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的四輪飛機、久等了 Český Krumlov、未來房間的雛形

Shou-I Fang
老派實驗室
Published in
6 min readDec 30, 2018

到 Český Krumlov 旅行是 18.01.2018–20.01.2018 時的事情,至今也已經快一年了。拖這麼久的原因實在是因為不知道如何下筆,去描寫這段太過美好卻已經些許混亂的記憶。在 N 的脅迫下,我只好加緊趕工,在自由 51 完成這篇回憶錄。

#19164

18.01 布拉格的第三天清晨,房間內濕度依舊。唯一不同的是隔壁房多了客人,進進出出浴室數次。我和 N 一邊收拾行李,一邊觀察浴室使用的狀態,並趁空擋快速梳洗,以便趕上 10:00 前往 Český Krumlov 的 Regio Jet。

拖著行李箱,我們快速地在大街上前進,買了前一天決定好的 Subway(口味在哪一國都差不多,希望布拉格的麵包不是用其他工具桿出來的),直奔車站跳上黃線。由於事前經過縝密的研究,我們在下車後的 5 分鐘內很迅速地到達偏僻的巴士站。[註 1.]

如一般東歐人的習性,10:00 一到,Regio Jet 準時發車。這巴士令人難忘,特別的是他的概念跟飛機相像,只是是在地面上跑。車上有類似「空服員」這個角色的存在,不時穿梭在走道中發放飲料。除此之外,連椅背上內嵌的小螢幕都很有航空內部的味道,只是播放的頻道傳出的是我們完全聽不懂的捷克文。

這感覺很古怪,彷彿我們和捷克文分屬於不同的時空,在各自的每個日夜裡變老,毫不相干。

噢,你也在這嗎?

如果你問我對於 Český Krumlov 的第一印象,我腦海只會湧出以下這段文字:

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裡,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惟有輕輕地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裡嗎?」

── 張愛玲《愛》

Regio Jet 如期於 13:00 左右停在 Český Krumlov, AN,我和 N 踩著雪走著捷徑抵達進入舊城區的隘口。

Český Krumlov 在德語中意味著「高低不平的草地」、「蜿蜒河邊的草地」。這些稱號反映的是當地的地理位置與地形,Český Krumlov 被伏爾塔瓦河(Vltava River)呈 S 型地包圍,而舊城區就位於 S 型河流的最中心。[註 2.]

Český Krumlov 俯視圖 / Google Maps

由於 1 月是淡季,舊城區的旅人並不多。四周的靜謐更顯得此刻蕭瑟,只剩下身後的行李箱喀拉喀拉地想吵醒全世界(我對當地居民深感抱歉)。但就是因為這這氛圍,總令人有種「我們與這座城鎮,本當就是要在 1 月時相遇」的感覺。儘管蕭瑟、行李箱很吵,但很平靜。

讓你久等了,我們這不就來了?

河與湖

我們下榻的旅館是 Pension U Brány,但在抵達時,我們不幸地發現大門深鎖,我們像兩個在沒經驗的小偷在大白天探頭探腦,試圖找出大門的破綻,後來得出的結論是 — 歐洲是很注重休息時間的。

一路通勤、沒吃午餐且略顯疲憊的我們只好臨時起意(以過去的經驗,我們的臨時起意通常都會有不錯的結果),繞道在 OMNES CAFFE Arleta 小歇一會。[註 3.]

粗糙的木質桌子與黑色 / 紅色的紙巾+被攝影者忽略的熱壓三明治 by N

這間咖啡廳是典型的 cozy type,木造的裝潢與親切的店員的確令人放鬆不少,而這段等待的時間就在我們無意義的對話中過去。

N 時常疑惑為什麼我們的對話有 98% 都很沒意義,但彼此卻都樂此不疲。大概是因為有些事情像河,會流過去;有些事情像湖,會沈積。我們在河型態的對話中,找到了像是湖一般存在的感受。[註 4.]

全平行時空最舒適的旅館

標題很農場,但是我是誠實的。

在住進 Pension U Brány 之前,我對這間旅館沒有特別的期待,認為頂多就是個不錯的旅館。但是我必須承認我錯了。

當我和 N 離開 OMNES CAFFE Arleta 時,發現 Pension U Brány 原先緊閉的大門已敞開,因此我們決定先 Check-in。

旅館內看起來挺有東歐鄉村風格,內有大量的木造結構,櫃檯裡配備著東歐鄉村風格的 60 歲老太太,只是他的個性一點也不東歐。如果親切程度滿分 10 分,他大概是 9,000 萬分。

辦手續的同時,他一邊和我們聊台灣旅客的話題,述說著過去台灣旅客的種種。隨後在他的親切推薦之下,我們就臨時起意買了第三天的早餐券,決定在旅館內用餐。就如同我先前說的 — 以過去的經驗,我們的臨時起意通常都會有不錯的結果。但先讓我埋個伏筆,誰知道這頓早餐最後變成我的救命補給品。

拿著鑰匙,走上樓梯,至今難以忘記那復古的裝飾 — 滿佈時鐘的牆面 — 彷彿是在記錄著這棟旅館過去的時光。

掛滿時鐘的牆壁 / booking.com

打開房門。因為只有我和 N,所以標題只能是「2 人都驚呆了」。

房間內擺設 / booking.com
房間內擺設 / booking.com

木質地板、軟硬適中的床、雙邊向外推出的窗戶、溫暖的檯燈、大方的櫥櫃、個人沙發、迷你化妝台、小巧茶几、立式衣架及幾盆小廢物盆栽。

言語難以形容。但那種舒適感大概就是,至今我和 N 偶爾還會討論到未來的房間要長成這樣。

Český Krumlov 第一天的晚餐,我們吃了 Hospoda Na Louži 的鴨胸。最後回全地球,不,全平行世界最舒適的房間看《寂寞拍賣師》。

不過就跟在布拉格的夜晚一樣,我莫名奇妙睡著了,只是這次連被毛巾抽打的印象都沒有。

#19163

註 1.

我們搭 Regio Jet 的巴士站叫作 Na Knížecí。我認為我用「偏僻」這個詞挺仁慈,滿多人反應這邊是個龍蛇雜處、髒亂的地方,其實有更多的評論我就不一一細數。

若不是有許多轉乘的旅人,我或許也不會想在那邊吃我的早餐,除了看 N 掉得滿地生菜,也意外地看到了一個可愛小孩,在背包裡塞了白老虎玩偶(只露一顆頭出來)。

註 2.

當然啦,還有個稱號是行李箱殺手。在舊城區裡面的路上拉行李真的是比便秘還難拉。

註 3.

後來才知道 OMNES CAFFE Arleta 有名的是巧克力。臨走前我和 N 駐足研究了一下,但我們卻一包也沒買。

註 4.

河與湖的概念,來自於任明信《別人》這本詩集中的〈而立之年〉。好看,已多刷。

--

--

Shou-I Fang
老派實驗室

一個對內容付費感興趣且格外老派的人,熱衷於各種冷知識以及貓咪。時常穿梭在重訓室、深夜咖啡廳、+2 及 +8 時區之間。曾參與創立訂閱制媒體品牌《科技島讀》、《了概》。現為資訊科技產業的產品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