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el Lu
Mom's Murmurs
Published in
8 min readMay 16, 2018

--

Plus and Minus 創作遊戲圖卡

遊戲書
Author:Bruno Munari, Giovanni Belgrano

創作遊戲圖卡・英文
ISBN13:8033532910020

Bruno Munari(1907~1998)是義大利的圖像大師,但他的工作還橫跨設計、雕刻、建築、寫作等不同領域,投身於兒童創造教育很長時間的他,不斷透過所謂的「視覺語言」或「視覺溝通」來傳達圖像的重要性及其影響力。前陣子介紹過發行於1968年的霧中馬戲團:「The Circus in the Mist(Nella nebbia di Milano)」,這套圖卡也入手好一段時間,該是時候來分享一下共讀心得。

初版的包裝

Munari在作品中運用不同紙質的特性、鏤空與顏色搭配,都非常前衛,也成為相關領域的翹楚和致敬對象。這套遊戲圖卡發行於「霧中馬戲團」出版的兩年之後,囊括了不同材質和主題的72張圖卡,其中48張是透明背景,印刷了簡單、明確而多彩的圖案,可以透過互相交疊來創造出不同的場景。這是一本沒有故事,卻也擁有最多故事的書,劇本操之在你。

圖卡簡單分類

🎨非透明素材24張:
挖洞灰紙板 x8、描圖紙 x8、白卡紙 x8

🎨透明素材48張:
植物 x10、天候 x14、人與交通 x5、地景 x9、動物 x10

植物與地景
天候
植物包含草地、葉子、樹、樹幹、小樹叢等
不同的岩石、窗框、橋、水‧‧‧‧‧‧構成不同的地景
人帶來的各種交通工具‧‧‧‧‧‧天星、明月、夕陽
不同程度的雲、雪、雨勢‧‧‧‧‧‧
動物其實不那麼多,蜘蛛網還占了四張

比較令人匪夷所思的是白卡紙和挖洞灰紙板,後者尤甚。

描圖紙的部分是很容易運用的,能夠將景深拉遠。
特別是看過Munari的「霧中馬戲團」之後,更能體感其魅力。
只要將你構圖中的近處與遠處景物,中間夾一張描圖紙‧‧‧‧‧‧

公車是不是看起來就遠了?
畫面也更有層次感。

若你希望背景乾淨,白卡紙就能派上用場。
想同時排出四格故事分鏡也很好用,這裡的例子是兩個分鏡的切換。

挖洞灰紙板,則是用以製造洞窟的效果。
八張灰紙板,鏤空形狀與大小不一,可以單取,也能依喜好疊加。

除了做洞穴以外,若反過來將洞由大到小往上疊,則能用來聚焦畫面中的某個重點。隨著故事演進,再一層層移開,讓揭露的畫面愈來愈廣,營造抽絲剝繭的神祕感。

其實這組圖卡,與Munari的兩本書有很深的連結度。
前面數次言及的「霧中馬戲團」,還有「In The Darkness of The Night(法譯:dans la nuit noire)」。若同時擁有這兩本書,會很快地發現他們的共通點:描圖紙,以及作品之間類似甚至相同的圖像。

The Circus in the Mist,1968
In The Darkness of The Night,1956

知道了它的基本概念之後,分享幾種不同的運用方式:

🎨🎨🎨疊圖🎨🎨🎨

這套圖卡讓孩子自由馳騁想像力,天馬行空去寫自己的故事。充滿設計感的圖案,也能在遊戲中同時培養孩子的美感。

簡單將取幾張圖卡疊在一起,做出想要的圖像。可以做出四疊不同的圖案,也可以用同一疊圖案,以慢慢疊加或移除的方式來進行故事。

怎麼說故事?

1)重現繪本場景
2)延伸繪本故事
3)自由創作

甚至,也可以框起來做擺飾,寫一首詩搭配。

無聲的步伐深刻了足跡,
甸甸在心扉。
無彩的飛絮霧化了視線,
泫泫在腮頰。

總看不清楚,
卻愛在夜裡潛伏。
回聲定位他的過敏原。

雙翼一收,
兩爪一勾,
俯瞰無盡星空,
温暖不假他求。

破曉了,
雙眼才甘願闔了。

在我們的故事裡,沒有框架與設限,也不需要合理性。孩子在進行創作時,大人要試著接受孩子的世界觀,可以提出問題,引導孩子思考,但不要自以為是地「校正」。

🎨🎨🎨拚圖🎨🎨🎨

以拼圖的方式,將多張圖卡合成一幅大圖。
可以是橫向擴張的長幅景象:

我這裡雨很大,卻看湖面風平浪靜。
告訴我,將至的船。對岸怎麼樣?

也能是自由延展的大片場景:

一個人兒望向圖畫裡,見林不見樹;
六隻鳥兒飛進樹林裡,見樹不見林。

在這一個小故事裡,一開始只放了小狗,其他圖卡是慢慢加上去的。

雲朵開始在天空群集,有小的,有大的。
(雲一張張放上去)
一片烏雲不知道從那裡冒出來,雲都被擠開。
(放上烏雲,將白雲往兩邊移動)
耳邊傳來嘩嘩嘩的聲音,愈來愈響,抬頭一看,才知道下雨了。
(雨一張張放上去)
而我拼了命地踏踏板,超越了路上那頭濕淋淋的犬。
(騎車的人從畫面右邊移動進來)

🎨🎨🎨繪本搭配🎨🎨🎨

在進行繪本延伸或改編的時候,另一個方式是直接拿繪本內頁當背景。

Copain ?,2016

前陣子想共讀這一本VR互動遊戲書,又礙於蛋黃還小,不想讓他太早接觸3C產品,才突然靈機一動想到這套圖卡,沒想到好玩極了。

Copain ?,2016

同理,拿不同顏色跟材質的紙張或布料當作背景,一樣有各種變化與可能性。

🎨🎨🎨皮影戲小劇場🎨🎨🎨

最後再分享一個比較特別的玩法。

這裡是用磁片來固定紙張,也可以找一個箱子挖洞,將白紙固定在上面當作大螢幕。接著把圖卡當成皮偶,放在螢幕後操作,就可以自編自導自演囉!

白天利用窗邊的陽光,晚上也可以用檯燈或手電筒來打光,也別有一番氣氛唷。

這種玩法有個特別之處:增加了光影遊戲的元素。

當圖卡拿近拿遠時,投映在螢幕上的圖案大小跟清晰度都會改變,如上圖的雲、下圖的雪。

孩子如果喜歡皮影戲的玩法,還能帶他挑選CD或家中的音效書來搭配作為配樂,讓小劇場的呈現更豐富。

Plus and Minus,加減之間如何拿捏,當手中握有掌控權,平衡的取得本身就是一門藝術。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