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你的女力:我的生命座標,在哪裡?

今年的「大專女學生領導力培訓計畫」,在課程設計上加入了「人生設計」的元素。究竟什麼是人生設計?他如何幫助學員提升「女力」?我們將在這篇文章與你分享。

Angie Pie
moodwide
3 min readMay 31, 2020

--

第一次聽到「女書」的故事,是在國中的時候。那時心想,女人的一生得要多苦呀!苦到必須發明一種語言文字,來互相傾訴支持彼此。再過幾年我才知道,書寫和對話的意義,不只在於表達生活的酸甜苦辣,更重要的是藉由「說」與「寫」,我正在整理自己的想法,那個當下,我真確地感受到自己的存在。讓故事焦點回到女性身上,讓他們詮釋故事的意義,這是女性主義強調的,女性不只是該在制度上獲得更多權力、福利,更重要的是,對於關乎自身的議題,女性能為自己發聲,而不是在大環境的變化中被動的載浮載沉。

我的故事,我來說

在現代社會,自我意識似乎不難看見,我們的生活就是意識的建構,來自你每天的選擇與對話。但是倘若講到生涯方向、對未來的想像,這種充滿未知與不確定性的話題,自我意識會出現在哪裡?在過去的時代,女性的生涯選擇並不多元,選擇家庭主婦以外的職業案例少之又少;那麼在女性權益愈來愈受到重視的現代,我們又該如何化這股關注為力量,做出忠於自己的生涯選擇?

在今年的女培營中,我們將會透過「人生設計課」來引領學員重新認識自己,認識身處的環境。

「人生設計」能帶給我們什麼?

首先,它幫助我們釐清問題。

E在上「人生設計課」前,想透過學習程式設計轉職。然而每天跟隨進度按部就班,就能抵達目的地嗎?對未來的圖像仍舊模糊,當下努力的意義也跟著看不清了。在迷惘的情境裡,「人生設計課」幫助E重新省思,生命的優先次序。當他回憶起轉職的初衷,是為了提供自己和家人更優質的生活;而現在的自己,是對尚未看見結果的努力不夠有耐心,因此他選擇放慢步調。當旁人對他現發出疑問,他練習以最簡單的方式交代近況,而不須太在意他人眼光。

面對未知,「人生設計」讓我們從過去的經驗中,看見並肯定自己的成長,來獲得處理問題的自信。

L在課堂上分享和前男友分分合合的交往故事,他發現,表面上看來,自己是不被珍惜的一方。但藉由這段感情,他認識到自己對關係的渴望為何,並且視這份經驗為幫助自己成長的重要課題。

最後,藉由定義問題和回朔生命,「人生設計」為我們當下的生活,與未來的選擇,甚至是過去的軌跡,重新定位了座標。

前陣子的文章分享了,「人生設計課」讓S選擇放慢步調,在生活的各個片刻,盡可能感受當下。這麼做不僅為自己提供更多的創作靈感,並讓他深刻體會,「與當下共處,就是與自己共處」。

忙著追尋自我的同時,別忘了我們是彼此的「培伴」。

我們想邀請期待找到人生方向座標、期待看見生命有更多可能性、期待在投入的每個選擇中發光發熱的女孩,一同參與2020年的女培營。

如果你渴望在釐清生命的價值、信念後,找到實踐夢想的最佳方案,歡迎你報名本次女培學員;若你期許自己成為陪伴者、啟發者,想為青春的熱情與衝勁提供更多支持,歡迎你報名本次女培輔導員

拿回人生主導權,突破莫名其妙的社會框架,我們始終相信:妳,可以。

--

--

Angie Pie
moodwide

一個除自我介紹外的表達都還算擅長的內向者。在孤獨的大海裡泅泳,偶而浮出水面尋找靈魂相互共鳴的人,若是找到了會激動地落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