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歷史系學生的瑜珈課

yOUga
yOUga
Published in
Feb 10, 2021

兩年前的春節前後,著手規劃「最後一堂瑜珈課」,是我第一次公開招生的瑜珈課,而這樣的行動現在看起來是別具意義的,無論是對於我的教學經驗,或是那些與我連結的人們。

喜歡各種行動的我,今年也有新的想法!同樣地這株幼苗已經埋藏在我心底多時,我想開一堂特別「給歷史系學生的瑜珈課」,這裡的歷史系既是我的母系,也是我的衣食父母,我在這個不僅止於空間的所在待上 15+ 年之久。若能分享我的練習給學弟妹們,這是我近期能想到最酷的事情!

這是堂零學費的瑜珈課,學生們僅需要共同攤付練習空間的場租(依人數不同,每位、每堂課約需要 120~200 元)課程預計安排在每週日下午 4 點,每堂課的時間是 80 分鐘,規劃為 5 人以下的小班制教學。

為什麼我要做這件事?

雖然喜歡各項行動,但我還是有初衷的~仔細思量後,我歸納出幾個動機⋯⋯

首先,我從 19 歲開始接觸瑜珈,即將邁向第 15 年,這段期間我經歷過生死關頭,並藉由練習回復到健康的身體狀態,瑜珈練習是我的生命寶藏!

除了身體健康很重要外,我們的心都還安好嗎?我在師大有兩段求學生涯,一段是迷惘的大學生時期,另一段是困頓的研究生時期,學生時代的我不是沒有快樂,但我總是被起起伏伏的情緒給綑綁,很難找到平靜的心⋯⋯

這段歷程給我最大的提醒是,身體與心需要互相扶持。寫論文時背負極大的壓力,除了論文本身外,還關乎未來何去何從,當時我竭盡所能去活動我的身體,瑜珈練習之餘,我也藉由太極拳、跑步、劍道來強健體魄,進而守衛我脆弱的心理狀態。

相對來說,三年前我因為一場急症差點死掉,即便很幸運地活下來,但心臟受損與久臥病榻讓我的身體非常虛弱。與其說我透過瑜珈練習來復健,更像是透過呼吸,甚至只是因為去觀察自己的心緒、意念,在身體還沒完全好起來時,堅定意識保護自己。

最後,在瑜珈練習這條路上,我的前方有許多老師、前輩,他們的練習以及生活態度總是給我許多啟發。2018 年,Peyton 與信安老師所經營的 AYTW 曾發布一項獎學金公告,旨在獎助在學學生(或其他有需求的練習者)赴印度邁索爾 KPJAYI 學習,去印度練習的不易在於有閒有錢,這項獎學金對於年輕學子肯定是莫大助益。而我現在練習的教室 The Yoga Shala — Mysore Taipei 也有提供學生方案,其實這是一般瑜珈會館少見的支持,也可以看出對於年輕練習者的鼓勵與守護之心。

我也想像老師們一樣,我想支持還是學生、經濟不那麼自由的你們來認識瑜珈,認識 Ashtanga yoga 這套歷久不衰的練習系統。

--

--

yOUga
yOUga
Editor for

Ashtanga yoga 練習者。2017 年因為夏季的流行性感冒引發心肌炎,昏迷 80 個小時後……我想在這裡寫下生病的記憶,與生病後回復瑜珈練習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