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魅力男 | Blur - Charmless Man

英倫搖滾結束在〈Charmless Man〉(無魅力男)。「至少對我們來說啦。」Blur 主唱大門說。

歐如
歐_如_
6 min readJul 22, 2021

--

Charmless Man MV / Blur 主唱「大門」

本文為【大門亞邦私人收聽指南】系列文章,點我看序與目錄頁。

英倫搖滾結束在〈Charmless Man〉(無魅力男)。「至少對我們來說啦。」Blur 主唱大門說。

興奮的樂聲和辛辣的歌詞是 Blur 在英搖時期的一大典型,〈Charmless Man〉就是這個典型的極致,也是 Blur 最酸最嗆的一首歌。

從旋律到歌詞,這首歌都很容易讓人「同意」,很容易跟著哼唱、從歌詞裡面看到自己認識的誰。

可能是基於這種特質,我剛開始聽 Blur 的時候就很喜歡這首歌。

那是一種帶著黑色幽默的喜歡:我討厭我認識的那些「無魅力」傢伙,好喜歡聽 Blur 嗆爆他們。但同時我心裡又知道,其實這首歌之所以這麼唱到我心坎裡,正是因為我自己才是那個「無魅力」的傢伙。

也是因為這樣的收聽經驗,儘管有很多謠言討論「無魅力男」創作原型是誰,我總覺得這首歌應該跟 Blur 許多英搖時期的諷諭經典一樣,比起針對某個對象的直截嘲諷,更是一種以自嘲態度出發的角色研究。

再看一次 MV,我覺得那個唱著歌的煩人傢伙,不就是是存在在「無魅力男」腦中嗎?也就是說,這兩個人,不就是同一個人嗎?這 MV 不就是一個無魅力男自知無魅力,並因此瘋狂嗎?

但可能也是基於太容易讓人同意的特質,這首歌是我現在覺得比較不耐聽的。

就算從角色研究的角度來看,我還是覺得這首歌少了一點 Blur 往常的幽默,多了一些刻薄。

還是我是不喜歡這首歌總讓我想到過去彆扭的那個自己呢?

也或許「彆扭」恰好是這首歌的關鍵字。當時 Blur 正因忽然而來的成功與名氣而不知所措,音樂上也在轉向前夕。

〈Charmless Man〉(無魅力男)是 Blur 英搖時期最後一張專輯《The Great Escape》(大逃脫)的最後一支單曲。其後,Blur 就揮別了讓他們打開知名度的英搖典型。

但在我們跟英搖說再見前,下回與下下回,一起來聽聽《The Great Escape》裡我深愛的〈Country House〉(鄉間大房子)和〈Universal〉(萬靈丹)。

Charmless Man 無魅力男

I met him in a crowded room
我遇見他的地方人潮擁擠
Where people go to drink away their gloom
大家都到那兒飲酒澆愁
He sat me down and so began
他要我坐下 然後就開始講
The story of a charmless man
他這個無魅力男的故事

Educated the expensive way
接受昂貴的教育
He knows his claret from his Beaujolais
懂酒 叫得出不同的名字
I think he’d like to have been Ronnie Kray
我想他其實寧願當個高社經背景的罪犯
But then nature didn’t make him that way
但偏偏他生來不是那塊料

He went na na na na na na na
他就一直講啊講啊講啊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講啊講啊講啊講啊

He thinks his educated airs, those family shares will protect him
他以為他的高學歷和家族股份可以保護他
That we’ll respect him
以為我們會尊敬他
He moves in circles of friends who just pretend
他社交圈子的朋友都只是在假裝
That they like him, he does the same to them
假裝自己喜歡他 而他也假裝喜歡他們
And when you put it all together
當你把這一切湊在一起
There’s the model of a charmless man
就成了一個典型的無魅力男

He knows the swingers and their cavalry
他認識潮男和他們的護衛隊
Says he can get in anywhere for free
他說他可以免費進入各種酷地方
I began to go a little cross-eyed
我已經開始有點精神渙散了
And from this charmless man I just had to hide
我得避開這個無魅力男才行

He talks at speed, he gets nose bleeds
他講得飛快 鼻血都流出來了
He doesn’t see his days are tumbling down upon him
他不覺得他壓力有很大
And yet he tries so hard to please
但他好努力討好別人
He’s just so keen for you to listen, but no one’s listening
他好希望你願意傾聽他 但沒有人要聽
And when you put it all together
當你把這一切湊在一起
There’s the model of a charmless man
就成了一個典型的無魅力男

He thinks his educated airs, those family shares will protect him
他以為他的高學歷和家族股份會保護他
That you’ll respect him
以為你會尊敬他
And yet he tries so hard to please
但他好努力討好別人
He’s just so keen for you to listen, but no one’s listening
他好希望你願意傾聽他 但沒有人要聽
And when you put it all together
當你把這一切湊在一起
There’s the model of a charmless man
就成了一個典型的無魅力男

關鍵字:Blur 樂團 模糊 布勒 Charmless Man The Great Escape 大逃亡 評論 英搖 英倫搖滾 Britpop 90 年代 音樂 戴蒙亞邦 Damon Albarn

【大門亞邦私人收聽指南】目錄頁

繼續閱讀:私人收聽指南 | Blur — Country House

這個系列也會更新在 IG 帳號 damon.albarn.listener,有興趣的話,歡迎以你最習慣的方式閱讀!

Blur. 左至右:貝斯手 Alex、主唱大門、吉他手 Graham、鼓手 Dave

隨意掉落一張…不像這支 MV 裡那麼欠揍的 Blur?XDD
如果你對這首歌也有些感受的話,請不吝留下回應哇 (∩•̀ω•́)⊃-*⋆

--

--

歐如
歐_如_

讀者、寫作的人,YouTube 情境喜劇《出租公寓》製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