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 9:邁向魔術深度學習之路(2/2)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7 min readJan 15, 2018

前言

在上一篇《Idea 8 :邁向魔術深度學習之路(1/2)》中,我提到了「讀書」會是進行魔術「深度學習」之路的下一個里程碑,並稍微提及閱讀魔術書籍能夠大給我們的好處,但在最後也同時留下一個疑問-如果我英文不好該怎麼辦?

一、對於英文苦手,讀書的另一種啟示

我認為台灣的魔術圈這一兩年有一個好現象,就是愈來愈多的魔術師開始推廣魔術書籍的閱讀、甚至撰寫書籍來教授更有深度的魔術概念與知識,連中國的一些魔術廠商如TCC也開始翻譯魔術原文書籍。

我們有愈來愈許多的中文魔術書籍可以閱讀,相對於幾年前台灣書店的書架上只有如「魔術入門」、「第一次學魔術就上手」…等,概念相對淺薄的書籍,這或許是一大進步。

台灣書局常見的魔術書籍,教學內容偏向初學者為主

因此別再說買不到書、或是英文看不下去這樣的藉口了,我們可以先從中文的書籍開始下手、或是一些插畫較多,英文敘述簡單的書籍開始看起。以下推薦幾本台灣、或是經翻譯的好書:

  1. 《從0到1:兒童魔術秀大師計畫(Zero to one)》 by Danny Orleans

🚪導讀傳送門:請點這裡

內容簡述:Danny Orleans是專注於兒童類型魔術的魔術師,本身表演不但有趣,而且戲劇張力十足!這本書不單純是教學魔術的招式,更多的是觀眾管理,我們都知道小朋友往往都比大人還難掌握,這本書將會教授非常非常實用得方法,讓小朋友可以乖乖的、專心的看你的魔術表演。

2.《劉謙的魔法簽證》by 劉謙

內容簡述:劉謙一共出了3本書,其中《劉謙的魔法簽證》是我最推薦的一本書!除了價錢平實之外,更多的是書中的魔術知識,包含魔術雜誌(Genii)介紹、魔術城堡介紹、…etc以及許多魔術界知名的大會,在這本書都有被提及到,雖然我們不一定都能出國參與,但是瞭解這些活動可以大大的擴增魔術資料庫!

3.《羅賓魔法寶典2撲克牌魔術(附DVD)》by 博神羅賓

內容簡述:這本沒看過真的說不過去了,事實上羅賓老師的三本書都非常推薦,之所以推薦羅賓老師的書原因是,這幾乎是早期大家的入門書呀!飲水要思源,這本書講解基礎的撲克牌知識,我認為看完這本書之後,再去翻閱Roberto Giobbi的《Card College》系列,完全可以打下對撲克牌魔術的手法基礎。

事實上台灣還有多位魔術師都出了不錯的魔術書籍,不過都以「招式」為主,因此沒有臚列在這個地方,除了第一本可以利用淘寶網、書局代訂、魔術店購買,另外兩本在一般的書店都可以購買得到。

二、說說看,讀書帶給我甚麼啟示

只要願意嘗試,你會發現「讀書」這件事情除了改變了你的思維習慣,還進一步解決了下列的問題:

1. 改進舊毛病

以過手式洗牌法(Overhand shuffle)對撥牌迫牌(Riffle Force)的影響為例。(註:這裡我假定讀者對紙牌手法名稱有一定的熟悉程度,如果不確定我所指的手法名稱,可以Google手法的英文名稱。)

Overhand shuffle的應用
我在閱讀《Card College》解說關於Overhand shuffle時,我才知道這個洗牌方式可以大幅改善Break時「洞過大」的毛病,這裡以Riffle Force舉例。
- 過去我在執行Riffle Force時:
(1)我將要強迫的牌放在牌頂,做一個切牌(Swing cut)。
(2)透過切牌(Swing cut)得到Break後, 再進行Riffle Force。
- 現在我在執行Riffle Force:
(1)我將要強迫的牌放在牌頂,透過Overhand shuffle將要強迫的牌做Injog。
(2)等要開始迫牌時,透過Injog取得Break。
(3)進行Riffle Force。
好處是大幅縮減小指hold 住Break的時間,減少被側邊觀眾發現手不自然的機率。(可參考下圖,紅色圓圈處即是Injog的位置。此方法從正面或側面看起來,不會有hold住Break的一個「大洞」。)
圓圈處即Injog的位置,同時也是要強迫的牌所在位置

2. 破除單一表演方式

學會使用自己的大腦來思考一個原理的應用,而不單純只是接受某個魔術就該怎麼表演 。舉例:經典的Coin across,如果單看David Roth的教學片,你可能每次都需要動動大拇指硬幣才會轉移,但透過看書,你可能會有其他的想法來達成這件事。

David Roth- Coin across

3. 想法性愛(Idea sex)

指的是不同的想法結合會產生新的想法。不知道你有沒有過一種經驗,當你在閱讀A領域的書籍時,卻意外的迸出B領域的想法,這個想法往往會帶給我們在B領域意想不到的結果。

這樣的經驗並非偶然,因為人的思維是時而集中、時而發散的,當我們過度集中思考一個問題時,會非常自然的漏掉從其他角度思考的可能性,除非刻意控制自己的行為,否則我認為則是身為人的我們非常自然的表現。

講的白話一點,如果今天你學會一個新招(Trick),想要在當下想到一個好的台詞來包裝,我想往往都是以失敗收場。此時最實際的作法是:立即停止思考這件事情,先去做其他的事情,等到靈感自然向我們報到

你可能會質疑:那這樣我要等多久靈感才會來?我認為「閱讀」就是最好的加速器,尤其你要去閱讀不同領域的書籍。例如你在思考一招紙牌魔術應該如何包裝,此時你最好去閱讀硬幣魔術、繩子魔術、甚至大型幻術相關的資料,你會發現不同領域的知識,意外的幫助你想到非常特別的表演方式。

舉例來說,有一陣子我一直在想:「 Two in the hand, one in the pocket(或叫做 猜猜硬幣在哪隻手)」可以怎麼包裝。就在我想破頭還是沒有任何想法後,我在閱讀一本叫做「COINS AND COIN COLLECTION」的書,突然想到我可以用"收藏"這件事情來包裝!

在經過幾次試驗後,就產生了以下的程序:

更多關於「Two in the hand, one in the pocket」的程序可參考《Trick Thought 3:My coins collection

三、結論

其實,當你願意從頭到尾閱讀這篇文章時,潛移默化就已經在培養「閱讀」這項習慣了。這篇文章只能算是一個導讀,希望這篇文章可以激起你的讀書意願,讓你願意花一些時間思考自己的下一步,暫時放下你的傢伙(不管是撲克牌、硬幣、或各式各樣的道具…)準備好你的紙筆和書籍,讓我們一起踏上魔術的「深度學習」之旅吧!

我是朱騏,一個喜歡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有興趣繼續看 「魔術學習心得」相關的分享請給我 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你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Magic Ideas》,我會每周用「主題」的方式帶你回顧重要的魔術文章!最後,謝謝你的閱讀!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