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師事務所肝苦談EP2

米蒳
Mina異想樂園
Published in
May 21, 2020
圖取自網路

「會計師事務所剛開始挫折很大是正常的啦,像妳現在的同事之前也是做了三天就跟我說要辭職,但是我跟她說這都是必經過程,妳看妳同事現在也做了快兩年了阿,我看妳切傳票也切得不錯啊,要對自己有信心。」會計師笑笑的安慰我。

既然會計師和天使同事都一直安慰我和鼓勵我,那我就只好繼續堅持下去吧,可是我之後並沒有像他們所說的:「習慣就好」,反而是遇到的問題越來越多,越來越失控......

挫折感逐漸累積當中

在上禮拜將傳票全部釘完後,會計師請天使同事教我怎麼作帳切傳票,之後的工作內容也幾乎都是天使同事教我,因為會計師常常不在家,總是說她很忙沒有空處理這些小事,我還記得有一次問她一個分錄怎麼作出來的,她用史上最沒耐心的語氣教我,讓我很受傷😥。

第一次作帳時,因為手邊能作帳的廠商只有大間簽證公司的單據,所以我等於是從最難的帳開始做起,光是分可報稅和不可報稅的單據,單據應該要放什麼會計科目、什麼是進項發票和銷項發票、買入和賣出水單的分錄還有平均匯率要怎麼算(對,我就爛👍,我就是連最基本的都不知道,這可能要被其他會計系的笑了,......)。

雖然我知道會計科目有哪些,但每間廠商的性質不一樣,科目就會不一樣,還有需要做現金流的廠商給的銀行對帳單,實在有太多數字不知道怎麼交易的,造成帳極度難做,我當時真的好混亂阿,每天都在被現金流霸凌,頭腦真的要爆炸了🔥🔥🔥。

我永遠記得有次天使同事肚子痛請假回家,會計師她也不在家,辦公室只有我一個人,當時在做三角貿易說明書,這也是我進事務所還沒滿一個月第一次看到這種單據。

同事說它很簡單,不會的就翻櫃子看傳票或是看電腦之前的分錄怎麼做,我花了好大一段時間在理解,但是還是不懂,心想:我現在是要通靈做出這張分錄嗎?這就是以前同事的學習辦法阿?為什麼我會計那麼爛還要來這邊虐待自己?

心裡挫折到立馬打開104投了幾間的履歷,過沒幾天就請假去面試,應該很少人像我這麼明目張膽吧,直接用公司電腦看職缺,我是因為事務所都沒人才敢這樣做哈哈哈,還是其實大家都這樣😂?

面試小插曲

一直沒有成就感讓我工作快一個月就快受不了了,我投了幾間我覺得我還蠻有興趣的公司,我其實也不敢投太多,我怕一直請假去面試會被發現在騎驢找馬。

通知我面試的公司有兩間,而我全部把它們硬安排在同一天下午。誰知道面試那天狂風暴雨,兩間公司的地點又完全不同方向,我那時還沒有機車只能搭公車前往。

第一間設計公司請我到小房間先畫畫,面試官進來後才說他要找設計本科系的,原來是他們的人資沒有看清楚我的履歷就叫我來面試😑,之後面試官用了一堆理由拒絕我,說我沒有作品集,叫我直接去補習,總之第一間失敗收場。

第二間是我比較有把握的電商行銷類,面試過程很久也問了很多問題,面試過程算是蠻開心地也很順利,薪水也在那時候有談好,我以為我有機會,過沒幾天我被無法借重的原因拒絕了。

明明是自己最熟悉的電商類,但大家都不想要我,當下真的超難過又沒自信的😭,回家後完全沒有食慾,晚上睡覺時明明很累但就是睡不著,一直在心裡想著難道是老天想要讓我繼續待在原本的地方嗎?

圖取自網路

報稅爆炸人生

面試失敗後沒幾天,我人生的第一次報稅就展開了。

有些比較乖的廠商會提早寄報稅單據到事務所,但是很多廠商卻都是要求10號過後再去跟他們收單據,有些廠商還在前一天或當天三催四請才給,營業稅要在15號前完成,在這短短幾天真的是非常極度考驗我們的報稅速度和準確度(我們報錯稅是要被國稅局罰錢的),我的肝都在哭泣😵。

有些廠商的資料就是很整齊,還會貼心註明單據用途之類的,更好一點的還會幫妳分好可報稅和不可報稅,通常這種廠商的會計都待過事務所,所以比較能將心比心替我們想,但大部分的廠商的發票就是亂七八糟,每一張都皺得像被洗衣機絞過一樣,報稅時間就在煩了,薪水少的可憐,我們還要整理、一張一張核對統編,看到這種又多又亂得發票心情真的很ㄚˋ ㄗㄚ˙😡,真的很想請他們來事務所上班看看,我們又不是只有妳這一間廠商的帳要作 (不小心太過激動了~)。

因為不能帶回家做,所以我每天回家時間都在突破最高紀錄,加班也沒加班費,回到家整個身體精疲力竭,什麼都不想做,只想要一邊洗澡一邊吃晚餐一邊睡覺,覺得人生完全沒有意義也不開心。

我還記得那次報稅工作到一半,腦袋突然暈了一下,眼前突然模糊了一瞬間,後來覺得怪怪的我就跑去廁所,原來是我月經來了阿,我還以為我要過勞死了呢,平常都不怎麼準時,偏偏在報稅這段時間這麼乖,害我都不知道是不是應該要誇獎一下我的月經了呢!

如果你有一顆很新鮮的肝,又不怕累,歡迎來到小小血汗事務所~

還有好多事沒有講,但怕大家看到眼睛很痛,所以只能一點一點慢慢分享囉!下一篇文章《會計師事務所肝苦談EP3》,也希望看完這篇文的你們能在下方拍手地方多按幾下,看妳們想拍幾下都可以妳們的支持和回應都帶給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