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打造靈魂|2022回顧排行

很開心2022拜訪了馬祖,人生第一次被凍傷,但眼界大開吶。

2022絕稱不上是快樂的一年。
年初時聽身心靈的頻道們說:2022是顯化年,隱藏在在人心底的欲求、真實將展露現形。接著,365天裡,世界各角陸續被填上戰爭、壓迫、傷害。倒不是說這類事件少見,回顧歷史,此刻的太平才是吉光片羽(也於是今年當臉書興起各類筆戰時,我都是抱著感恩的心看待);只是你感受過祥和,感受過人與人互信互助的美好,感受過包容與寬恕的力量,你明明知道人可以做到什麼⋯⋯

每次打開手機,常覺得:幹,真鳥。

我願意接收鳥事,願意在睡前幾小時才調成勿擾,但心境需要練習出一種節約方法,讓世界進來的同時,仍能保有自我。

這一年裡,大多時候我感到情緒很微弱。像沉在湖底的泥沙,需要用腳踩入,才感受得到它黏著、柔軟的質地。隔著湖面,我時常看不清它們。

一開始確實有些焦慮,因為過往許多時刻,我都是憑藉著這些激昂、豐沛的情感創作、衝刺。

然而慢慢的,我發現在低潮、感受麻痺時,自己仍能行動。
我仍能以禮待人,仍能講道理,仍幾乎在死線前把完稿。夥伴遇到困難、需要有人果斷承擔某種責任、從來不擅長的工作出現,當發現自己大概等不到適合的情緒出現,便深吸口氣,把事擔起來。

做完事後,鬆口氣,吃好吃的飯;睡飽一點,然後又有力氣面對下件事。
慢慢發現:沒有靈感、沒有熱情時,仍推進自己把做完事的那些,原來就是累積的所謂專業啊。

共同主事的夥伴最常在會議中詢問大家的就是:「做什麼事讓你感受到快樂?」

我發現,自己不總需要快樂。快樂是一種路途上的驅動,與終點線上的回甘;而我需要的是彈性,學習各種狀態的應對方式,好好配速,讓自己持續行動。
只要持續行動,就能繼續看見這條路的風景,以及意識到活著。

「⋯⋯凡此種種,最非凡而美妙的事情是活著,並且意識到自己是活著的。宇宙中的大多數物質既沒有生命也沒有意識。我作為一個有意識的生命體將會不復存在,但與我正存在的事實相比,顯得微不足道。
我並不覺得那就剝奪了我存在的意義;正是這一點使得為生命注入意義成為可能。」 — — 《命若星塵》

2022意外看了不少電影,書則是比以往更雜食,加上這兩年出現不少厲害死的漫畫,一年下來,差點把近視雷射的度數全還給醫生XD
但很爽,很值得。整理清單時真覺得值得(開玩笑,眼睛還是要顧)

關係可能性的清單

無性戀、多元成家、約砲以上戀人未滿、和錯認的陌生人交心,看見越多種可能性,越讓人願意對未來保持開放及期待。

  • 書/《解套》:過年被親戚逼婚就拿出這本等於放大絕,內容充滿多種組成家庭、親密關係的方式與辯證。
  • 劇/《無法相戀的兩人》:好想住在老日式建築,養一隻高橋一生(欸)
  • 漫/《這樣子就可以》:兩人打砲完裸體插腰喝冷飲的畫面帥氣死啦!
  • 片/《偶然與想像》:三段在偶然與想像中搭起的關係都很深刻且性感呢(?)

酷大人的清單

我不覺得人一定要轉大人,一直當小孩也沒問題。如果大人只有穩重、負責的形象,那還真不吸引人。

以下各種尖酸刻薄、叛逆、常把自己跌個狗吃屎然後滾三圈躺一下才爬起來的大人,才讓人覺得夠酷夠嚮往!

  • 書/《辛波斯卡談寫作》:推薦在想罵人、教訓人但詞窮時閱讀,辛波絲卡太會酸人同時激勵人心了,我愛死。
  • 劇/《我的姊姊》:一向熱愛小品劇、一向熱愛黑木華,加上毒舌親姐設定真棒。另外也愛鏡頭tag姐弟吃完不洗的碗筷這種小巧思。
  • 片/《東京好妻》:在英國玩樂團的女兒回日本結婚,問媽媽「結婚就會幸福嗎?」
  • 片/《FleaBag》:我看過很多人生摔倒的作品,沒人比Fleabag跌得更狼狽,也沒人跌倒後比她帥。

張開明亮眼睛探索的清單

去前錄Podcast時,夥伴們討論到「人一定需要讀書嗎?」
我覺得隨個人喜好,但看到喜歡的事物時,我能感覺到自己的眼睛在發亮。於是,也喜歡循著他人發亮的眼光,看他們發現了什麼。

這是一個撐大眼睛看天空、看苔蘚、看生命的清單:

  • 漫/《Blue Giant》:光看畫面就感受到樂器咆哮震動的極美爵士樂漫。
  • 漫/《チ。-關於地球的運動》:無畏死亡,也無情感投射,就只是純然被天文的未知與可能性深深吸引。
  • 書/《命若星塵》:謝謝E.O. Wright,從真實烏托邦到命若星塵,都是這麼啟發人心。
  • 書/《三千分之一的森林》:絕對是孤島選書的等級,拜託買拜託讀。
  • 書/《鰻漫回家路》:從書封設計到文字,只有絕美二字能形容。
    (這兩本都有特別寫過推薦:你看是真愛

主體發聲的清單

主體性是否存在是社會學恆存的討論。無論你相信與否,當事者的發聲都具備最強的力道、最深刻的穿透性。

如果曾被撼動,我想信無人能否定其存在。

  • 漫/《憂鬱者之歌:精神病房掙扎求生實錄》:今年讀到最猛烈的主體發聲,作者把自身住在精神病房的故事畫成漫畫,很悲傷、很恐怖、也很好笑,非常、非常有力量。
  • 片/《我叫卡涵媞歐絲塔》:在大螢幕看奧柏莎溫會全程發抖。太有力道,太強悍也太溫柔了。
  • 片/《物歸原主?》:2022人權影展的選片都好看到死,僅以本片做代表。
  • 書/《追尋尊嚴》:好看、尖銳、直接到不行的民族誌,看到手心出汗心臟砰砰跳。

邊界與移動的清單

  • 片/《遣返》《第二次遣返》:北韓間諜在南韓遭滯留,不斷爭取返鄉的故事。乍聽無庸置疑的規定,卻會在看見真實的主角、真實的生活後升起幽微的疑惑。
  • 片/《雅穆克圍城日記》:孩子拔雜草吃、飢餓的人們突破封鎖線遭掃射,如此世界存在,我們有記住的責任。
  • 片/《我在殺人政府臥底的日子》:感謝人權影展(我是不是講過了),這部比劇情電影還刺激、穿透。英雄確實存在,英雄是非凡的小人物們。
  • 展/《海洋與詮釋者》:文字量極少,感受與理解卻被填得很滿。我心裡高水準的展,現在竟然還有機會看!(展到1/15

最後,紀錄022年自己的模樣。能有機會到台東再看一次江賢二的大幅作品,真的很痛快。

這一年留下了許多事物、決策,就待未來驗證了。在這之前,繼續走下去吧。

「任何被留下來的東西都是慷慨的賜贈,讓我們可以用來打造靈魂。」 — — 《與狼同奔的女人》

--

--

朱 剛勇
前方有相遇,他們都溫柔。

貧窮議題工作者(哪種斷句都對),搞組織工作,研究,策展,寫字,設計,創作。興趣使然地,積極探詢現狀以外更多可能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