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是中大校長,公開信可以這樣寫

摩星嶺
Mount Davis
Published in
17 min readOct 18, 2019
聲明:本文僅代表個人觀點,特別不表示任何對剛發表公開信的中大校長段先生的不敬之意。相對於港大、科大、城大等至今保持沉默的校長先生們而言,中大段校長已屬於當今香港知識界的良知良心,在此深表感謝及致敬!

香港中文大學偽校長xxx給學生、教職員和校友公開信:

各位中大同學、同事、校友:

今天是10月18號,上周四(10月10號)與同學們見面以來,我思緒一至未能平息。從同學的悲痛、憤怒的訴說之中,作為一校之長,我為未能分擔同學們的痛苦、未能適時指引同學們如何面對人生挑戰而深感自責。特別是那些曾被拘捕的同學,承受了不公義、不合法、不人道的暴力對待,身心受到嚴重傷害,在他們無助之際,中大這個家並未能為他們提供任何及時的保護、安慰,作為校長,我內心深感不安並為此非常抱歉!

中大、香港的所有大學機構、以及香港這個我們生活生長的地方,正面臨著史無前例的挑戰,作為大學,培養的是未來的社會棟梁、精英,這幾個月來我們感受到了切實的壓力,我希望能夠與同學們一起,共同面對,尋找未來的出路。

由「逃犯條例」引發的「反送中運動」,已經持續4個多月了,但我們並未能夠看到動盪結束的任何跡象。社會生活特別是經濟活動已經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然而對香港更大的傷害卻是社會的撕裂、信任的盡失以及年輕人對未來的絕望。這幾個月來,中大超過30位同學被拘捕,約20位同學向我投訴遭遇不人道、不合法的暴力對待。我已指示校領導團隊跟進相關的個案、加強校園安保以及提供緊急應變及援助(此處可包括段校長的具體措施的所有內容,作為附件附於文後)。

中文大學以「博文約禮」為培養學生之校訓,深銘於萬千中大學子之內心。「博文約禮」為孔子之主要教育規訓,其言載於《論語》:「子曰:君子博學於文,約之以禮,亦可以弗畔矣夫。」作為大學,是為社會培養未來的人才,我們一直要求學生要關愛社會、思考社會、並將投入社會活動與學習相結合。「反送中運動」是「雨傘運動」的持續與發展,在這幾年的各種社會運動中,學生有機會參與思考自己及香港的未來,尋找自己的角色定位。我們可以看到,今年的「反送中運動」,讓學生得到了在校園內無法獲得的一些真正的社會教育:

1. 將自身與社會融合。中大以「博文」要求學生,但反對學生形成閉門讀書、讀死書的習慣。我們的學生就是未來社會的棟梁及主人,未來必須從現在就開始投入參與其中。將個人未來與「家國/香港情懷」結合,有助於培養個人的社會責任感鞏固作為公民應具備的基本質素。這次的學生運動,不管大學生還是中學生,以年輕人為主的參與社會活動的熱情達至歷史的新高,這是任何校內教育所無法達到的目標。這樣的經歷,對於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及公民意識,具有極大的推動作用,也讓我們重新思考教育的意義。

2. 組織、協同、合作的能力。未來你們的社會,將是人工智能(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盛行的社會,未來對各位的知識、能力的要求與今天將會完全不一樣。今天很多的工作在未來都不需要人類來完成,機器人可以處理大多的工作,而對人的要求,則更多的需要往社會化方面的發展。幾個月的反送中運動,特別是在相較於2014年的「雨傘運動」而言,我們看到了巨大的轉變:沒有傳統的「大台組織」,分散的虛擬網絡、各種社交平台媒體的連接協同、以及全體成員的參與貢獻自己專長的領域(如文宣、活動策劃等)….這是非常令人鼓舞的變化,這是未來社會在今天的一個表象。這在世界學生或者群眾運動史上,也是無先例的,我為你們深深地感到驕傲。學生運動運作非常高效率、質量也是最佳,以致於擁有龐大資源的政府也無法應對這種虛擬的網絡組織的挑戰,至今不得要領。我相信,一個連上個世紀就存在的「八達通」也不會用的人,寄期望其可以引領未來的世界,這是天方夜譚的妄想,而你們,卻遠遠走在了這些廢老及時代的前列,也唯 因如此,才讓未來充滿希望。

3. 宣傳演說的能力。不管G20還是10.1全球媒體的文宣工作,或者遍布全港以及部分其它國家的列儂牆,第一次讓政府的虛假宣傳、肆意抹黑的聲音消失得無影無蹤。這也是全世界沒有先例的。民間記者會已經舉辦了20次(17/10止),其體現的高質素(語言組織、觀點表達、傳播影響等)遠遠非政府新聞發布會、以及特首在立法會或者其它媒體前的演講可以相提並論,甚至會讓全港納稅人覺得養了一群豬。到目前為此,全世界正常國家,均對香港的此次運動抱以同情及支持,因各種原因不便表態的也保持沉默,唯一反對的就只有朝鮮政府。可見,運動的多途徑、多角度、多方式的宣傳,將運動與世界潮流融合,讓世界聽見香港人的聲音,這些宣傳起了很大的作用,同時也培養了大家這方面的能力,而這能力是未來你們所需要的且是最重要的能力之一

以上這些能力,沒有深度的參與,在校內也根本無法培養。因此,我是非常欣賞學生們在此次運動中的表現,並為你們所得到的能力訓練感到鼓舞。

然而,我同樣注意到,學生對社會活動的參與,特別是一些介入較為深入的同學,也受到了很嚴重的傷害,包括身體和身心的傷害。作為校長,我要表示遺憾,並對造成對學生任何傷害的行為表示嚴厲的譴責

胡適曾說過:「在變態的社會國家裡面,政府太卑劣腐敗了,國民又沒有正式的糾正機關(如代表民意的國會之類),那時候干預政治的運動,一定是從青年的學生界發生的。漢末的太學生,宋代的太學生,明末的結社,戊戌政變以前的公車上書,辛亥以前的留學生革命黨,俄國從前的革命黨,德國革命前的學生運動,印度和朝鮮現在的獨立運動,中國去年的「五四」運動與「六三」運動,都是同一個道理,都是有發生的理由的。」社會若能保持一種水平線以上的清明,一切政治上的鼓吹和設施,制度上的評判和革新,都應該有成年的人去料理。未成年的一班人(學生時代的男女),應該有安心求學的權利,社會也用不着他們做學校生活之外的活動。但是,我們現在不幸生在這個變態的社會裡,沒有這種常態社會中人應該有的福氣,社會上許多事,被一班成年的或老年的人弄壞了,別的階級又都不肯出來干涉糾正,於是這種干涉糾正的責任,遂落在一般未成年的男女學生的肩膀上。這是變態的社會裡一種不可免的現象。現在許多人說學生不應該干預政治,其實並不是學生自己要這樣干,這都是社會和政府硬逼出來的。如果社會國家的行為沒有受學生干涉糾正的必要,如果學生能享安心求學的幸福而不受外界的強烈刺激和良心上的督責,他們又何必甘心拋了寶貴的光陰,冒着生命的危險,來做這種學生運動呢?

不幸的是,今天的香港,也處於胡適上個世紀二十年代的中國一樣的狀況,一幫老人家、老混蛋,以「好打得」的變態心理,把這個香港曾有的良好機制給搞亂了,把香港的未來及利益給變賣了,而我們的學生以及社會上的年輕人,已經被逼迫到了無法忍受的地步,終於勇敢地站了出來,發出了自己的聲音。我深刻地理解你們要維護過去那個曾經美好的香港:那個法治良好、公民守序、政府廉潔高效、警隊親民專業、社會公平正義、民眾善良快樂的香港

當幾百萬人上街和平示威的聲音被蔑視時,我們的學生知道,這個政府已經不是以前的政府了,只唯「」,不唯「」了。

當警棍重重地打在學生身上時、當催淚彈比冰雹還密集落下時、當行使示威的公民權利竟然會有身體傷害及生命危險時…,而且,更為誇張的是,還有警察扮成與他們一樣的示威者栽贓嫁禍…,我們的學生知道,警察已經不是以前的警察了,完全變成了不會思考的權力的暴力工具,是無數的Green or Black Objects。

當黑社會、違法社團組織再次活躍香港的大街小巷、並與警察、議員、中聯辦官員勾肩搭背時,這不是在拍古惑仔的電影,而是有學生及年輕人被打得鮮血淋漓,我們的學生知道,警察已不會再維護社會秩序,政府也已沒有管制的能力。

幾個月來,越來越多的「自殺被自殺」成了無頭的冤案,用之不竭的假警力似乎從天而降、而警隊暴力已堪比希特拉親衛軍一樣平常、心狠手辣。18歲以下的年輕人近千被拘捕、被毆打,這創造了僅次於希特拉納粹集中營3000兒童的世界記錄… 我們的學生知道,這個政府已與垃圾無異。

… …

更為殘酷的現實是,那一幫以前天天拋頭露面的社會賢達、社會精英、社會棟梁、社會成功人士、以及信望愛的宗教界權威… 竟然鮮有出來表達對政府暴力的不滿、譴責政府、慰問並支持學生,讓社會回歸正常!沒有,全都表現了可怕的沉默,而唯一沒有沉默的是前特首梁振英,他不僅每天的翻看蘋果的廣告並在Facebook上要求大家抵制,也在到處發公開信指導學校或者要求對學生嚴厲處置,或者無厘頭的懸賞護旗手們。當然,還有前前特首董建華先生對通識教育的評論,他真是應該去親見上帝,這對香港會更好些!

胡䢪曾說,「荒唐的中年老年人鬧下了亂子,卻要未成年的學生拋棄學業,荒廢光陰,來干涉糾正,這是天下最不經濟的事。」看到今天中大我的學生、香港的學生、香港的年輕人面臨的社會現實,我也深有同感。為了成就一個「好打得」的人虛偽與自負,全香港賠上了未來。

作為一校之長,對於學生的教育、學生的未來,我及大學均負有全部的責任。我們培養的學生是怎麼樣的,香港的未來就是怎麼樣的。而現在香港的情況,我們不得不承認,這已嚴重影響到了學校的正常施教。法制被明目張膽地破壞、政治人物信口開河、問責官員無責可問…,而我們的學生為不公義站出來,卻承受的是棍棒、催淚彈、布袋彈,甚至侮辱、酷刑等不人道的折磨。這一切,均發生在21世紀的今天,讓大學的教育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我呼吁香港的有良知的香港人,特別是大學校長、教授、知識分子、宗教界人士、社會賢良,能夠站出來,勇敢地發聲,譴責政府罔顧法治、縱容警察暴力、侵犯人權的行為。堅決支持成立獨立的調查委員會,對過往幾個月的事件進行獨立徹底地調查,還香港人一個公道。

美國的政治思想家Hannah Arendt教授在寫完了「Eichmann in Jerusalem: A Report on the Banality of Evil」之後,她請記者、史學家,以及尤其是別具詩人想像力的人,去從事另一項任務:「用以追求歷史真相的方法,不是檢察官的方法而守護事實的人並不是為特殊利益群體服務的官員(不管他們所聲稱的利益如何合乎情理)反倒是記者、歷史學家,以及最終而言是詩人。」(Hannah Arendt, “Truth and Politics”, Between Past and Future)。

歷史的很多事件都證明,政府本身是無法還原真相,監警會調查警隊更是現實笑話,必須借助第三方獨立調查委員會,才能還原真相,修補社會裂痕,不能再讓現政府這樣肆意地玩下去了。(參見文章:在黑暗時代要有尋求「真相」的勇氣

讓信、望、愛帶領我們前行,請上帝將林鄭帶走。

我深信香港的未來是包括我的學生在內的年輕人的。現實社會的老年人,應該有寬闊的胸懷,站在年輕人的角度思考他們的未來,你們那些過往的經驗,已沒有什麼價值可以指導他們的未來。立即放棄強硬對抗,尋找妥協與解決辦法,同時,我也深信,林鄭及相關的問責四人幫已無法繼續參與這項工作,應該著手離開,給香港一條「活路」,讓沒有包袱的新的管制團隊,來修補這個裂痕,為這一代的年青人──香港的未來,重燃希望。

不管前路多艱難,大學都要堅守傳播知識、服務社會、培育品德、塑造正義的使命,讓校園成為自由探索真理的地方,中大不會放棄教導同學博文約禮的精神。假如校園失去了團結、失去了開放包容、理性及互相尊重之心,失去了盼望和信任,失去了愛,又怎可以再為大家遮風擋雨 ?

我會永遠站在學生一邊,我衷心希望真相可以帶來和解,可以重建香港寶貴的精神財富,讓榮光永歸香港。

如果我不幸因為這篇公開信失去了校長的職務,我希望我沒有失去的良知,會永遠讓中大學子深深感懷,讓吐露港永遠不為我在中大的經歷而感到羞愧。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偽校長

當你閱讀至此時,請點擊並like我的Facebook分享平台https://www.facebook.com/eastoftheeden/

(以下為中文大學校長的原公開信,上面的信件較其長約500字左右,於校長公開信發布後開始寫,用時2小時)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先生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給學生、教職員和校友公開信:各位中大同學、同事、校友:執筆之時,心中有很多思緒尚未止息。上周四(10月10日)跟同學及校友接近四小時的會面當中,外界可以從媒體看到很多失控畫面,我和我的團隊成員,以及在場的每一位同學、校友,無不感受到繃緊的情緒。面對比以往更洶湧的群情及激烈的指罵,延續真正的對話及交流實不容易。我感受最深刻的,是討論會完結後,我與一些被捕同學兩個多小時的閉門交談。在大家都放下戒備的情況下,我看到同學無助的眼神,哭訴他們親身所受的身心痛楚,懇求大學保護他們。我亦坦誠告訴同學我的心底話,承認大學在此史無前例社會挑戰下的不足之處,以及大學必須肩負的多方責任。在這兩小時,彼此終於能夠打開心扉,表達最真摯的感受。同學的每一句說話都打進我的心坎裏,讓我非常的痛心及難過。對於部份同學就其被捕後的經歷,向我表達的強烈訴求,大學必須負起尋求真相及公道的責任,讓公義得以彰顯。每一位同學,無論他們持何種立場及價值觀,無論他們曾否犯錯,都是中大的學生。作為師長,我們必須教導同學為自己的言行負責任 ; 而大學出於關愛,亦須為同學爭取應有的權益,不會隨便放棄任何一位同學。上周四的討論會之後,我收到逾800封來自各方的電郵及書面意見,看到不同傳媒對事件的解讀及分析,也知悉同學、同事及校友的聯署。在如此大量紛紜的意見中有一個共通點:各方都期望大學憑藉其公信力、影響力,讓有關事件及受影響同學得到最公平的處理。被捕同學的情況及跟進我們自上周五起,立即逐一再聯絡被捕的逾30位同學,詳細了解他們在被捕後遇到的種種情況。大部分同學表示,在被捕後要求與律師或家人聯絡不果,最終在數小時甚至長達78小時後才能打電話,有同學因而被逼在沒有律師陪同下錄口供。據其中一名同學描述,其家人到警署要求會面不得要領,結果同學在被拘留的48小時沒有機會打電話及不能與正在警署苦候的家人見面。不少同學指出,在拘留期間警員不允許他們睡覺或躺臥休息,亦有同學反映得不到所需的醫療協助,例如哮喘病發的同學要等候6小時後方能就醫,有同學因頭部受創要求就醫,18小時後方被送往急症室。較為嚴重的情況,不止一位同學表示在錄口供或扣留期間曾被警員掌摑,以及有兩位同學表示在搜身前獲告知不需脫衣,卻在搜身房內被同性警員強逼脫下所有衣物。以上都是同學親自提出的指控。在我們逐一個別跟進的被捕同學中,共有約20位同學表示在拘留期間曾經遭遇上述其中一種或多種不同程度的不合理對待,顯示這些絕非單一事件,從人道待遇角度來看,情況嚴重,而涉及身體傷害的情況,更加不能接受。對於同學親述他們被捕後經歷的身心創傷,我感到難過及悲憤。我在此嚴正指出,無論同學因何事被捕,警方必須確保在拘捕及扣留過程中,被捕人士應有的權利不被剝削。執法人員須達到高標準及要求,審慎和公正執法,這也是公眾的合理期望。對於已經發生的事件,在查明細節後,警方必須有清晰的交待和恰當的處理。為嚴肅處理以上同學的個案,大學即時聯繫了義務校友律師,特別是在處理性別平等及人權問題方面有豐富經驗的律師協助同學。我們希望在律師的協助下,每個個案的詳細情形都可以以書面陳述撰寫出來,在同學的同意下,讓大學可以協助將個案呈交相關機構作出正式申訴及陳述,並促請相關機構盡快作出公平、公開、公正的調查。事實上,大學已直接聯絡了監警會,他們極度關注同學的個案,並承諾會就個別個案派出觀察員,出席所有投訴警察課與投訴人的會面和現場搜證,以確保過程公平公正。我在此呼籲受影響同學爭取你們應有的權利,我和我的同事非常願意與律師一起陪同同學到相關機構作出投訴,保障你們的法律權益及要求嚴正處理。我理解很多中大成員及社會人士都非常關注吳同學的個案,我們亦同樣非常關注,並與吳同學保持緊密聯繫,提供協助。我們理解她正面對很大的心理壓力,而她在公開場合或訪問中所描述的經歷,其實已具備相當的細節,我在此促請投訴警察課就已公開的細節立即展開調查,並由監警會作出監察,此事刻不容緩。我亦在此強烈呼籲各方停止對任何人作出恐嚇或騷擾行為,甚或阻嚇受害人求助。遺憾的是,目前為止我們所接觸的同學,都因為對警方有不安情緒或對投訴警察課及監警會的制度失去信心等而尚未願意踏出這一步。我感到無奈之餘,亦明白同學及公眾對現有機制的不信任,並非一朝一夕形成的。基於事件的嚴重性,我會去信行政長官,希望行政長官考慮針對現時大學已掌握初步資料的約20宗個案,在現有機制以外作出嚴正跟進,讓法治精神得以彰顯,讓信心得以重建。事實上,過去兩個月來,社會上有強烈聲音,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查找警民衝突以至整個事件的真相。政府應該正視這個聲音,因為只有真相才可以為所有人帶來最公平的結果。保護大學的成員,大學責無旁貸。同時,在大學成員甚至社會大眾都期望我們主持公道的時候,我身為校長,必須謹慎運用大學的公信力,絕對不能倉卒行事,讓校園變成爭辯的戰場,甚至讓本來已經受創傷的人,因為某些惡意攻擊而受二次傷害。對於部分警務人員涉嫌不當使用暴力或違反人權,經查證後須予以譴責。校園保安措施在上星期的會面中,很多同學都向我表達對於警察進入校園的關注。在校園範圍內,大學會盡一切努力維護每一位成員的合法權益。一般情況下,如警察欲進入校園,保安處會先向警方查詢到校原因,了解警方是執行法庭搜查令,或是在涉案人士同意下作出調查,或有合理懷疑相信有涉嫌犯罪人士在某處所內。希望大家明白,大學有法律責任配合警方調查工作,但大學會先向警察了解進校的具體資料,包括調查目的及地點等。大學亦會在警察在校園範圍內調查或搜查期間,盡可能安排大學人員陪同有關人士,並在合法、合理的情況下知會相關單位;同時亦會按需要聯絡律師到場協助(大學已為此安排24小時法律支援),確保員生的法律權益受到保障。大學會加強前線保安人員的訓練及警覺性。在這段期間,大學已加派了人手處理大量校園發生的不同事件。加強緊急應變支援我在上星期與同學及校友會面時提到,受到社會環境的影響,這幾個月來大學發生了大大小小的事件,令不同成員都受到很大的困擾。在這個非常時期,不同的成員都期望大學有更多的支援,我很感謝各位曾經出心出力的同學、同事及校友,同事們需要處理很多前線的問題,但他們不怕辛苦,願意付出更多時間與同學溝通,疏導負面情緒並制止不當的行為及紛爭。大學一直設有由我領導的危機處理小組,負責制訂應對不同事件的對策。由於現時社會狀況急速變化,在聽取各方意見之後,我決定深化危機處理小組的工作,以更迅速地應對突發情況,加強不同單位的協調及決策。大學將會成立一個跨部門的迅速應變專責工作組 (Rapid Response Task Force),就五大支援範疇成立分組,跟進不同的工作並向我匯報,亦會邀請學生代表及校友加入 :文化共融分組 (culturalis@cuhk.edu.hk) (召集人: 吳基培副校長)
學業支援分組 (academicss@cuhk.edu.hk) (召集人: 余蕙卿教務長)
校園安全、保安及法律事宜分組 (csslms@cuhk.edu.hk) (召集人: 吳樹培副校長)
學生支援及心理健康分組 (ssws@cuhk.edu.hk) (召集人: 吳基培副校長)
溝通與協調分組 (caes@cuhk.edu.hk) (召集人: 吳樹培副校長)
讓信、望、愛帶領我們前行過去幾個月的社會及校園風波,對我們各人都是一個學習的過程。我深信對話是解開矛盾的出路,強硬對立不能換來妥協,真心坦誠方能修補撕裂。香港的成功有賴香港人的團結及法治精神。現時社會上的負面情緒已達臨界點,不斷升級的暴力及破壞行為必須停止,政府必須盡快、盡力提出可行方案解決社會上各種問題,方可以為這一代的年青人──香港的未來,重燃希望。不管前路多艱難,大學會堅守傳播知識、服務社會、培育品德的使命,讓校園成為自由探索真理的地方,不會放棄教導同學博文約禮的精神。假如校園失去了團結、失去了開放包容、理性及互相尊重之心,失去了盼望和信任,失去了愛,又怎可以再為大家遮風擋雨 ?我在香港出生及長大,香港是我摯愛的家鄉。獅子山下的精神,正正是我成長的家庭,以及千千萬萬家庭的寫照:刻苦耐勞、勤奮拚搏、靈活應變、自強不息。所有香港人,不論政治立場,都是同舟人,有很多共通之處。我衷心希望真相可以帶來和解,可以重建香港寶貴的精神財富。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段崇智

--

--

摩星嶺
Mount Davis

Love my Hong Kong, love my kids….寫一點自己想寫的東西,為了不被忘記,也為了未來 的記憶. 獲得更新可關注 Facebook (已被BLOCK): https://www.facebook.com/eastofthee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