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做凍卵-為什麼要做?

Rita Chan
生活那點事
Published in
2 min readApr 23, 2019
Photo by Aaron Burden on Unsplash

凍卵這個議題其實早在我二十幾歲時就已經跟朋友討論過了,當時查過資料後只覺得價格不便宜,而且覺得有點太早,於是就沒有特別放在心上,沒想到一晃眼就來到了 30–35 歲這個年齡區間。

在我做過各式各樣的功課,以及評估過後,我不斷地推薦身邊單身、未婚或還未有生育計畫的 30 歲以上的女性,可以認真考慮凍卵這件事,對我來說讓我下定決心先去醫院掛門診的原因有三個:

  1. 凍卵是一個保險,一個 Option B,一條後路,它讓妳未來在想要生育時多了一個選項,而不會面臨到一條死路。
  2. 或許會覺得這幾年再拼自然生產就好了,但很有可能到要生第二胎的時候,已經過了所謂 35 歲女人生育力的關鍵年齡,而提早做的凍卵可以作為想要懷第二胎的選項。
  3. 生育力幾乎是不可逆的,就算身體保養得再好,很殘酷的,隨著每一次的生理期,卵子就會一直被消耗,另外卵子的品質一定是越年輕越好,除非去做婚前檢查,不然根本不會清楚自己的卵巢功能狀況,何不在這個階段,先去做一次檢查,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態,有問題可以及早發現做調整,沒問題的話可以再給自己一點時間做考慮。

在以上的考量下,我開始調查市面上可以做凍卵的機構,由於卵子是需要被冷凍保管的,對我來說醫院還是比較讓人安心的選擇,篩選後我的名單裡面有馬偕、台大和北醫,最後我選擇了馬偕醫院,決定先去掛不孕症的門診,做初步的檢查。

檢查報告出來後,我的 AMH(抗穆勒氏賀爾蒙 Anti-Mullerian Hormone),白話文講是卵巢庫存量指標為 1.23,一般來講 AMH 大於 2 代表卵子庫存量充足,而我的年齡 35 歲以下通常數值會高於 2,我的數值遠低於平均值,也就是說卵巢功能早衰,看到這結果後,更加深了我要做凍卵這件事的決心,只能說時間是不等人的。

相關文章

來去做凍卵-療程全記錄

來去做凍卵-費用與總結

那件講了6年才完成的事-凍卵

註:純個人經驗分享,身體狀況因人而異,務必尋求專業醫療院所醫生諮詢與協助,本文非廣告合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