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 59:Card College Vol.3(5)-談談進階Double lift技巧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5 min readMar 29, 2019

前言

在紙牌魔術中,有幾個最常被大家提及與討論的手法,Double lift(雙翻,以下都簡稱DL)絕對都榜上有名。對我來說,雙翻是我過去學習紙牌魔術的痛,因為這個手法在我學習階段的初期就已經知道了,但是要做得「好」非常的困難。

每個人對「好」的定義都不相同,它會隨著自己閱讀的資料、和其他魔術師交流後經驗的增加,逐漸提升定義上的層次。舉例來說,一開始我只追求DL不要被觀眾看出是兩張就好,至於怎麼翻、在甚麼時機翻,對我來說那都不是這階段會考慮到的事情。

隨著表演經驗的增加,我發現這個技巧有趣的地方在於:就算你在怎麼能夠讓兩張牌同時被翻起且不會分岔,觀眾還是有機會知道你在此時做了「某個手法」,我在《Idea 58:Dai Vernon說的自然動作(be natural)到底是甚麼?》也提到影響DL會被察覺的幾個原因可能有:

  • 你翻兩張牌的樣子,跟翻一張牌是否相同
  • 你在翻牌時,會刻意留意翻牌的手嗎?
  • 你在翻牌的時候,會刻意強調你翻過來的牌是甚麼嗎?
  • ...etc

這篇文章我們把重點從「自然與否」抽離出來,我們來談談在紙牌大學中,作者針對DL這個手法提供甚麼樣的想法與應用,進一步我們對DL的功能性能有更多的認識,這篇文章將介紹:

  • The Push-over Double
  • Small packet Double lift
  • The turnover replacement

一、目前我心目中最「自然」的DL ,The Push-over Double

從Dai Vernon在《Star of Magic》發表DL開始,陸續有許多魔術師對DL做出手法上的變形。在紙牌大學中,作者和許多知名的魔術師交流討論後,提供了The Push-over Double,這是目前我心目中認為最自然的DL。

這個DL的特點在於「事先不需要有任何的準備」,光是這一點就可以感受到手法上的差異。

要會使用這個DL,先決條件是必須先學習Double push-over(用拇指一次推兩張),或許有些人可能會有疑問:使用Double push-over來做DL,不會造成第2張牌被觀眾看到的風險嗎?

事實上,當我們翻牌的動作是一連貫的「動態」動作時,觀眾是很難察覺到我們一次翻了兩張牌,且如同在前言所說,當我們的態度保持在「只是翻了一張牌,沒甚麼大不了」的時候,觀眾也不會特別留心魔術師翻牌的動作。

下面是Double push-over和普通翻牌的比較,對於我而言相對自然許多:

二、針對少數牌堆的DL,Small packet Double lift

第二種要介紹的DL,是專門針對少數牌堆(例如4張牌、5張牌)的情況,是由Karl Fulves所發明(就是許多常見Self working魔術書的作者)。

在還沒有學習這個DL之前,我如果要在4張牌/5張牌的狀況下執行DL時,會用右手的拇指直接撥兩張,用左手小指break後再進行DL,需要比較多的動作。

Small packet Double lift的做法是(以4張牌的狀況為例):用左手拇指一次推3張牌 → 接著再用左手中指的第一節指腹當作摩擦點,讓倒數第2張的牌被扣住→最後再用右手的拇指、食指、中指將剩下的兩張牌一起翻過來。

在我試用後發現,這樣的方法只需要左手就可以取得DL,右手的工作只是將兩張牌翻過來,可以參考下方影片:

三、讓DL更加細緻的技巧,The turnover replacement

最後一種要介紹的DL技巧,可以讓DL變得更加細緻,使用時機是在我們將DL的牌翻回背面朝上時。

在一般狀況下,我們將DL的牌翻回背面朝上後,就會讓兩張牌和整副牌疊對齊。雖然看起來非常細微,但是將牌對齊後再拿起來,感覺就不是剛才展示的那張牌,但如果在翻過來時順勢讓牌往前凸一點,就可以"視覺上"提醒觀眾這張就是剛才展示的那張牌。

The turnover replacement就是為了這個狀況而生:在我們將兩張牌翻成正面後並且準備再次翻回背面朝上時 →,右手拿住兩張牌的右上角並將兩張牌滑移到牌堆右側邊時 → 順勢用拇指將"第二張牌"往下拉、而右手食指與中指將"第一張牌"往上拉 → 將牌翻回牌背朝上。

最後的畫面是最上方的牌凸出於牌疊,留下了"這張牌比較特別,就是剛才那張展示牌"的錯覺,進一步加強DL的可信度。下方影片展示The turnover replacement的效果:

結語

Double lift非常有趣,雖然有非常多關於Double lift的變形技巧,但並非每一種都適合自己,有許多的DL非常的華麗,但是對於一般的觀眾而言,華麗的動作可能會造成這個動作顯得更加不自然,畢竟對於觀眾而言,你只是單純在翻一張牌,這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情!

但這些華麗的DL技巧,用在賭術、牌技展示的程序卻相當適合,因為這不單純在展示牌面,更是在展示魔術師對自己有自信的牌技,所以還是老話一句:「所有的手法都有專屬於它適用的狀況」。

如果對DL想要了解更多,我推薦《倒放的帽子》的 Dai Vernon 之 Double Lift,文章密碼必須先看完Dai Vernon - 傳奇的背後才能知道線索,大家可以當作補充魔術知識來看看 !

我是朱騏,一個喜歡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有興趣繼續看 「Card College(紙牌大學)」相關的分享請給我 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你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Magic Ideas》,我會每周用「主題」的方式帶你回顧重要的魔術文章!最後,謝謝你的閱讀!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