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S 我接受你的挑戰、所謂的珍惜是什麼樣子?

Shou-I Fang
老派實驗室
Published in
6 min readMar 23, 2019

這篇會用比較多的照片。就這樣。

#19080

早晨我向外推開窗戶,寂靜的街道空無一人,最喧囂的是昨夜下過雪的痕跡。

美中不足的是 N 因為生理期,顯得疲憊且沒有食慾。一陣快速地整頓後,我們走出全平行時空最舒適的房間,出發探索 Český Krumlov 這個遺世而獨立的小鎮。[註 1.]

原本要直奔 MLS Crêperie 的我們,卻意外地駐足在理髮師橋上(Lazebnický most),然而,吸引我們的並不是兩旁的雕像,當然也不是這座橋背後那悲慘的傳說,而是那純粹卻難得的晨曦。[註 2.][註 3.]

理髮師橋(Lazebnický most)/ by N’s Nikon 5600D

來吧 MLS Crêperie!我接受你的挑戰!

MLS Crêperie 店內的黑板。顯然地,你知道誰是主角 / by N’s iPhone 6

我們依照計畫,把 MLS Crêperie 當作我們的第一餐。MLS Crêperie 除了販售可麗餅(或者法式薄餅),也有煙囪捲和 Pizza 等選項。店內的空間不大,約莫 5 桌左右的空間,格外溫馨。

之所以會選定這家店,是因為我們前一天在閒晃時,意外地看到了路邊剛好在對外販售可麗餅。我很喜歡有嚼勁的食物,但 N 更甚,我們都同意那看起來不像德國境內賣的那般軟爛,相反地分外厚實有彈性。更扯的是,厚厚兩片只需要 80 捷克克朗。不行,這可麗餅太過猖狂,我們必須用克朗教訓他。

當天,儘管 N 的胃口不佳,我們依舊點了一份法式薄餅、一份煙囪捲以及一盤有兩顆蛋的早餐組合。

結果證實,我們的洞察力與直覺是正確的。如果要我用一句話形容,我只會告訴你:「記得要點可麗餅。」 — 這是我至今不敢亂嘗試可麗餅的原因 — 你總不想這記憶中的美好被毀掉。(原諒我沒提及非常普的煙囪捲以及早餐組合)

Fucking Good Crêpes and Fucking Boring Kürtőskalács / by N’s iPhone 6

挑戰完畢,自然而然要繼續上路 — 向城堡(Státní hrad a zámek Český Krumlov)邁進。

所謂的珍惜,是什麼樣子?

走入城堡區的廣場,空曠地出奇。若鞋子是個掌管記憶的老者,那麼當時走路時沙沙的回音聲,就是它告訴我們這趟旅程走過了哪些路。至今彷彿還猶言在耳。[註 4.]

我們的目的地是城堡上的城牆,一路上經過了不少天井般的空間,不得不說,那類似放風處的設計,令我當下的囚犯感不禁油然而生。

一時半刻,我們就到達了城牆邊。

Český Krumlov 最著名的灣 / by N’s Nikon 5600D
城牆邊的 N / by N’s Nikon 5600D
身體跟頭一樣大的雪人 / by N’s Nikon 5600D

我們捏雪人、我們各自拍照、我們在殘雪上書寫著「台灣」、「Taiwan」的字樣,並想像著中國遊客看到會暴跳如雷。我們爬彩繪塔那嘎嚓作響的老樓梯、我們一邊相互提醒著該注意的落腳處、我們在彩繪塔上繞著圈遲遲不肯下去,試圖把 Český Krumlov 的景色盡收眼底,因為我們彼此都知道,在短暫的未來,我們不會再回來。

下了彩繪塔,我們閒晃到了河邊,就只是坐著,看著水流。一切是如此自然恬靜。

我:「你們這群鴨子,給我聽好,對面是 N 正在過蜜月的朋友 Y、L 的住宿旅館。」/ by my iPhone 8

隨著時間越晚,溫度開始下降。看看手錶,正值尷尬的時間點。沒吃午餐的我們,要吃晚餐太早,要吃下午茶也太晚。不知道何去何從的時候,我正好想起來空服員朋友推薦的咖啡廳(其實應該是 Club) — Divadelní Klub ÁNTRÉ

裡頭的氛圍,說不上詭異。但是紅綠相間的牆壁油漆,搭配昏暗的黃光,著實有種超現實的感覺,更超現實的是方才的艷陽,旋即轉換成暴雪。

所以,我所謂的珍惜是什麼樣子?我、你、Americano、Caffè macchiato、一場意外的大雪。所有美好事物都在這了。

如何正確地花光捷克克朗

等暴雪下完,我們走出 Divadelní Klub ÁNTRÉ,買了要送給 N 在圖賓根的好友 Lan 的 KOH-I-NOOR 的 12 色彩色鉛筆組,隨後踏上了尋找地窖(Krčma Šatlava)的旅程。

一打開地窖的們,果然和網路上傳聞一般,煙霧瀰漫。巨大的烤豬腳爐台大喇喇地置於餐廳中。興奮的我們,卻立馬被告知已經客滿,畢竟我們也沒有事先訂位,這也是可以預期的事情。

但這也算是不幸中的小確幸啦,畢竟我們的捷克克朗也所剩無幾。我們旋即轉往第二順位 Restaurace a penzion Pod Radnicí。點菜時特別精打細算地多點了一盤沙拉,順利花光捷克克朗。成就達成。

#19080

#難得在一天內完成一篇不拖稿

註 1.

然而我當下並不知道,真正適合「遺世而獨立」這個詞的,並不是 Český Krumlov。

註 2.

全木造的理髮師橋,連結了北邊的城堡區與南邊的老城區。橋兩旁的兩座雕像,分別是西側的「耶穌受難」,與東側的 Saint John Nepomuk 。Saint John Nepomuk 是以前皇宮中的大主教。

有天,皇后對 Saint John Nepomuk 告解了一個秘密,而多疑的國王為了得知秘密的內容,對 Saint John Nepomuk 進行審問。身為大主教,Saint John Nepomuk 盡守了自己的本分,選擇守口如瓶,最終被國王下令丟入河中。

註 3.

傳說 16 世紀時,理髮師橋旁邊有一家理髮廳。理髮師把女兒嫁給了貴族 Don Julius。悲慘的是 Don Julius 患有精神疾病,婚後不斷地虐待理髮師的女兒,最後甚至將其殺害。

這一事件成為了貴族的醜聞,當家只好把 Don Julius 囚禁起來,然而沒過多久 Don Julius 也去世。

註 4.

那廣場回音真的大,除了有走路的回音,中國旅行團回音更大。不意外。

--

--

Shou-I Fang
老派實驗室

一個對內容付費感興趣且格外老派的人,熱衷於各種冷知識以及貓咪。時常穿梭在重訓室、深夜咖啡廳、+2 及 +8 時區之間。曾參與創立訂閱制媒體品牌《科技島讀》、《了概》。現為資訊科技產業的產品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