一個重要階段,發生過的大事都寫在一張卡片上,如果有一個人生階段對我們特別重要,我們希望它能夠不斷的重現時,我們就可以用這樣的概念來表演「陰魂不散(ambitious card)」,而這樣的程序將帶有非常特殊的個人化色彩。

  • How do you do the magic(魔術是如何發生的)

每一個有情節的魔術,最好都要能夠說明(或暗示)觀眾-魔術是怎麼發生的,以這個程序來說,魔術師之所以可以看到觀眾的回憶,原因在於他戴上了這副3D眼鏡,這副3D眼鏡是早期小朋友的玩具,因此魔術師利用它間接暗示時間回到了從前。

我們可以學習到:

思考魔術的效果是怎麼發生的。例如喝了一口水、彈了一下手指頭、吃了一口巧克力…等,有太多時候我們都是用「彈一下手指」、「摸一下這副牌」來帶過,但是如果我們可以加入其他的方式,將可以為魔術表演帶來完全不同的表演感覺。

  • How do your words reveal the story(你的台詞如何來揭露故事)

在上面的程序當中,魔術師利用「這個場景看起來有點奇怪,大家打扮的都像哈利波特!」來暗示觀眾所選的回憶-高中畢業典禮。

魔術師當然也可以直接揭曉正確答案,但是利用「旁敲側擊」的方式來揣測答案,將可以大幅增加「讀心」的可信度,這一點在《【心得】Max Maven -2018 One Man Show》中,Max Maven也有用到一模一樣的方式。

我們可以學習到:

為什麼我們需要設計台詞,答案就如同這個思考工具所說的,重點在於我們如何用台詞一步步揭露魔術效果,而非「直球式」的直接公布最後答案,而這「一步步」的細節就需要適當的台詞設計。

二、魔術世界觀(World)

這個概念有點哲學的意味,雖然我過去並沒有特別聽到有人提起,但在看許多大師表演時,心中都能夠有這樣的體會,例如我永遠無法忘記Jérôme Murat在TMA十周年的表演,當時的震撼到今天都還是歷歷在目。

Pete McCabe在書中曾提到:

As magicians, our world is different because it has magic in it. It can be different in a lot of other ways as well, but it is fundamental that things will happen in this world that cannot happen in the real world. We are taking the audience into a world where magic exists.

身為魔術師的我們,就像是神奇魔法世界的嚮導,帶領觀眾暫時拋開現實的侷限,一起體會「不可能的事情」在我們的眼前發生,當所有的環節條件都具備時,我們真的能夠讓觀眾暫時忘記那5分鐘、3分鐘、甚至是30秒也好,相信這世界上真的有魔法存在。

但是要表演多久、多少個魔術效果才可以帶領觀眾體會這樣的感受呢?

Pete McCabe說,只需要一招魔術就夠,而且一招魔術也正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最常表演的場景。因此,試著加入音樂、調整台詞、調整呈現的包裝、調整每一個動作的增減,或許只是一個手勢的小變化,就可以讓魔術的效果提升到魔幻的體驗,這一段我自己也還在摸索,或許之後經過更多的實戰表演、或是看書學習之後,可以將「如何提升」的方法寫得更加具體一點。

三、結語

這篇文章提到的四種思考工具,其實都屬於「問&答」。

我認為「問&答」是最實用的思考工具,透過回答來自書中、觀眾或是自我的疑問,在試著找出答案的過程中,連帶構想新的效果、包裝與台詞。

這項工具用起來並不輕鬆,因為模仿其他人的表演永遠是最快、最省力的學習方式,但這個方式卻不一定是能夠讓自己持續進步。因此能從自已喜歡的表演中「模仿」一個概念,並且將這個概念套用到其他的地方(例如將這篇文章的程序,在自己的人生經歷帶入來表演),就可以同時達到省力又刺激自己思考創新的效果!

我是朱騏,一個喜歡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有興趣看「魔術劇本寫作」相關的分享請給我 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你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Magic Ideas》,我會每周用「主題」的方式帶你回顧重要的魔術文章!最後,謝謝你的閱讀!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