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踏步快樂! Mind HK 團隊的大踏步挑戰實錄

Ophelia Tam
MindHK
Published in
7 min readFeb 22, 2022
相片來源:Mind HK 行政總監 Dr Hannah Reidy

大踏步快樂!即使在這段困難時間,我們希望你仍能保持運動完成步數。面對著限聚令、防疫措施,以及在家工作的安排可能讓我們難以運動,因此我們需要發揮創意,將運動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

我們訪問了我們的團隊如何在二月期間完成大踏步挑戰,以及運動如何改善他們的精神健康。希望這篇文章能啟發你繼續為你的健康保持運動!

你如何獲得步數?運動如何改善你的精神健康?

「在中午或傍晚出去走走,和行多一點山。當我走得越多步,我留意到自己真的感到有所不同 — — 我感到平靜,而且睡得更好。」 — — 臨床顧問 Dr Hannah Sugarman

「我一直在家裡走路與跑步,和跳繩 — — 你只需要一雙合適的鞋(和一張瑜珈墊)。有時我會播放著跳舞音樂(音樂的節奏幫了我許多)或者看電視;有時我也會跟著 YouTube 頻道的影片運動。我發現恆常運動讓我的睡眠變好,當我在一整天過後雖然感到疲累,但心情卻很好。」 — — 副營運總監 Min

「因為我們再次回到在家工作模式,所以我會在午飯時間會出去走走,確保自己能獲得一些步數,以及足夠的維他命D!有時我也會在傍晚出去海旁走走或跑步,在週末時間更會漫步或者發掘新的路線走上山頂,和探索新的行山徑。我最喜愛的山徑是西高山山徑(你可以看看我的照片),不然就是在探索香港 263 座離島中的路徑,在獲得步數的同時也能探險尋寶!」 — — 發展及夥伴合作經理 Melissa

「我一直都透過放工後跑步或與朋友遠足到石壁間攀石。我心想:向前走的步數也不過如此,不如我開始計算我向上爬的步數吧?

運動改善了我的精神健康狀態,因為它讓我可以專注於活動本身,留意當下。跑步讓我可以香港忙碌的都市生活,專注於自己每次向前再跑多一步。攀石讓我擁有新的觀感,以及欣賞大自然平靜心靈的能力。每完成一條路線後回頭看,才發現自己多麼渺小 — — 過去以為很艱辛、遙不可及的目標,現在已經達到了。這是伴隨我在精神健康的旅程中的心底話。」 — — 心理健康項目幹事 Vicki

「多數時間我對會出去海傍走走或跑步,或者在家裡拿著電話做迷你蹲步和大字跳。無論疫情對生活造成的影響有多深遠,保持郁動能暫時放鬆自己,讓我知道至少我仍在努力照顧自己。看著海浪拍打岸邊又隨風散去讓我感到平靜。我更可以在耳機播放自己最喜愛的歌單轟炸耳膜,享受獨處的時光。」 — — 網絡編輯幹事 Ophelia

「我最喜愛的大踏步方式是出去戶外 — — 與大自然連結能提醒我自己是世界的一部分!雖然目前的限制與在家工作安排讓我們更習慣留在室內,但 Move It 是讓我恆常出外運動的動力,為我的身、心、靈充電!」香港大學及 Mind HK 研究生 Steph

「午飯時間出門走走、將短程電車路程改為走路、在週末遠足,確保自己完成足夠步數。保持運動舒緩我內心的疲勞,和增加我的動力。它讓我得以入睡,和平復焦躁的情緒。」YWP 服務幹事 Jack

「1. 週末遠足;

2. 平日出門獎勵自己買杯咖啡(外加強迫自己出門走走);

3. 跳繩;

4. 在家播放著音樂獨自跳舞 — — 協助改善情緒;

5. 觀看拉丁舞教學 — — 跳一段 Jive 總能讓我感覺更好!」 — — YWP 項目幹事 Rachel

「我一直挑戰自己要每日至少完成一條山徑 — — 讓我可以不再窩在室內!

今年的大踏步挑戰鼓勵我繼續保持運動,縱使需要工作的時候可能會變得困難。但每日做出一點改變,例如是由坐巴士改為走路回家、在午飯時或晚餐前出去走走,都讓我獲得多些步數。

面對疫情的壓力,我透過挑戰自己達到每日目標步數來分散自己的注意力,這樣也讓我睡得更好,和改善專注力!」 — — 臨床顧問 Teresa

「我會站著工作並原地踏步、在家裡跳,和跳繩。運動轉移了我的注意力,讓我不再專注於我令我擔憂的事情上。」 — — Coolminds 項目幹事

「大踏步挑戰很好,因為它讓我達成了一些自己以為不可能的目標,更在這段前所未有的困難時刻中改善我的精神健康。」 — — 項目經理 Matthew

「出去遠足散步、置身與大自然中,是我最喜愛的大踏步方式。我會帶著菲林相機拍照。在第五波疫情中,它讓我更有動力出門運動。運動讓我的思緒更清晰和有效率 — — 它也讓我精力更充沛。我知道自己如果早上沒有出去散步,我將會無法好好工作。它減低了我的壓力,在工作之間騰空時間休息。」 — — 副總裁 Carol

「我每日都會提早起床出門放狗,這也讓我以最好的狀態展開新一天。每到午飯時間,我會走到咖啡小店買杯咖啡,到沙灘走走。我會利用這段時間思考,或部署不同計劃於策略 — — 走路時身邊不停變化的風景能協助我從另一角度思考。走路對我的身心健康很有好處。懷孕初期讓我容易生病與疲勞,因此我也不怎麼郁動,運動可以讓我可以重新開始,我也感覺好多了!」行政總裁 Dr Hannah Reidy

「(在週末與農曆年假時)行山,工作時踩單車機(將電話綁在大腿,然後將電腦放在單車機上),或者在家裡閒來沒事走動、跳躍。我覺得自己的皮膚好了(開心),我也感到自己快樂了一點。」 — — Coolminds 項目經理 Nicole

一齊為精神健康 Move It!

此文章內容僅為資訊分享,並不能替代專業醫療意見、診斷及治療。

閱讀更多:

了解更多運動與身心健康: www.moveithk.com/health-benefits

香港山遊:四大行山徑

Hiking and Nature for Better Mental Health in Hong Kong

Ideas to help you get started on your #50kmNatureChallenge

安全

在 Mind HK,安全永遠是我們的首要考慮。就近日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我們呼籲所有「#MoveItHK」參加者要做好防疫措施。請時刻謹記要採取額外的預防措施:在運動前後要洗手、在身處於社區或人多的地方請戴口罩、避免多人一起行山,或逗留在人多擠逼的地方;記住參照政府指引:https://www.coronavirus.gov.hk/chi/index.html

在疫情期間管理精神健康:https://www.mind.org.hk/zh-hant/mental-health-a-to-z/covid-19/managing-mental-health-staying-well-during-a-virus-outbreak/

如需緊急協助電話,請瀏覽:www.mind.org.hk/zh-hant/find-help-now/

尋找其他本地精神健康服務,請瀏覽 Mind HK 心理健康服務指南:https://www.mind.org.hk/zh-hant/community-directory

了解香港精神健康,請瀏覽:https://www.mind.org.hk/zh-hant/mental-health-in-hong-kong-2/

了解更多在香港尋求協助,請瀏覽:https://www.mind.org.hk/zh-hant/getting-help/

如有問題請電郵至 media@mind.org.hk 聯絡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