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紙電路上寫程式碼

紫芋粥
zuo-si-wen-xiang
Published in
8 min readMay 7, 2019

【這篇文章獻給科技教育現場的教師,以及對電路教育有興趣的家長

這一兩年我們引進了麻省理工學院(MIT)博後研究員Jieqi與他的同事Bunnie HuangNutalie Freed研發的chibitronics套件
(chibitronics是一個學習寫電路的開發版,詳細介紹可以參考前篇,連結在下面)
2018/4/3 第一次開箱

教到現在,總學生人數應該已經破百了,從小學生到高中生都有。在分享學生學習電路時,更是發現教育現場的「老師」同

時也有強烈的學習需求。過去的經驗裡,如果直接進入Arduino的世界學電路,無論是學生或是老師都會非常辛苦。那到底最適合學電路的工具是什麼?又該從何開始學起呢?最近想要把整個架構整理好,順便推推暑期的營隊(名額僅剩不多XD)

國小-國中-高中

I. 為什麼要學電路

1.1 電子產品無處不在

在生活中,有越來越多高科技電子產品,享受科技所帶來的便利的同時,理解背後的原理也是很重要的事,當大家開始有了一些基礎電路、電學素養,會慢慢對於這個世界建立有邏輯的「系統」。

Photo by Aaron Burden on Unsplash

1.2 實踐創意好點子

動手創作是老天爺給每一個人最棒的天賦!人都會想要創作,除了選擇一個好的媒材來設計外型,如果你還有一些電路的知識,你的想像會更寬闊,你能做出更有創意的互動設計!

II. 比較坊間學習電路的硬體

以下是airtable表格,手機使用者可以點開右下角"View larger Version"觀看,電腦使用者可以透過滑鼠左右滑動,看到完整的表格。
市面上常見開發版的比較

III. 為什麼我選擇從紙電路開始教

說到電路,在Maker界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就是Arduino了!不過,Arduino真的適合小朋友嗎?特別是在沒有電學背景知識的前提下進行學習時,大部份的學習者遇到第一個問題就是,為什麼要把程式燒到一塊板子裡?這到底代表了甚麼?13號腳位High或Low,電位高或電位低,這是什麼意思?(我想很多大人學過一次之後也很難回答這個問題,我本人一開始也是這樣的!)

因此,課堂很容易就會進入一個最安全的模式 — 「給你電路圖你照接,給你程式碼你照傳,我們再慢慢學習看懂程式碼裡的一些指令。」

不過一定要澄清一下,我不是討厭用Arduino,我覺得Arduino在適當的時機登場,效果非常好,也很適合一定程度的機電整合初學者!當然要推個書~這本書的相關教材請找機器人王國

對我來說,同時教「接電路」和「寫程式」是非常困難的,兩者有完全不同的基底!在我的想像中,應該要把「電路」和「程式」分開教學,首先是「電路」的部分,以下幾點是在學習上常見的問題:

  • 「電」是一個相當抽象的名詞,卻與生活息息相關,尤其是小學生第一次接觸電路,在形式運思期尚未成熟發展的情況下,自然很難透過知識概念來理解深奧的電路。
  • 在現成的教具模組下,學生容易對於燈與電線的連接方式有誤解,在實作的過程中,無法連結課堂中所學的「正負極的概念」。
  • 複雜的線路往往讓學生不太清楚自己正在做什麼,也很難對於電路進行「debug」,會讓課堂流於step by step的步驟,而非讓學生真正的設計電路以完成自己的專案。

回到紙電路,就是在白紙上貼上一些導電膠帶,再將電池夾在角落,如果需要調整電路,只要將新的膠帶取代或連結原本的線路,就可以因應新的設計。在進入Arduino之前,我選用紙電路,以徒手貼電路的方式來放慢一開始的學習速度。學生在白紙上清楚的看到串並聯,花上兩三個小時設計出「沒有控制板」的設計,慢慢梳理各種電路原理。

事實上,初學者非常享受簡單電路達成的效果,他們在從快速的prototype實驗中找到成就感!理所當然的,他們很快就會說,老師:「燈只能亮或是暗嗎?」當這個問題來的時候,就是教「開關」的時機了!想要「控制燈光」是孩子們的天性,蠟燭要一閃一閃、聖誕樹要一閃一閃、皮影戲要有開有關、手電筒也要有開有關,什麼時候「開」、什麼時候「關」、要怎麼做到,像這樣問題總是會自然的出現,這時我建議不需要立刻的拿出開發版,而是從物理上的「開路、閉路(open/close loop)」講起,舉出幾種有趣的開關,孩子們又會陷入純電路中控制燈的喜悅!

IV. 為什麼要在紙電路上學習寫程式

接著呢!要怎麼做出閃爍?要怎麼開始寫程式?

當純紙電路玩夠了也理解了之後,就是使用微控制器的時候了!不過要怎麼選擇學習工具呢?你也許會想說:可以用Arduino啊!為什麼要在紙電路上寫程式?有什麼特別或一定要用它的原因嗎?

我這裡有觀察到三個原因 — — 在紙電路上學習寫程式,比使用其他工具更能達到有意義的學習!

  1. 很多學生在學習Arduino時,只是follow老師的步驟,這一步插電線在Arduino上,下一步把另一頭插在麵包板上。但事實上,學生沒辦法把專案從麵包板搬到真實世界中。在紙電路上寫程式能夠幫助學生往更真實的世界探索,另外在佈局電路時,學生就像是在創造設計自己的PCB板,只是使用的是導電膠帶,但佈線邏輯幾乎是一樣的!
  2. 如果將Arduino板夾在紙上(其實就是chibitronics),學習者能掌握「控制板」和「電路」。這會比使用很複雜的電路、電路板或是焊接專案更容易理解其中的「運算思維」。
  3. 108課綱講求的是「素養導向」課程,因此教師在新的課程設計上,除了傳統的教學上很容易就能搞定的「知識」,更需要把「情意和技能」設計進

我不希望學生學了一大堆電路,卻連最基本的串並聯都搞不懂,我希望學生不要害怕拆掉麵包板上的電線,我希望學生除了玩現有的模組之外,還能接觸到真實世界的零件。在課程設計上,我們重視的是「情意」,還有更重要的「動機」,動手自造和鼓勵共享,讓學生感受到知識內容本身的樂趣外,還能把知識連結回生活,要讓學生感受到這些事都自己息息相關!在紙電路上寫程式也許沒有快速和高強度的知識量,卻能讓大部分學生感受到電學意義,同時也是一種好的學習工具及內容管道。

跟著由chibitronics開發 — — Love to code套件的腳步,一步步地從串並聯開始做,接著認識微控制器,嘗試控制一顆燈、一排燈、很多燈!哇!很多老師都告訴我,他們學了很多次Arduino都聽不懂,現在因為chibitronics的教材,他們真的懂了!一切都開始「Make Sense」了!也敢教學生了!

V. 結語與未來展望

不知道你的電路學習或教學經驗如何?如果你是Maker,很推薦你玩玩看 chibitronics(容許我稱為小朋友的Arduino 🙂);如果你是edtech老師,chibitronics能讓你的學生更了解「微控制器的運作」以及如何進行「電路布局」

現在有幾個方案可以持續follow下去這個好工具,繼續跟著我們一起開發更多更酷更好玩的教案!

  1. 如果你認同這篇文章寫的內容,希望您能轉發分享(公開地球~),如果你對於這篇文章有什麼看法,都可以在Medium底下留言,我會回覆每一則分享~
  2. 如果你個人有興趣加入研發chibitronics的團隊,歡迎私訊我,我們可以視人數決定形式和地點~
  3. 如果你有興趣合作,無論是販售、師訓合作或是課程合作,請寄信到tychou@steamlab.com.tw

--

--

紫芋粥
zuo-si-wen-xiang

科技教育工作者,喜歡和學生互相學習,認為課程是從學習空間裡長出來的。 #Taiwan #Educator #FutureClass #Maker #Techspace #Makerspaceforkid #STEAM #Librarian #EdTech #SouthEastAsia #Travel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