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的名字叫「順從」

俊昊細心的擦拭著申華的花蕊,反複的沖洗和擦拭,似乎期望她的花蕊能夠回到初開的狀態。是的,期望她永遠是新的,一個男人,怎麼能夠用別人吃過的碗盛飯呢?

不好意思的強姦

就在這次約會前,申華在來約會的路上遇到了一個老相識。他剛剛從部隊服役回來,期望申華幫他消消火。申華很不情願,但是怎麼好拒絕幫助一個老相識呢。約會爽約,申華告訴俊昊是因為她被強姦了。當然,申華的意思不是被暴力強迫綻放了花蕊,她的意思是,被不好意思,所以就去了賓館,去意思意思了。

《女人是男人的未來》劇照:清洗花蕊

俊昊在清洗完申華的花房和花蕊後,自己也很好意思的享用了一番。在進進出出之間喊著,「我和你做愛是使你清潔」,申華也哭泣的喊著「我要清潔」。申華對男人最大的吸引,是「順從」— — 在東方儒家的教導中,這是一種最高的美德。忠,是對君王的順從,孝,是對父母的順從。男人選取妻子的標準就是:「賢賢易色」。

《女人是男人的未來》劇照:清潔花蕊

賢賢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

— — 論語·學而

不過在開放的當代,這個有點麻煩。順從的女人,也容易對別的男人順從。俊昊在大學開始追求申華,然後出國去了。他希望申華可以等他回來。但是很快,申華就順從了俊昊的學弟赫牧的追求。大三輟學去開酒吧。這麼短的時間就可以從順從的男人身邊離開,到另一個男人身邊,然後還說,「等你等得好幸苦」

《女人是男人的未來》劇照

俊昊回國後和赫牧相聚,酒喝多了,就一起去找老情人申華。一個晚上,申華順從了俊昊的愛,又幫助赫牧放了炮,這個順從,實在太“美德”了。

第二天,赫牧給一群學弟學妹們擺酒侃山,然後一個學妹也要順從赫牧一下。申華和俊昊續完舊,又想著等赫牧回來 — — 俊昊實在無法忍受這樣的順從,離開了。

電影的名字是《女人是男人的未來(Woman Is the Future of Man,2004。IMDb: tt0403692),但我覺得,電影的名字應該是:Woman in the Future of Man

洪常秀

洪常秀(Sang-soo Hong;韓文:홍상수。1960年10月25日。出生地: 韓國,首爾。導演/編劇/制片人/音樂/剪輯,IMDb編號: nm0393254)被譽為韓國作家電影第一人。20世紀90年代,韓國電影開始了韓國獨立制片運動。作為第一代留學歸國的導演,洪常秀將海外電影的實驗精神帶入到韓國,成為獨立制片運動的領跑人。

他在1996年完成的首部劇情長片《豬墮井的那天(The Day a Pig Fell into the Well;韓文:돼지가우물에빠진날,1996。IMDb: tt0116005),在鹿特丹影展獲得最高獎項:金虎獎。

洪常秀作為編劇和導演的《女人是男人的未來》,進入了第57屆戛納影展(法語:Festival de Cannes,法國於1946年首度舉辦,它是國際電影制片人協會承認的世界三大電影節之一。另兩個為威尼斯電影節及柏林電影節)正式競賽單元。

洪常秀更多集中於探討男、女之間的性愛。他拍攝電影,通常沒有劇本,每天早上寫好當天拍攝的內容,採取自由發揮的方式,尋找場景和拍攝。他的電影多是成本10萬美金左右。因此也是資本非常喜愛的藝術型創作者。

被打,一定是犯了錯

在上世紀90年代,我曾經去過韓國。我坐在旅游車上,看到一個男人在街邊打女人,我很吃驚。導游講,這很平常,女人被打,一定是犯了錯。

《女人是男人的未來》劇照

中央民族大學(Minzu University of China,縮寫:MUC),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等級的民族類大學,簡稱民大或中央民大。前身是1941年在延安成立的“民族學院”。1951年改名為中央民族學院,1993年更名為中央民族大學。我大約在那個時候經常去那邊玩。當時有一個朝鮮族的三級舞蹈演員,因為出身不好,嫁給了領導階級中的一員,一個根正苗紅的鍋爐工人。鍋爐工人也是朝鮮族,經常喝酒,喝多了就開打,仿佛打自己的女人是助興的節目。女人經常被打的青一塊紫一塊。但即使這樣,女人也毫無怨言,青青紫紫的,還經常洗衣掃地,任勞任怨的順從。那時候我常常在想,人類該是怎樣一種動物,會把施暴,提升到一種平靜的日常,或者把受暴行為歌頌為美德?現在我知道,動物是不會這樣的,唯有人才會這樣

Woman in the Future of Man

未來的男人會是什麼樣,我不知道,但我認為,至少未來的女人,不再是男人期望的那樣。男人未來中的女人,也不會再是洪常秀的女人。

順從不過是一種善良,但是,只有在野蠻社會,善良才是被欺負的借口。不少國人期望恢複儒學,我只想說,儒學不僅僅是阻止國人進入現代化的橫路石,其實它更是滋蔓國家奴隸主義的土壤。可能男人們要好好想想,拍一部:Man in the Future of Woman

《女人是男人的未來》劇照

繁花走線,2023年3月19日

關註我,我們一起看花開花落;分享我,此生艱難,唯有結緣;

— — 繁花走線

--

--

繁花走線 - Blooming Runner

此世 如行在地狱之上 凝视繁花 - The world is a flower viewing party on h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