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學(一) - 交大修課心得

單純記錄一下自己的肝都用在哪裡

Mirkat
MIRKAT X BLOG
Dec 5, 2020

--

課程資料

電子學(一)(英文班) Electronics (I)
教授:吳介琮
修課年度:107上 電工系(大二上)
教科書:Behzad Razavi, “Microelectronics”, 2/e
課程網站:交大307實驗室 — CURRICULUM
我的額外線上課程:Razavi Electronics(強力推薦👍👍👍)

需要的基礎

物理﹑微積分﹑電路學。

課程大綱

1. Semiconductor Physics
2. Diodes
3. Diode Circuits
4. Bipolar Junction Transistors (BJTs)
5. BJT Amplifiers
6. MOS Field-Effect Transistors (MOSFETs)
7. MOSFET Amplifiers

上課方式

上課以投影片為主。老師講課速度偏快,大約在十二月初就將所有課程上完,之後到最後一次小考前直接全部放假。

在和老師相處的過程中會發現老師是相當聰明的人,求學過程應該蠻順遂的,不太能理解凡人(ex : 我)的思維😭。個人認為如果沒有在上課前預習﹑上課後認真複習,單純靠講課是無法跟上老師的腳步的。

與其說我的電子學是吳介琮(大二上)﹑陳龍英(大二下)的學生,還不如說我是 Microelectronics, 2/e 的作者 Razavi 的學生。我十分推薦 YouTube 上的電子學課程 Razavi ElectronicsRazavi Electronics 2,內容由淺入深,跟著 Razavi 的講解可以輕鬆理解電子學的內容。

Razavi Electronics 一堂課約一小時,總共有45堂課。Razavi 會先列出此堂課的課程目標﹑複習上一堂課的重點﹑開始正式課程﹑中間穿插一兩個練習題。因為抄筆記的關係,我每堂課大約需要至少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學習。

我的學習方式就是觀看 Razavi 的線上課程﹑將 Razavi 的所有筆記抄下來﹑再搭配吳介琮的講義複習﹑以及上課作業和考古題做練習。

YouTube : Razavi Electronics

評分方式

共六次小考,期末取平均,會調分。

考試

可用工程計算機。一次小考可以寫一張A4雙面大抄,到了第六次小考可以帶六張A4雙面大抄。

值得注意的是,小考時間只有一節課。我和同學們曾經二度跟老師反映小考時間太短,無法在時間內寫完考卷,但老師堅持只要對電子學很熟悉﹑看到題目馬上寫出公式,時間內完成考卷不是難事。

我個人認為這樣的考試方式並不太好,讓學生變成單純的考試機器。其實理解電子學推導的過程後,一時忘記公式時﹑當場推導並非難事,只是稍微需要一點時間罷了。但在考試的時間壓力下,學生只能將所有公式﹑考古題『抄』在大抄上,考試時再將公式『抄』到考卷上,學生不太有思考的餘地。

此外,在時間的限制下,認真的學生與不認真的學生的分數差異無法顯現出來,因為大家都寫不完。我認為這點對於認真學習的學生是不太公平的,也完全失去考試評量的意義。

因為考試的制度﹑再加上課程網站上沒有電子學(二)的考古題,我下學期便轉到陳龍英的班級。

心得

吳介琮其實是個還不錯的老師,上課時也會盡力講解學生提出的問題。曾經因為跟不上老師的課程而有翹掉整學期的電子學的打算。但從電子實驗的助教那裏聽說吳介琮及 Razavi 在美國是同一個實驗室﹑而且是學長學弟的關係,瞬間對老師肅然起敬,之後每堂課都認真上課XD。

至於 Razavi 的線上課程,我真心推薦。唯一的小缺點是 Razavi Electronics 的單部影片時間過長(因為要抄筆記),到了後期我都將每部影片拆成兩次觀看,不然一次專注上課 90 分鐘真的很困難。這個問題 Razavi Electronics 2 有改善,每部影片的時間從一小時降至約 50 分鐘。

相關課程

物理﹑微積分﹑電路學﹑電子學(二)超大型積體電路設計導論VLSI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