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 Review】(4) -Coinception by Y.P Chen (陳仰沛)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9 min readJul 19, 2020
《Coinception I & II》

前言

玩硬幣魔術的人肯定都碰過這樣的狀況:

「硬幣手法困難容易令人挫折,往往在練習的過程中遇到許多難題需要有人指點。就算練習完準備表演給其他人看,實際表演又是另外一種難度,我們必須考慮角度、注意雙手是否自然、同時又必須和觀眾進行正常交流,說好我們的表演台詞…」

這也太困難了吧!相比紙牌魔術,硬幣魔術的手法成分占比高,而且手法做得不像就不像,不但魔術師表演的辛苦,觀眾看得也痛苦…

硬幣魔術真的很容易令人…抓狂 (圖片來源:https://www.lollydaskal.com/leadership/get-mad-dont-get-even/)

就是因為這條路實在太困難了,導致台灣魔術圈中表演硬幣的魔術師、愛好者相對少了許多。我自己觀察台灣魔術愛好者在練習學習硬幣魔術時,常會遭遇三個困難。

困難一:中文學習資源缺乏

在學習資源上,台灣硬幣魔術教學用十根手指頭可以數得出來:

這些教學應該都有將近10年的歷史了,這意味著如果你要找尋中文的硬幣教學是有難度的,硬幣學習者只能往國外的教學資源去找。

我曾在《Idea 9:邁向魔術深度學習之路(2/2)》提到過台灣魔術愛好者學習英文教學資源的困難,雖然我們可以模仿教學片中魔術師的動作,但表演魔術的精華實際上都在英文講解中,聽不懂得情況下我們常常只能照著做,但為什麼這樣做、做這個動作要注意甚麼…等卻沒學進去,相當可惜。

困難二:缺乏硬幣表演細節與練習方法資訊

因為學習資源缺乏與語言障礙,造成表演上容易忽略細節,例如Retention Vanish(殘影消失法) 不應該是大喇喇在觀眾盯著魔術師的手時做,而是有個將硬幣交到另外一隻手的理由時才做。(例如右手要拿起右邊的魔術棒,才將硬幣交到左手)

困難三:對硬幣道具了解不多

道具的存在是為了增加效果 (例如用Shell讓效果變得更乾淨),或是簡化手法 (例如用Shell節省手中需要多藏一枚硬幣的麻煩),道具是魔術師的工具。對道具的知識愈多,工具箱中能使用的工具也愈多,能完成的事情當然比其他人多。

然而多數台灣DVD中介紹的硬幣道具幾乎都是大幣(Jumbo Coin)、Shell(殼幣),其他像是蝴蝶幣(Flipper)、Scotch and soda(蘇格蘭硬幣)、Copper & Silver (雙面幣)、CSB (Copper, Silver and Brass) …則很少提及。對工具認識不多,表演想法上也較容易受限。

所以我們想要問:「有沒有一片台灣硬幣魔術教學,是可以解決上方這些困難的呢?」

台灣硬幣魔術大百科

這篇文章要跟大家介紹的《Coinception》by YP Chen(陳仰沛),就是一片幫大家解決硬幣魔術困難的教學片。由台灣魔術店808 Magic出品,終於台灣的硬幣魔術愛好者又有一片好教學可以學習。

這篇文章除了介紹《Coinception》的內容外,也會分享我自己收穫量多的地方,將分成三部分介紹:

  • 《Coinception》在教些什麼?
  • 我推薦值得特別留意的章節
  • 我自己從教學片中學習到東西

趕快來看看吧!

一、《Coinception》在教些什麼?

《Coinception》共分為上下兩集,我建議一次買齊兩集會比較好,因為Vol.I & II的內容有連貫性,一次買完、順暢學習。Vol.I介紹硬幣的基本手法、硬幣魔術常見問題 ; Vol.2著重在道具介紹、進階技巧、硬幣流程。

《Coinception I & II》教學內容

► Vol.I

共分成9個部分,下方快速帶過每個部分的重點。

  1. Coin Introduction:介紹硬幣魔術中常用的硬幣,包含大家最熟悉的甘迺迪Half dollar、價格較高的銀幣…等。
  2. Palm Intro:介紹硬幣魔術中使用頻率最高的藏幣法。
  3. Palm Tranform:硬幣的換幣手法,有視覺化的Color Change、也有暗地裡進行的Palm to palm transfer。
  4. Coin Flourish:包含滾幣(Coin roll)、硬幣1開4
  5. Vanish:介紹常見的硬幣消失法,可以當作是前面Palm Intro的應用。
  6. Transfer:我認為Vol.1最值得一看的章節,介紹硬幣在各個藏幣位置的轉移方法,下個段落會特別提到。
  7. Utility move:硬幣魔術中用來銜接動作、交待雙手的技巧,包含Shuttle pass、Click pass…等。
  8. Tricks:5個常見的硬幣程序,可以當作是前面手法的實戰應用。
  9. Q&A:寶哥與仰沛的問題交流,也是非常值得認真細看的章節,後面會再說明。

► Vol.II

  1. Coin Gaff Intro:硬幣魔術中常見的道具,值得一看的包含如何修復Shell、如何自製Soft Coin (不會發出摩擦聲音的硬幣,詳細資訊可以參考polarbear558 — 硬幣微調- soft coin(walking liberty))
  2. Techniques:介紹硬幣魔術中較困難的手法,其中的Kadabu與MA propulsion Pass是很有趣的手法,文末我也會補充相關資訊給想進一步學習的人。
  3. Tricks:進階的硬幣程序,有些需要配合硬幣道具的使用。
  4. Bonus:特殊硬幣手法介紹,很酷炫但…很難,可以當作補充知識看看。
  5. Q&A:我認為Vol.2最值得一看的章節,接續Vol.1的Q&A,下一段會一起說明。

二、我推薦值得特別留意的章節

在這兩片教學片中,有兩個章節我認爲可以特別放慢角度學習:

  • Vol.I的「Transfer」
  • Vol.I & II 的Q&A

困難但卻少人留意的細節— 硬幣轉移(Transfer)

如果你仔細留意,會發現很少硬幣魔術教學片會特別提到硬幣轉移(Transfer)這件事情,最多就提到Fingertip rest而已。

硬幣轉移有多重要呢?想想今天你使用了Retention Vanish(殘影消失法)後將硬幣藏在finger palm,如果不會硬幣轉移的話,觀眾看得出來你的手就是彎曲,因為觀眾看不到你手掌心的狀況。但如果你會硬幣轉移,將硬幣從finger palm轉移成Nowhere palm,就可以展示手掌心是「空」的狀態。

我曾在《Palm(藏幣法)的秘密-談談Palm的轉移和角度問題》提過同要的主題,下方這張圖片簡單表達出硬幣在手中轉移的路徑。仰沛在《Coinception》中分享自己轉移硬幣的路徑與練習方法,光是這個章節就值回票價了。

圖片來源:《基礎からはじめるコインマジック》 P.263

硬幣魔術師共同的疑惑

在DVD中的Q&A是我最喜歡的章節,寶哥和仰沛的問答互動解決許多硬幣魔術師/愛好者常見的問題。例如:

  • 一定要練Classic plam嗎?
  • 為什麼要用銀幣?跟一般銅鎳幣有什麼區別?
  • 什麼時候開始轉換銀幣比較好?
  • 「錯誤引導」有訣竅嗎?怎麼錯引觀眾
  • …等

過去這些問題我們可能要詢問社團中的學長、魔術前輩、甚至慢慢查書才有機會了解與體悟,但現在這個短短20分鐘的Q&A章節就回答了80%剛學硬幣魔術會碰到的問題,節省非常多的時間。

三、我自己從教學片中學習到東西

我自己從這兩片教學片中學習到的是:Vol.I的Transfer 和 Vol.II的Bonus。

Vol.I的Transfer對於我日常硬幣基礎的練習有很多幫助,讓我在實際表演時可以更穩定的將硬幣移動到我需要的Plam位。

Vol.II的Bonus則是仰沛的「私藏招」公開,手法雖然困難但真的非常神奇(效果跟原理都是),其中我最喜歡的是「Drive cap」這個手法- 抓住觀眾手掌同時,可以展示右手是空的、並且將硬幣從右手轉移到左手,最後再從左手出硬幣,非常漂亮的手法。

四、總結

最後很快幫大家總結一下《Coinception》重點:

  • 《Coinception》在教些什麼?

Vol.1教學基礎硬幣知識與手法,Vol.2著重在進階手法與硬幣道具介紹。

  • 我推薦值得特別留意的章節

硬幣轉移(Transfer) 與 硬幣魔術Q&A。

  • 我自己從教學片中學習到東西

硬幣轉移(Transfer) 與 仰沛「私藏招」。

《Coinception》2片DVD內容非常豐富,就算沒有要使用DVD中所有的手法,看完之後還是保證可以長自己的硬幣魔術知識。

價格上2片DVD同時購買只要$1,000真的CP值很高,推薦給台灣硬幣魔術圈的愛好者。

► 補充資訊

  1. Kadabu:此手法是西班牙魔術師Miguel Angel Gea的老師所創 (老師的名字我不會拼…如果知道的人麻煩再跟我說),更多資訊可在《Essence》這部教學片中Vol.2找到。
《Miguel Angel Gea Essence》by EMC

2. M.A prodition Pass:此處應該是教學片上的文字有打錯,正確的手法名稱應該是「M.A Coin Propulsion」,M.A是發明者Masao Atsukawa的縮寫。

此手法最早出現於1988年的New Magic of Japan,在《Five times Five》by Richard Kaufman中的「Four by Four」(P.9)可以找到這個手法的應用程序。

《Five Times Five》by Richard Kaufman
我是朱騏,一個喜歡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
你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Magic Ideas》,我會每周用「主題」的方式帶你回顧此部落格重要的魔術文章!最後,謝謝你的閱讀!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