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評價]108–2 陳明賢 財務報告分析

林聖硯 Sheng-yen Lin
Martin’s Blog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ul 12, 2020

加簽方式

學期初在加簽時,其實發生了一件不小的騷動,但詳細的狀況不太方便透露在公開的網誌上。總之,據教授的說法,這門課是財金系大三的必修,所以財金系大三、大四以外的人一概不簽,但有沒有另外的加簽方式就要靠大家自己親自去尋找或詢問學長姊了了。

先備知識

初會 + 財務管理
不然你真的不會知道這門課在幹嘛啦。

課程內容

學期的syllabus如下:
財務報表分析之目的與財務報表使用者
企業之財務報表與其基本分析
企業之財務績效與競爭策略
盈餘管理與盈餘品質
特殊目的經濟個體及盈餘管理
信用決策以及破產預測
— — — — — — — — — — — — — — 期中 — — — — — — — — — —
財務預測
企業評價方法
企業評價 — 自由現金流量法
特殊企業之評價
企業購併評價方法
實質選擇權評價

參考書目有以下兩本,教授並沒有要求我們購買。
1. Business Analysis and Valuation IFRS Edition (Text and Cases) ( Palepu、Healy、Peek, 2013 (3rd edition), Cengage Learning)
2. Aswath Damodaran, Damodaran on Valuation, 2nd Edition; on his website:
http://pages.stern.nyu.edu/~adamodar/。(這位教授也是之前策略性財務分析有介紹到的財務及評價專家。)

這門課簡略地介紹了在做一家公司的分析報告時的各個面向,包含財務分析、競爭者分析、策略分析、各種評價方法,對想了解評價或equity research領域的人,這門課有很多相關的介紹。但很多東西就僅止於介紹而已,想要更深入瞭解財務分析還是要把會計學好、想更深入瞭解競爭者分析可以去修湯明哲的「產業競爭與分析」、想更了解策略可以去修「策略性財務分析」、想更了解併購可以去修會計系的「企業併購實務」等等......。
雖然只是簡單介紹各個面相,我認為這門課仍然有它的重要性,因為畢竟還是要有些基本知識才能深入發展自己有興趣的面向、也才有想法去尋找更多資源學習。

涼度

這門課因為疫情的緣故在第四週時改為線上教學,而評量方式也有所調整。改為線上教學前評量方式是期中考及期末報告,而改為線上教學後期末報告不變但期中考改為期中報告。
期中報告要求學生調查一件發生在2010年後企業操縱盈餘的案件,並對其分析動機、手段及主管機關的事後處置;當時中國大陸的新零售專業咖啡營運商—瑞幸咖啡正好發生財務造假的事件,我想教授也是趁著這次機會好好讓我們了解財務舞弊的整個過程、並對照過去發生的類似事件來讓學生對財務數字更有敏感性;而期末報告則是要求繳交一份中規中矩的評價報告,以自由現金流量法作為評價方法,沒有另外特別的要求。總結來說,算是非常涼的一門課。

甜度

由於沒有其他人的分數,我也不清楚我自己的分數的落點位於哪裡(期中報告92,期末97)。但依照過往學長姊的評並綜合我自己的經驗來看,教授的給分算是非常甜與大方。

總結

雖然這門課雖然沒有針對各個面相向有太深入的介紹,但我認為教授的講課品質仍佳。在尚未改為線上教學前,針對每個主題教授都會額外補充很多知識與實務的案例;在改為線上教學後,補充的案例變得較少,每週的課程影片時數也大約只有一個半到兩個小時左右,這是我認為比較可惜的地方。但整體來說,教授的講課邏輯清楚、台風穩定、鮮少有講的模糊的地方,也學得到東西,故我仍然會推薦這門課。
另外,也要感謝我期末報告的組員,我們評價的是最近受到疫情衝擊非常嚴重的觀光旅館業,所以評價的過程非常艱辛。但也因為做了這份報告,我才對疫情的近況有更全面的了解,腦中也產生了一些新的投資想法,算是收穫不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