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 51:Card College Vol.3(1) - 上紙牌課前的一些準備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10 min readJan 6, 2019

前言

這是2019年的第一篇文章,在這一年我列下了幾個必讀的魔術原文書清單,其中一個就是赫赫有名的《Card College》by Roberto Giobbi(中文翻成《紙牌大學》)。

這是一部超過1000頁的紙牌專書,書籍內容「幾乎」囊括了所有的紙牌技巧,由於內容實在太多,因此作者將書籍的內容分成5本(據說作者並不是有意要一次分成5本,而是每次發現內容都寫不完,因此才陸續推出的…)。

順待一提,此系列有由中國TCC公司翻譯的中文版,詳細資訊可以參考各大魔術網站。

考量到時間分配,因此今年我的目標是將《Card College》Vol.3以及Vol.4閱讀完畢,Vol.5等待明年有時間再閱讀,Vol.1和Vol.2在去年已經閱讀過一次,但當時是囫圇吞棗的快速翻過,因此等待明年有時間再回頭複習。

《Card College》系列

《Card College》Vol.3的重點著重在:

  • Breaks, Steps and Injogs
  • Card Control
  • Double Lift
  • False Display Counts
  • Shuffle
  • Palm
  • 其他無法特別分類的手法

若有興趣了解內容的人可以參考Denis Behr的「Conjuring Archive」網站,裡面有非常多寶貴的參考資料可以閱讀,也方便自己在學習時可以用來整理筆記。

這篇文章算是《Card College》學習的前言,就跟我們開學時的第一堂課一樣,老師總要先告訴我們這學期要學習甚麼東西,以及在學習時應該注意哪些事情。

我認為《Card College》這一系列的書最珍貴的地方就在於作者的介紹(Introduction),雖然介紹的內容很長且英文用字稍微有點難,但如果深入研究是可以學習到不少東西的。看完這篇文章你將可以了解:

  • Map of the hands & Map of the deck -紙牌與手掌名詞的定義
  • 作者對於紙牌魔術的哲學思考

一、你的手≠我的手,讓我們先對名詞約法三章

在每一本《Card College》的第一頁和第二頁,作者附上了兩張非常特別的圖:

圖片來源:《Card College》
圖片來源:《Card College》

你沒看錯,這看起來只會出現在中醫或是手相書籍裡面的圖片,就是我認為這本書最重要的第一項寶物。

如果你有過看魔術書的經驗,一定會有「這個段落到底在寫甚麼啊!?」的經驗,就算書中再詳細描述某個環節的動作,但你的手≠我的手,要透過文字看懂困難的手法描述只能說:難上加難

此時清楚、明確的名詞定義就顯得格外重要,雖然每個人手的形狀都長的不一樣,但是食指外側就是食指外側、第一指節就是第一指節,除非你的手真的跟普通人長的不一樣,否則每個部位在經過圖畫比對之後,都應該可以找得到稱呼他的名稱,而這個名稱就是在這本書中就是絕對的名詞定義。

其他啟發:當我們在寫筆記的時候,也可以用這些名詞來寫筆記,如此才可以精準定位。

到底這個手法應該用手的哪個部位來執行,可能你用的比較外側一點,我用的比較內側一點,但我們在溝通「使用的肌肉」都是同一塊的。

二、作者的魔術哲學

作者在書中提到多個自己對於魔術的思考,請不要被「哲學」這兩個字給嚇到了,所謂的「哲學」只是用自己的理解來回答一個問題,如果你用你的體驗來回答同個問題,那就是你的哲學。

閱讀其他人的哲學對我們的啟發是:我們可以看到「大師」是怎麼思考。

下方摘錄了五項我認為非常受用的作者哲學,或許也可以給你一點啟發:

  • 別被圖片誘惑,試著從觀眾的眼睛看效果
現代的許多魔術書籍通常都會附上插圖,這些插圖表現出表演者在執行這個動作時的「快照(Snapshot)」,我們會不自覺的參考這些快照來修正我們的動作。這本書當然也不例外,但作者建議我們:書中的圖片都只是一個流程、一個手法瞬間畫面的捕捉,單純的去模仿圖片上的動作是不正確的,因為那有可能是作者自己的表演方式,但卻不一定適合我們。比較好的方式是,想像從觀眾的眼中觀察,這個魔術效果應該怎麼呈現才是神奇的,將這個「想像的畫面」當作指引來學習才是比較好的學習方法。
  • 格式塔(Gestalt) -完形心理學對於魔術的應用
格式塔(Gestalt)看起來是一個很專業的名詞,如果你上網Google一下的話,可以發現格式塔學派又稱為完形心理學學派,是心理學的一個派別。格式塔這個名詞來自於德文,是「模式、形狀、形式」的意思,格式塔學派重要的主張為「整體不等同於其部件的總和」。看以上的解釋一定有看沒有懂,事實上格式塔時常出現在心理學的書籍中,同時在我們的生活中也有非常多的應用,詳情可以看這篇《用「完形心理學」,增加介面設計有感度!》,裡面有非常多實際的案例可以幫助我們理解。《Card College》的作者以Elmsley Count(艾爾姆之雷)當作範例,說明觀眾對於魔術師的動作是否自然,其實來自於在生活中對於類似事件的經驗,因此我們的數牌如果要表現的自然,則應該考慮日常生活中我們是怎麼數牌的。數牌無非是數個分開的動作組合起來的,我們的目標就是要將「想隱藏的動作(一次推2張)」跟「想展示的動作(一次數1張牌)」相結合,達成完整的正常數牌動作(即格式塔)。以上的道理其實我們可能都懂,但可能是第一次用如此明確的心理學名詞解釋來學習魔術。
  • 手法和自然 - 制約(Conditioning)與手法的使用次數
關於執行手法時應該如何讓觀眾覺得自然,作者提出兩個觀點:1. 制約(Conditioning)
制約是心理學用詞,詳細的制約知識可以參考《超普通心理學-操作制約》。
這裡我們直接講制約在魔術上的應用,用非常簡單的話來理解就是-魔術師先做一個自然的動作,再執行手法,此時觀眾已經對這個自然動作有所認識,進而推論這個手法也只是自然的動作。舉個例子來說,我曾在《【DVD Review 1】Real coin magic by Benjamin Earl》中提到Feint,就是一個最佳的案例。不過作者在這邊提出另外一個觀點,如果我們將兩者的順序交換,也就是先執行手法,再執行自然動作,也可以讓觀眾覺得這是一個自然的動作。舉例來說,如果你有三張牌,第一次你先執行Double Lift(雙翻)並將第一張牌放到桌上,第二次正常翻牌(動作需跟DL相同),第三次也是正常翻牌,則觀眾的心理的逆推過程會是:我看到魔術師第二次和第三次翻牌都沒甚麼問題,所以他整個翻牌過程都沒有問題(自動將第一次的DL也是為正常翻牌)。2. 手法執行次數
除非在特殊的流程需求,否則一個手法最多在一個流程只使用一次。
這個相較好理解,因為當同一個手法不斷被執行時,觀眾就會開始逆推是因為「這個手法/動作」→「效果發生」。我認為在這裡可以給我們的啟示是:為什麼同樣目的的手法我們需要學會不只一種,例如「硬幣消失」上,如果一個流程你使用5次Retention Vanish(殘影消失法),那觀眾也只能推測是因為魔術師每次都沒有把硬幣放到另外一隻手上,因此我們才需要去學fake take(假拿)來增加流程中動作的變化程度。
  • 選擇Trick的標準-重要的是效果合適與否,別因為環境限制而讓我們捨棄一些強效果
作者認為,我們不應該因為環境上的限制,而自動放棄表演一些效果強但是需要特殊場地的魔術。例如:絕大部分的《Triumph(勝利者)》效果都需要桌面來進行特殊的洗牌(ex.Zarrow Shuffle),在這個所謂"Table Hopping(沿桌魔術)"盛行的時代,我們就應該放棄《Triumph》這類型的效果嗎?作者的答案是否定的。這邊給我們的啟示是:如果行有餘力,我們應該去學習各種類型的效果,用比較生活化的比喻就是-不要挑食。過去時常有一個疑問困擾著我,假設我是一個不喜歡表演Gambling(賭術)流程的人,那我還需要練習Second Deal(發2張)或是Bottom Deal(發底牌)嗎?以作者的觀念來說,答案為「是,我必須要練習」,但這理由還是沒有辦法說服我...直到我看到下一項哲學的說法,我才接受其實「我們都應該練習一些困難的技巧」。
  • 永遠要讓自己處在「學習區」
學習魔術跟運動其實是很相似的。如果你有做過重量訓練,應該可以了解,我們一開始能夠舉起的啞鈴重量是我們「目前」肌肉所能負荷的極限值,如果太輕我們會覺得肌肉沒有受到刺激,如果太重我們的肌肉可能會拉傷,要突破這個極限值就必須將重量調整成「比極限值重一點」。例如一開始的肌肉負荷是10KG,慢慢調整成12KG...再上升到15KG。每一次重量提升時我們都會覺得很痛苦,但正是這樣的刺激讓肌肉撕裂(受傷),並透過休息讓肌肉得以成長。學習魔術也是一樣的原理,「痛苦的學習過程」我們稱為「學習區」,在這一區間學習我們會認為這個知識「不多花一點力氣就無法學會,但又不至於太困難」。你應該也有這樣的經驗,起初認為相對困難的知識,在經過一番腦力激盪之後,當大腦掌握這個知識後,你會感覺到「我變強了」(關於學習相關的資訊,可以參考《練習興趣的方法》)讓我們稍微回到上一個哲學的最後一段,為什麼我們需要練習困難的手法(例如Second Deal、Bottom Deal),答案就是「我們必須在學習區學習」。但這一點必須要視每個人目前的學習程度而定,例如對一個新手而言,要叫他直接練習Second Deal、Bottom Deal可能真的"過於困難",他的技術水平(相當於身體的肌肉)還無法負荷他做這這麼困難(重量太大)的技術訓練,必須要循序漸進(例如先把一般的發牌練習好),等技術水平上升之後再來練習困難的手法。

三、結語

有些人認為讀太多理論是沒有用的,重點應該是不斷的練習技術操作,但我認為這個論點過於偏頗。

我們可以把「理論」當作是一種指引,當我們在進行實際練習時可能會因為挫折感到迷惘,此時理論可以是這個迷惘的解答我們可以按照理論的描述去實際做看看。

因此我們也會發現,不是所有理論都適合每個人使用,正如同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同一種想法。

但這又引發出一個問題:所以我應該接受誰的理論?

我自己的想法是:選擇自己信任的魔術師,學習他的技術與想法!其實這跟拜師學藝相同,徒弟的技術與想法絕大部分繼承於師傅,只是在這個時代,我們都有機會去了解與選擇每一個師傅的手藝與精神。

我是朱騏,一個喜歡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有興趣繼續看 「Card College」相關的分享請給我 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你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Magic Ideas》,我會每周用「主題」的方式帶你回顧此部落格重要的魔術文章!最後,謝謝你的閱讀!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