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師事務所肝苦談EP1

米蒳
Mina異想樂園
Published in
6 min readMay 19, 2020
「這張單據到底要怎麼作帳啦!」大概是我每天工作心中憤怒的OS😡

好啦,我承認當初在畢業後有點心急的想趕快找到一份工作,當收到會計師事務所面試錄取電話時,我就說服自己先求有再求好,殊不知.......

我覺得這是我人生中最荒謬的八個月😐😐(冷笑呵呵 ,不記錄一下太對不起我的人生了,順便讓想朝會計師事務所前進的新鮮人可以自己斟酌一下。

先申明一下,我並不是想要抹黑任何人事物,我只是想單純又激動的分享若進入一個完全不適合自己又不喜歡的地方,會如何將自己此生的缺點發揮到淋漓盡致,並將挫折感累積到最高點的故事😝。

面試過程

我面試的會計師事務所屬於極小型的事務所,地點是會計師她自己的豪宅住家,進去後我速速環顧了四周,一樓總共有四台電腦、有一大堆傳票、有廚房、有兩間客廳,一開始我以為真正辦公的地方在二樓之類的,因為一樓可作業的有點擠,路線也不怎麼暢通,很像紙類回收廠,而且還有點暗,唯一的優點只有它是 " 會計師 " 事務所吧。

會計師首先讓我寫考卷測驗我的程度,我看著考卷愣了好久😱,畢竟我的會計程度只有高中的初會,而且大學時只有大一有修到這門課,所以我沒碰會計的空窗期至少三年多。

寫考卷時一直聽到會計師按計算機答答答暴躁的聲音,當下實在是很難專心,過了一段時間後,我的考卷依然是幾乎空白,不過在最後一大題開放式問答,題目隱約記得是:會如何調適報稅時的壓力,這題我就把它盡量寫滿,不要讓考卷空白得太難看,真的是寫到心很累。

接著會計師改我的考卷改到眉頭深鎖,我心裡已經覺得應該是沒機會了吧😖,她對我說:「妳會計這樣不行,不過妳最後一大題寫很多字,妳一定是個很用心的人。」我當下心裡在想會計師應該是好人,寫成這樣竟然還安慰我欸,不過後來她對我的處事態度讓我覺得她應該只是很缺人,所以隨便一個人進來都可以。

我將自己客製化履歷表遞給會計師,不過她連看都沒看就把它放在一旁,也沒有請我自我介紹,開始對我身家調查,問我家裡爸媽做甚麼的、有沒有男朋友、住哪邊,跟她說我目前住的地方後,她突然很驚恐地拿起我的履歷表,因為她以為我是住在xx區,當時我心中就開始覺得:ㄜ...她真的有先在104看過我的履歷嗎?怎麼感覺把我和其他面試人搞錯,好像有點不尊重的感覺呢?

我們面試了一個小時有吧,應該說閒聊比較多,她說我會計不好沒關係,因為事務所的同事都會教,之後開始誇讚她的員工有多好、她在業界教書有多有名、聊老公聊兒子,中間有穿插介紹工作內容,這個面試的過程讓我自己是覺得畫大餅70%,正式談話30%,最後還跟我說因為我完全沒有會計經驗、什麼都不會,只能先給我最低基本薪資23100元,當時我覺得我好像也沒有什麼資格跟會計師談條件,所以也沒有再要求。

回家後我想了想也掙扎了很久,看了很多網路評價,壞評像是:事務所每天加班到看日出阿、帳一大堆怎麼做都做不完、不能做器官捐贈因為肝早就壞了😂,當然也有好的評價啦,像是:事務所是個很好的跳板之類的。

給自己很多心理建設後,決定說服自己雖然對於會計一直都沒有特別的興趣,但是會計領域的工作其實算多,而且沒有任何工作是輕鬆的,與其我什麼都不開始,不如先選擇一條路先走,也可以專精我這方面的知識,不然我等於是一直在原地根本沒前進。

在這裡奉勸大家千萬別這樣騙自己,工作還是盡量找自己有興趣的,或是不那麼討厭的,不然絕對絕對絕對會很痛苦,至少我是這樣啦😅,也可能只是我比較玻璃心。

工作流程📜

來稍微介紹一下會計師事務所的工作流程(每間事務所的sop可能會不一樣)

我朋友都說:「你們不是只有5月很忙而已嗎?」

我聽到當下白眼差點翻到後腦勺的說:「誰跟你在那邊只有5月很忙!」

基本上我認為沒有一天是閒的,而且是忙到連喘息的機會都沒有,因為我們每個單月(1.3.5.7.9.11月)都要報營業稅,報完稅後接著又有很多鳥事(帳)要處理,根本就是惡性循環,每次都做不完😭😭😭

每個單月申報營業稅作業流程如下:

➜報稅截止前(15日前)聯絡並安排各廠商收單據時間或寄發時間

➜收到單據後分類各廠商需報稅和不需報稅的單據,外加核對廠商統編

➜區分單據種類後登打稅額、科目至報稅系統

➜在報稅月底前確認稅額有沒有錯誤,若有錯盡快聯絡國稅局該如何更正

➜釘報稅類傳票:將各廠商報稅的單據釘入傳票,再放入各廠商所屬的櫃子

➜作不用報稅的帳(切傳票)

➜釘不需報稅類傳票:將不需報稅的單據釘入傳票,再放入所屬的櫃子

➜重複第一個流程,通常會來不急作完不需報稅的帳,就又要開始報稅了唉

開始正式上班囉

總之,我在四月初去會計師事務所上班了,那天心情不是很美麗,因為我知道會計並不是我喜歡的,但對未來可能有幫助,因此努力騙自己:沒事啦~撐過去就好了,現在想想我當時其實一直在勉強😫。

104上員工數寫四個人,我以為我會有三個同事,上班當天我才知道原來實際員工人數加我只有兩個人,會計師的老公偶爾會來充當第三個員工,他平常不在家也只會最簡單的工作,最後一個員工就是會計師她自己,至於工作地方真的是空間很小的一樓。

第一天我提早到事務所,他們派給我的工作是釘傳票,由會計師老公來教我怎麼釘,他和我說明單據種類的分法,包括三聯式電子發票、三聯式收銀發票、二聯式發票....等,我自己是覺得他講的很快、ㄌㄤˇ ㄌㄤˇ 仄會共(台語),沒什麼邏輯,面對資訊量爆炸我也只能先硬記😑,他說完之後就匆忙出門了,留下還搞不清楚任何事的我。

「請問這張傳票會有單據嗎?」

「為什麼這張傳票科目是資產類的,但是他有單據?」

「為什麼......」

我很不喜歡什麼都不懂又不會的感覺,我以為我可以自己解決,但問題不會就是不會,另外因為有些廠商需要查帳,需要單據的傳票絕對不能沒有單據(缺憑),我很害怕我做錯,只能先厚著臉皮問同事。

幸好我有一個天使同事,她脾氣超好也很有耐心地教我,因為加我只有兩個員工,而我同事正在忙很重要的帳,也沒有其他人可以幫我釘傳票,我就這樣釘了一個禮拜全部廠商的傳票。

另外,只要會計師在辦公室內,空氣整個像凝結一樣,安靜到我覺得吃一顆珍珠都會被聽到,連電話一響我會整個嚇到的那種😂。

這一整個禮拜工作的心得只有:工作內容那麼無趣不開心又挫折感很大,我竟然可以撐一個禮拜耶!雖然真的學到很多,不過我好想辭職喔,可是我才做沒多久,這樣走會很草莓吧,要繼續撐下去嗎?

我的故事後面還有更甘苦又匪夷所思的事,不過先寫一篇測測水溫,畢竟我也不是專業寫手,很感謝大家看完我國小生的寫作程度😝😝

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接著看看我的下一篇文章《會計師事務所肝苦談EP2》,也希望看完這篇文的你們能在下方拍手地方多按幾下,看妳們想拍幾下都可以妳們的支持和回應都帶給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