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章》花蓮的開始,都是從海來的 _(1)

OwlStay 故事所
OwlStay 故事所
Apr 12, 2021

--

鹽花The Salt《序章》花蓮的開始,都是從海來的,
Peission 提供

我總認為,即便人類逐漸遠離了海,海的聲音還是會跟隨著人類,藏匿在世界的縫隙中。無論是城市迴盪的喧囂,人進行腹式呼吸時吸與吐的固定節奏,列車進站時車輪在鐵軌上輪轉的啪 — — 啪 — — 啪 — — ,那都讓我想起站在帶有黑色色澤的花蓮海岸邊時,海浪咄咄逼人朝我前進或揚起或重擊的巨大聲響。

為了捕捉這些海的絮語與背後的故事,我會習慣性地拿起手機,錄下片段的聲音,以便在未來快忘記的時候,還能再次聆聽;我會闖入花蓮的在地小店,坐在吧台區安靜地觀察店員與貓咪,或是在酒精的催化下,與老闆聊上好幾個小時的話;我會像個失魂者般獨自晃蕩到白天和夜晚的海邊,以影像紀錄海在不同時段下的面貌與情緒。

在「鹽花The Salt 」待的那幾天,我被安排住前民宿主人住過的房間。在偌大的空間中,我一個人躺在潔白的床上,一邊聆聽海浪或漲或退的情緒,一邊回想這間房間的過往 — — 他們是一對土生土長的台北人,因為在義大利旅行時,看見了建築、海岸、南歐的陽光與那群熱情的義大利人們,他們下定決心離開所謂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離開只有日光燈籠罩的封閉辦公室,離開社會框架下該有的樣本人生,炯炯有神的看著那個懷抱好久好久卻始終還沒啟動的夢,「開一家民宿,是我們的夢想呢。」民宿前主人Steven說。

從前從前,「鹽花」座落的那帶區域因離海靠得近,至日治時期就開始有琉球人為躲避颱風而駐足停留,接續是來自龜山島的漁人、在此建立港口部落的阿美族、以及跟著國民政府來台的外省人。

逐漸地,這裏從原本人煙稀少的人口堆疊成一座捕魚人的移民聚落,村的名字也從「琉球村」、「抓魚仔村」、「鳥踏石仔」轉變到戰後的「東岸街」,整個村落的命脈似乎都跟著海而走,依海而生,依海而死。

Owlstay故事所提供

我想像這個地帶在舊時代裡飄散著鹽的味道,同時又參雜各種魚類的氣味,可能不是那麼好聞,不是那麼的討喜,正如當年大多數人對此區的註解 — — 粗鄙與黑道聚集之地。

對比現在的興盛,或許難以想像彼時的黑暗與混雜,但的確在日治時期接續民國時期的階段裡,因經歷花蓮港的誕生、東部運輸鐵路的建成、中華民國政府來台等歷史與經濟迅速變動的階段,約莫五零至六零年代,這裡成了地方勢力的修羅場,是老花蓮人口中避之唯恐不及的「複雜區域」。

Owlstay故事所提供

當我一個人遊蕩在海濱街上,這裡時時刻刻都閃爍著熱情的光點,來來去去的觀光客帶來了喧囂與厚重的足跡,難以想像原來早期的濱海道路,是充滿著為人詬病的黑道與骯髒。

如今,漁村的痕跡早已被資本主義下的觀光浪潮給吞噬,昔日的運輸鐵路也早已鏽去不再轉動。接著,一棟棟矗立在北濱公園前的房子相繼賣給了來自不同地方的人,老漁人們離開的空缺,隨即被新世代的商人給替補。他們開始為房子妝點燦爛的顏色,或翻修成他們心中所嚮往的地中海風格,最後掛起了旅宿的招牌,等待世界各國的旅客前來。同時,這裏也不再瀰漫著魚的味道,他們老早隨著新港口的成立,轉移至北邊的花蓮觀光漁港。

如果要問這裡還有什麼東西是至今仍不變的,大概就是海吧。海浪啪 — — 啪 — — 啪 — — 地向被石頭填滿的海邊邁進,其乘載著一群漂泊數萬年的流浪者 — — 鹽花,見證了花蓮的過去、現在與未來。而我們呢,就只是群為生存而不斷奮鬥的採集者,拾起漁網,拾起草木,拾起耆老留下的傳說,然後編織成一則則或大或小的故事,好傳承給下一代的人們聆聽。

當我以一名故事採集者的身份來到花蓮,這時第一個與我說故事的人,是花蓮土生土長的小龜,也是鹽花民宿的小管家。

「其實花蓮是一座大型的移民村,原住民、客家人、閩南人、外省人的人口各佔四分之一。」一走出花蓮火車站,搭上小龜的車後,他開始細心解釋關於花蓮的故事,也一一擊破許多外地人認為花蓮以原住民為主要人口的刻板印象。

綽號叫小龜的他,在念大學以前都是在花蓮市長大,大學畢業在外地工作幾年後,就到花蓮的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工作。而現在,則是一間靠海旅宿 — — 「鹽花」的小管家,開始做起房務、接待旅客及講述花蓮故事的工作。

身份的巨大轉換,其實跟「鹽花」的前經營者 — — Steven和Vivian,這對台北夫妻檔有異曲同工之妙。他們都曾是在自有專業領域深耕已久的人物,但卻無法遏止對海的迷戀,對夢想的堅持,又或是疲憊於原有的樣板人生,進而走入旅宿產業的世界,然後在這裡找到自己的另一個「家」。

「我們是在九年前找到這棟房子。當時一走進房子內,因為裡面的窗戶都被布蓋著,整個空間黑壓壓的。後來,我們走到頂樓的房間時把窗簾拉開,就被整片陽光照耀的海洋景色給迷住。就是那個當下,我們決定這就是未來要經營民宿的起點。」Steven說。

《序章》花蓮的開始,都是從海來的 _(2)

--

--

OwlStay 故事所
OwlStay 故事所

挖掘台灣土地上的故事 ✍︎ ∕ 精選精選特色旅宿 ⟰ Instagram.com/owlstay.travel/ 一起跟我們在九份山中夢遊 。 ☁︎z z Z 訂房 : booking.owlting.com/flipflophostel-jiuf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