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收聽指南 | Blur -Repetition

歐如
歐_如_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ul 5, 2021
Blur 樂團第一張專輯 Leisure

本文為【大門亞邦私人收聽指南】系列文章,點我看序與目錄頁。

1988 年,主唱「大門」 Damon 、吉他手 Graham 、貝斯手 Alex 和鼓手 Dave 成為 Blur 樂團,他們即將在 1992 年和 Suede 樂團一同為「英倫搖滾(Britpop)」旋風拉開序幕,然而當他們發行第一張專輯的時候,還沒有人預見這巨大的成功......

後來,大門曾稱 Blur 首專《Leisure》(閒暇)是他犯的一個「錯誤」。身為樂迷,我覺得他太嚴厲了些。不過《Leisure》確實是 Blur 所有專輯裡面我最無感的一張。

當時他們還是個小團,許多決定權都在唱片公司 Food 手上,而 Blur 最吸引我的特徵:奇異精怪、出人意料、諷刺幽默都還不是很明顯。

這時期的大門還留了後來再也沒留過的妹妹頭(據說是為了學音樂人 Tim Burgess)。總之,從音樂到造型,這個時期的 Blur 讓我想問:你們是誰???

但即便如此,《Leisure》裡仍有幾首我很喜歡的歌曲,第四首〈Repitition〉(重覆)就是其一。我在這支歌曲裡可以聽見後來的 Blur:奇異精怪,帶著調皮的幽默。

簡單慵懶的節奏記憶性強,打擊樂器的清脆與弦樂器的綿長形成奇特的對比,不斷重覆的旋律呼應了歌名,重覆的音符則彷彿漏水的水龍頭,加強了要死不活的耍賴氣氛--對我來說,這就是 Blur 的幽默。

這首歌的歌詞非常簡單,描述一個不斷重複發生的求偶悲劇:一試再試,一盧再盧,被一甩再甩,那還真是何必再試。

不過不斷重複、拖長的「try again」(何必「再試」)有時拖長到讓人忘記上一句歌詞是什麼,又好像是稍微打起精神來在遲疑著,是不是還能再試一次呢?何必呢?要不要試呢?

這種耍賴抱怨的歌詞配上相對俏皮的旋律是種魯蛇自嘲幽默。不管什麼事情,很累很煩不想再試的時候,聽一下這樣的輕厭世,不至變成恐怖情人,也不是喝到什麼心靈雞湯,但心情會好一點。

Repetition 重覆

So sure, so sure you are
好確定 你好確定
Nothing can touch you now
沒有事情可以影響你了
I need to know
我得知道
Did you think of me?
你想起過我嗎
But you’re forgetting me now
可你現在要把我忘了
Slow down, don’t be so
慢點 別這麼
Eager to let me go
急著把我送走
Realize it could change you
你可能會改變
It could change your mind
你可能會改變想法
Try, try, try
試啊 試啊 試啊
Try, try, try
試啊 試啊 試啊
All things remain the same
一切如常
So why try again?
又何必再試
Try again
再試

關鍵字:Blur 樂團 模糊 布勒 Repetition 歌詞翻譯 Leisure 評論 英搖 英倫搖滾 Britpop 90 年代 音樂 戴蒙亞邦 Damon Albarn

【大門亞邦私人收聽指南】目錄頁

繼續閱讀:私人收聽指南 | Blur -Bad Day

這個系列也會更新在 IG 帳號 damon.albarn.listener,有興趣的話,歡迎以你最習慣的方式閱讀!

上:貝斯手 Alex;左:吉他手 Graham;右:鼓手 Dave;下:主唱大門 ft. 妹妹頭

最後放上一張這個時期的 Blur… WHO ARE YOU??? XDD
如果你對這首歌也有些感受的話,請不吝留下回應哇 (∩•̀ω•́)⊃-*⋆

--

--

歐如
歐_如_

讀者、寫作的人,YouTube 情境喜劇《出租公寓》製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