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件講了6年才完成的事-凍卵

Maya Lee
生活那點事
Published in
10 min readMay 4, 2019

從27歲就在講凍卵,那時候聽說30歲以前去,會被醫生趕回家,想說那就30歲再去吧~結果30歲後,只記得去冰島玩、去荷蘭玩、去斯里蘭卡玩、去夏威夷玩…看到結婚生子的人生活中充滿著「令人翻白眼」的事,那顯然不是以前年輕時候追求的愛情的終點。然後家裡迎接了美美到來,突然覺得好像也不用有個自己的小孩,反正整家人有個小孩看著也就好了。或許是賀爾蒙作祟,或許是看到這社會所謂「愛情」其實也沒這麼令人期待了,「擁有自己的孩子」這件事,瞬間被放到很後面的排序。

直到今年塔塔說他有個朋友36歲去做凍卵,建議可以先去抽血檢測一個叫

AMH(Anti-mullerian hormone)的數值

一旦有了數據比較,瞬間覺得時間緊迫,加上看似還會再衝刺事業(玩)個幾年,立馬跟風,結伴去馬偕報到。

臨床上使用這個數值作為評估卵巢功能的指標,而這個數值會隨著年紀增長而下降,一般來說大概是2 – 4μg/l,低於1就很難自然受孕,但太高像是6、8之類數值,則有可能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另外,AMH只代表卵子的數量,不代表質量,卵子狀態主要還是和年紀有關係,而這個數值在34、35歲會急劇下降,40歲可能趨近於零,那就是更年期要來了。

如果你還在猶豫要不要凍卵,不妨就去做個抽血檢查,數值出來後再思考。畢竟,我其實覺得這個時代的小孩很可憐,以後要背負好多老人,而我們這些老人在年輕時候這麼注重健康的運動,整個很難讓我們死。

好了廢話超多

正文開始,凍卵過程

懶得爬文做功課,我選擇相信塔塔,跟她一起找了馬偕醫院的李國光醫師。

第一次看診,醫生確認我要做的是凍卵,看了年齡,33,差不多也是時候了,於是做了內診,安排了抽血檢驗AMH和梅毒、愛滋(後面這兩個應該是做生殖相關系列的必備檢驗項目,反正抽一次血,能檢查愈多感覺愈賺。)然後等待護理師解說後續注意事項,和領取很多的表單。被交代的第一個功課是

每天早上起床前,先量口體溫,並且記錄在體溫量表上

在月經來的第一天就掛號,或是隔天直接到醫院看診

到康是美就可以花300元左右就可買到體溫計

於是我開始每天睡醒雙眼迷濛時找體溫計,放到嘴巴裡等待量好體溫並隨手在床頭的紙上寫一下。這樣紀錄了將近一個月,在我月經來回診的時候,拿給醫生看,他說

你不是做人工受孕,體溫還好不是太重要,主要是看溫度下降就是生理期快要來的時候 …

我只聽見key word,這個表不是很重要,尤其我生理期都很準,當天回家後再也不量XD。

我的AMH 2.85

以為這樣還算符合標準的數據就可以凍一堆卵子嗎?其實不是。因為在療程中,你永遠不會知道你的身體是怎麼運作的。讓我稍後再來說我aggressive的兩顆卵子的故事。

打針與頻繁回診

整個過程,大家平常最常聽見的就是要自己在家打針了,而我因為卡了個週末出差,問醫生藥能不能帶出國,因此第一針獲得「長效針」,一針TWD25,910,週三去,下週一回診,過程都不用再打針,覺得很棒!於是開心地領藥拿去注射室,由專業護理師幫忙打針。

一針長效後,接下來的一週天天都去醫院報到,照超音波、看診、聽解說、打針,通常都要花個2小時以上。很不喜歡上班晚到的我,對於這件事情十分焦慮,甚至8點就到醫院等待…只是早到也沒用,人家還是9點才開始。

每次照超音波,護理技術士都會把卵子的數量和大小記錄在監測單上面,醫生會依據狀況,每次給予不同的藥劑。

這次被交辦的功課是,到注射室打一針,然後護理師教我現場用筆型注射筆打一針,再自己回家再打一針,隔天再回診。護理師在說明自己怎麼打的時候,說實在蠻緊張的,很怕自己忘記任何一個步驟,本來想要錄影把他的動作記下來,但他又要我仔細聽(我就是記性很差才想說用錄的嘛),還好Puregon 一小瓶300IU,醫生說我一次打150IU,所以回家那一針剛好不用自己重新上藥劑,只要把肚子上的肉肉拉起來,轉好筆針的科度,插下去就對了。痛嗎?其實我覺得還好,心理障礙層面比較多。

接著禮拜二、禮拜三都是一樣,照超音波、看醫生、打針。醫生說我的濾泡很多,但是有兩顆長得特別大,要再觀察,希望他們平均一點,不然大的等不了小的長大,我就得犧牲一些濾泡,但這樣好浪費錢。

天啊~一想到打這些針養這些濾泡,結果不能通通採收我真的很傷心。

禮拜四的時候,醫生說其中兩顆濾泡用一個其他的卵泡都跟不上的速度成長,所以要打一針加速其他濾泡長大,外加一針防止成熟的濾泡破掉。

腦海中浮現的畫面是,兩顆非常積極的卵子,以為只要努力衝刺長大,而忘記這是一個團體戰,很想對他們大喊

你可以不要再搶手足的營養了嗎!!

大的真的很大

藥品部份我沒有記得那麼清楚,因為我通通都是到注射室打的啊~~但不用擔心,我的夥伴塔塔跟我的過程完全不一樣,他通通在家打,所以他的分享針對藥品用途寫得很清楚。

>我現在就要看塔塔的分享,立刻離開瑪雅的囉唆網誌

這些都是護理師幫我打,我都不會~~

週五,兩顆大濾泡還是不斷長大,大到連照超音波的技術士都說

你大顆的卵泡好大唷!是其他顆的兩倍大!

醫生只好再幫我加強幾針,防止大濾泡過熟,也希望再多一點長大的濾泡(醫生說通常1.7左右取出來是比較剛好的,而我的大濾泡後來都長到了2.24以上),並且安排週日取卵。是的,週日是醫生休假日,但因為大小不一的濾泡誰也不能等誰,所以只好硬著頭皮多付30%的手術費,最後再來盤點費用,畢竟賣東西都是先跟你說完全部,最後才報價的。

週五晚上10:00還趕回醫院打最後一針「破卵針」,這針塔塔也是在家自己打,但因為我在家打的經驗只有2次,而排卵針比較複雜,所以叫我乾脆到醫院就好,畢竟,這一針得「非常準時」打,才不會影響到手術。

週六晚上12點後禁止飲食

手術

週日手術的好處是,醫院空無一人,不用等待,整個手術室都知道今天你會來,因為你讓他們要加班。

更換好手術衣後,護理人員帶我到手術室,躺上手術床後,褲子脱一腳,雙腿一跨又照超音波,確認濾泡的狀態。然後我開始放空,沒人跟我講話,我就躺在那邊,護理人員邊準備,邊討論中午要訂哪一間便當。此時真的很想要立刻麻醉,因為我腿開開的躺在那邊,即使身上蓋了好幾層,還是不免有點尷尬。最後,終於等到醫生來,看了我一眼,跟我確認他真的有來幫我開刀,就說:可以睡覺了。

然後深呼吸深呼吸…有人拍我肩膀 ”小姐,起來囉“

手術結束,整個過程大概2小時,然後我姐陪我回家。醫生跟她說,取了14顆卵,但實際上成熟品質好可以凍起來的,要再打電話去問,或是回診時後確認。

術後

最後,大大小小的卵子不均勻的成長,使得最終能冷凍的卵子只有11顆。和塔塔取出10顆就凍10顆根本是一樣的結果。所以AMH數值高,整個過程還是會有不同的變因。

手術後,我的腹部壓力一直很大,倒不是說有多痛,但就是一股壓力,肚子一直圓圓大大的,大概到第4天才比較舒緩,畢竟也是侵入式的手術,身體多少還是會有點不適的。

回診時,醫生說差不多,一次就是10顆上下,不看實際冷凍的數量來說,取14顆已經差不多,超過15顆身體會不太能負荷,會很累而且肚子很脹像快要爆炸。沒錯!我就是都有這些症狀!

一般來說,如果要確保一胎的量,大概要20顆卵子,不過看個人期待,可以休息後再決定要不要這麼執著。另外,如果凍卵後2–3年就要生孩子,那可以優先自然受孕,新鮮卵子為佳。但如果5年以上才要生,或是年過40,大概選擇冷凍起來的卵子會比較好。不過實際狀況都還是依照個人情況而定。

療程要花多久時間?

檢驗AMH和看報告大概是兩周,但這都還不算療程,比較像是自己確認身體狀態和準備進入療程的階段。沒這麼快想去醫院檢驗的人,網路上有人推薦可以去大安聯合醫事檢驗所,我沒有去過,所以不知道實際狀況,有興趣者請自行研究。

從月經來第2或3天打下第一針至手術日,我歷經了12天。

一般來說大概是10~15天,其實時間並不長,但是因為需要密集的回診,天天跑醫院一週就足以讓人感到煩躁,我真的很難想像長期跑醫院,那些一而再嘗試懷孕的人,到底怎麼撐過來的。

療程後,這個月還會有月經嗎?

答案是會的。而且我和塔塔都是提早一週月經報到,所以沒有因此賺到一個月清閒,而且量可能稍微再多一點。

預算:共計115,858

本來以為10萬內可以搞定,結果

週日開刀加價

單身懲罰,卵子保存費得一次繳三年

每次在醫院繳費拿藥都很讓人煩躁,馬偕醫院有做app可以線上立即繳費,我覺得很方便,推薦給大家~

不過有件不合理的事情是,每年要繳5,000管理費,但沒有人會通知你,要自己記得。這什麼時代!麻煩加速數位化管理好嗎?三年後我真的可能會忘記要開始繳款耶!

取用卵子有什麼限制?

根據衛福部現行法令,日後要以冷凍卵子進行試管嬰兒時,必須是合法登記之配偶關係。

沒錯,晴天霹靂!覺得這什麼爛規定,雖然沒有結婚可能也不太會想要自己帶小孩,但有可能我中大樂透變得非常有錢,帶孩子變得很輕鬆,那就可以去國外生個混血寶寶啊~

醫生是說可以帶出國,但是需要申請和相關的冷凍配備,溫度一個不對,就可能心血付諸流水,萬事都是有風險。

最後附上多年前邀請大家一起凍卵,結果自己拖拖拉拉的PO文,希望看完分享後,那些有想要去凍卵的女孩,可以稍微有點行動力。

結果只有塔塔跟我去,多年後的約定果然變數很多
喜歡文章就按下「拍手」,給我多點鼓勵的話就多按幾下的拍手。

知識性充足的塔塔凍卵分享

來去做凍卵-為什麼要做?

來去做凍卵-療程全記錄

來去做凍卵-費用與總結

以上均為個人經驗分享,實際客製化療程請洽醫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