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 77:2019 Magic Yearly review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8 min readDec 27, 2019

前言

又到了一年的最後一週,是時候盤點一整年的學習成果。翻閱了自己2019年所寫的魔術文章,其實產量相對2018年有下降,可能原因是:今年將時間花在閱讀「手法性較重」的魔術書籍上,理論書籍相對讀得較少,因此反思的心得文章也比較少。

在閱讀「手法性較重」的魔術書籍時,往往會忘記當初閱讀的目的為何,結過就會流於形式,希望趕緊將內容瀏覽過去。因此,在這篇文章的最後我會介紹一項新工具「OKR」,來幫助我進行明年的魔術學習規劃。

就讓我們先來回顧今年的重點文章,接著我會分享今年魔術學習上的不足與反省,最後介紹「OKR」這項工具。

一、重點文章回顧

2019年我設定「增進紙牌魔術」為目標,因此閱讀的書籍、分享的文章主題都是以「紙牌」為主。

▍Card College (紙牌大學)

今年我直接與間接,花在學習《Card College》第一冊 ~ 第三冊 的時間約有8個月。

直接學習

我自己閱讀了《Card College》第三冊,內容相當硬,紙牌魔術中比較進階的手法在這邊幾乎都找得到。系列學習文章可以參考下方,可以讓我快速抓到這本書每個章節的重點:

間接學習

今年6月我報名了魔術魂開設的「魔術魂紙牌班」,這個課程以《Card College(紙牌大學)》第一冊、第二冊作為授課內容,由 許鈞維(大鵰) 手把手的從基礎的紙牌技巧(如Overhand shuffle, Cut, Card Control…等),到難度較高的 Cull、Top switch、表演實戰心法,課程內容非常豐富。

👇精彩上課心得:

▍Stars of Magic

魔術歷史上有非常多的大師,他們像天上的繁星一樣照亮著現在的魔術圈,雖然我們無法再次親眼看到他們的表演,但是他們偉大的作品能夠透過文字,流傳下來供我們拜讀學習。

其中,《Stars of Magic》(中文譯為《魔幻之星-傳奇大師特輯》)更是集各大師的精華流程於一書,這本書主要紀錄1950年代後的美國魔術圈,當時活躍魔術師的經典魔術作品,如Dai Vernon、John Scarne、Francis Carlyle、Dr. Jacob Daley、Tony Slydini、Ross Bertram…等。許多經典魔術效果的發源,都可以在這本書找到。

下方我精選了書中三招紙牌魔術,都是極為強烈的效果,如果你對這些魔術還不熟悉,強烈推薦購買這本書學習!

🌟Slow-Motion Four Aces by Dai Vernon

🌟Homing Card by Francis Carlyle

🌟Cutting the Aces by Dai Vernon

▍魔術大會 — 卡巴拉魔術大會

今年台灣的魔術圈舉辦了一場非常不一樣的魔術大會,最大的差別在於大會的形式,從以往的「看表演為主」轉變成「交流學習為主」,讓台灣魔術師、魔術愛好者可以近距離的跟國際大師接觸,除了欣賞他們的演出,更從他們身上學習到魔術表演的重要知識。

下面這兩篇文章不只是心得紀錄,更是這場魔術大會的重點摘要,大家可以點擊連結進行回顧:

📖 Day 1

📖 Day 2

▍Harapan Ong

在今年下半年,我陸續接觸到一位來自新加坡魔術師的作品-Harapan Ong(中文名為王卿仕),其中最為人所知的就是《pRinCipiA》這本書了。Harapan 本身是物理背景出身,同時也是一位高中物理老師,因此他的魔術作品,尤其是書籍內容的編排有相當高的嚴謹性,非常值得一讀!

這邊我做了整本書的快速介紹,可以快速掌握這本書的重點:

除此之外,Harapan 也針對「Credit (參考資源)」提出了想法與建議,對於認真學習魔術的你,這篇文章會對你有幫助的:

▍數位學習工具 — Glide

你會使用Google Sheet來整理資料嗎?會不會覺得雖然資料雖然看起來很整齊,但是一格一格的很不好閱讀呢?

在⟪Idea 13:紙牌效果大補帖(2/2)⟫中,我曾經分享了108種紙牌魔術效果的google sheet,透過整理的過程,我們可以一窺紙牌魔術中學過、尚未學過的效果,進而知道自己還可以朝哪個方向學習。

但是這種整理方式,往往需要打開Google Sheet直接看表格,其實非常不容易閱讀。這時候「Glide」就派上用場了,它可以將你的資料轉換成一張張的卡片,點擊下面的文章來看看是怎麼辦到的👇:

二、反省

回顧一整年的學習,由於今年我有設定以「紙牌魔術」為學習目標,因此「紙牌魔術」不論在手法上、程序上都比去年進步,但過程中我發現了自己的三個問題:

實際表演魔術的次數很少

自從出社會工作之後,雖然我休閒時間會練習魔術,但是平常在公司反而變得不太會主動表演魔術,在魔術聚會時也會害羞不敢表演,最後導致沒有足夠的實際表演經驗。

理論理解不足,無法想到適當的魔術來理解內容

雖然學習魔術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了,但是某些內容較困難的魔術書籍,光是靠自己的力量還是無法真正讀懂。更明確的說法是,無法找出一個魔術來驗證書中的理論,導致變成紙上談兵。

紙牌表演還是沒有固定一套程序

翻了翻筆記,到目前為止自己能夠表演的紙牌魔術有非常多招,但完全沒有特別為這些招進行先後順序的編排、或是「主題」式的連結,結果就變成想到什麼就變什麼,沒有一套屬於自己的完整程序。

三、使用「OKR」來規劃魔術目標

一般人可能沒聽過OKR是什麼東西,讓我先簡單介紹一下。「OKR」的全名是Objective Key Results,是一種目標規劃方式(詳細介紹可以點這裡)。

OKR的核心觀念很簡單,就是Objective(目標) + Key Results(KR, 關鍵結果)。其中:

  • Objective = 替企業、自己設定「高價值目標」
  • Key Results = 設定「可測量」的關鍵結果

也就是說,當完成Key Results的事項時,就完成了設定的Objective。

我們直接來看實例會比較有感覺,以上方我的反省為例,我可以使用「OKR」制定目標來改善問題,如下:

用OKR思考明年的目標:

🎯目標:增加表演經驗

目的:提升對實務的理解(實際表演)

⛳關鍵結果

  • 跟朋友出去,就強迫自己要主動表演至少1個魔術
  • 跟其他魔術朋友交流的時候,多主動分享自己的魔術,至少要表演1個魔術

🎯目標:提升閱讀內容的理解

目的:不囫圇吞棗,紙上談兵

⛳關鍵結果

  • 將看到章節的內容,摘要成超簡單重點,與大家討論,提升對書本知識的理解,例如在魔術討論區至少一週 post 1次討論文章
  • 和讀書會、社團的人討論,每次聚會至少主動提出一個討論議題
  • 靠自己翻書或看影片,對一個不懂的理論找出1–2個魔術案例來驗證

🎯目標:有自己一套紙牌魔術程序

目的:可以不斷淬煉固定程序,提升程序品質

⛳關鍵結果

  • 挑選出自己最喜歡的三個紙牌效果,組合成一個程序
  • 一週至少表演一次這個程序

這邊的Key Results沒有限制項數,是由自己來決定的,只要把握一個準則:當完成Key Results的事項時,就完成了設定的Objective。

如果你是對自己比較嚴格的人,Key Results就可以設定多一點 ; 相反的,也可以設定 1~2項完成即可。

我是朱騏,一個喜歡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
你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Magic Ideas》,我會每周用「主題」的方式帶你回顧此部落格重要的魔術文章!最後,謝謝你的閱讀!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