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圖/Bear 筆記軟體介面(來源:官網

讓 Bear 大加分的幾個附加功能

Bear 幾個貼心且仍保有簡潔直覺的小設計

Jocelyn Lee
Plain-Tech
Published in
7 min readJul 29, 2017

--

我對於筆記軟體的使用偏好常換來換去,但 Evernote 始終是未曾缷載過的軟體。就在最近,我接觸一款我認為很有機會成為後起之秀的筆記軟體──Bear,大概用不到一天就上手並且愛不釋手,甚至寫過數篇文章記錄使用心得以及方法。就在上週,我升級成為了付費使用者,近期內的功能開發一一出現當初依賴 Evenote 的元素,這也意味著取代它的時刻不遠了。

圖/升級後的畫面

注意細節的人都會愛不釋手

曾經在一发布就被 App Store 精选的笔记应用 Bear for Mac & iOS — 知乎专栏中看到一個很有趣的說法,該篇文章的作者用「處女座」來比喻這一款筆記軟體的特性,「編輯器非常適合處女座,在內容和 Markdown 標記之間的融合恰到好處。在自由和控制之間,達到一個平衡。」我承認我擁有處女座對於細節的偏執及精神潔癖(嗯好,我本身也是處女座的。)在筆記軟體的部分,過去之所以不斷換來換去,大多源自某個細微但我無法忽視的點,因而棄用而另覓新歡。

以下列舉幾個我用過的軟體但最後棄用的原因:

Google Keep:排版效果缺乏,文字一多/文+圖畫面顯得很亂。
Simplenote:純文字編輯,無法支援超連結以及放圖的需求。
Notion:功能太多太雜,畫面切換順序很亂且段落位移效果差。
Workflowy:不是我的菜,用起來就是不順。
Dropbox Paper:電腦端只支援網頁版,沒有對應的應用程式。

上述我棄用各軟體的原因,在我使用 Bear 時都不存在。此外,打字時的那種流暢感,對於眉角很多的處女座人而言瞬間起了很大的遮瑕效果。以下我來談談 Bear 幾個除了官網強調的主要功能外,一些超貼心但不會因而導致功能肥大的機制。

官網所強調的主要功能,我在筆記軟體 Bear:簡潔筆記庫+寫作軟體這一篇就有提到,有需要的可以參考。

直覺的搜尋

作為一個筆記軟體,如何在短時間內搜尋到有用的資訊便顯得十分重要。Bear 目前支援「軟體內的全域搜尋」以及「單篇筆記內的搜尋」。如圖,在左邊的搜尋欄位就是全域搜尋(快捷鍵:Shift + Command + F);右邊白色的區域則在某一篇筆記內做搜尋(快捷鍵:Command + F)。

圖/搜尋欄位支援全域搜尋以及筆記內搜尋

除了使用快捷鍵,在 Bear 內的搜尋也十分直覺。當你在編輯區域按下 Escape 鍵後,此時直接輸入關鍵字,就會直接進入全域搜索模式。此外,Bear 也在其開發論壇中宣布,今年秋天即將支援透過 Spotlight 搜尋筆記內文的功能,無論有無開啟筆記軟體,都能隨意搜尋自己的數位資料庫。

圖/Bear 工作人員在開發論壇宣布即將支援 Spotlight 搜尋(來源:Bear 開發者論壇
2019/09/29 更新:Bear 在月初的更新中,已宣布支援 macOS 上的「Spotlight」搜尋。
詳請參考:〈堪稱果粉專用的筆記軟體 Bear,終於也支援 MacOS 上的 Spotlight 搜尋了!

透過快捷鍵,隨意創建新筆記頁面

這是一個我無意間在官方部落格發現的小功能。當我開始把 Bear 當成記筆記的大本營,就必須開始建置資料的目錄頁或是索引頁面。除了逐一挑出頁面、複製頁面連結貼到目錄頁之外,只要透過中括號,就能在一個頁面內建置新的空白頁面。操作方式如下:

圖/隨時建立新筆記頁面(來源:Link notes for fun and profit

透過這個功能,除了能將既有的頁面連結在一起。當記錄筆記時有另外移到新頁面的需求,輕鬆就能隨意新建筆記。

清單完成進度條

如果單篇筆記內有建立待辦事項,在第二欄的筆記列表中,有待辦事項的筆記會出現一個顏色條。當完成一項任務,顏色條就會按比例加長,當完成所有任務,色條就會增長填滿。之所以設計這個功能,就是希望作為一種視覺上的激勵,促使使用者去完成自己的任務。

舉個例子,假如我在一篇筆記建置三個任務,當我完成其中一項任務,顏色條就會著色 1/3;全部完成後顏色條就會填滿。顯示效果如下:

圖/顏色條會隨著完成進度填滿(來源:Check your task progress

多款深色模式版型

Bear 付費版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可以自行選擇主題樣式」。雖然這不是大多數人選擇升級的主要考量,但 Bear 也沒有愧對它主打「設計感」、「高顏值」的口號,升級後一試用真的美!在目前支援的版型中,就以高質感的深色背景佔大宗。

點按標籤後跳出所有該標籤內的內容

在 Bear 的基本功能中,得以透過 # 自由建立分類的標籤。這樣的標籤除了分類,在單篇筆記頁面還提供了「索引」的功能:只要點選標籤(在 iOS 是長按標籤),第二欄的筆記列表就會直接顯示出標有該標籤的筆記。

期待功能:切換回上一頁筆記

從目錄頁切換到各自的頁面時,如果要切換回目錄頁;或者單純只是因為需要連結其他筆記而跳出去,會比較難跳回原來的筆記頁面。如果使用時能透過快捷鍵回到上一個點選的頁面,就不用還要切換到全域搜尋,或是叫出全部筆記來找到最新修改的頁面。

2018/06/10 更新:最近到 Bear 的捷徑頁面查看,發現了得以透過快捷鍵,切換到上一個/下一個觀看歷程的筆記頁面(如下附圖。)
圖/切換到上一個或下一個觀看筆記頁面

其他加分功能:

My 2 Cents

隨著使用頻率的增加,才慢慢發現設計團隊在不改變其「簡潔」本旨的前提下,在小地方帶給使用者的設計巧思。上述的這些功能,除了深色背景是付費版才有的功能以外,其餘都是免費版就能體驗到的效果。我所分享的這些,其實都不是筆記軟體的主要功能,但對於一個會因為小細節而棄用筆記軟體的人而言,這一些附加功能不僅沒有減損軟體主要功能的效能,反而更顯設計團隊對於直覺使用的重視與實踐。

若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拍手」給我支持;如果非常喜歡,可以「多拍幾下」:p;或者「Follow」我,讓我有機會提供您更多內容。

--

--

Jocelyn Lee
Plain-Tech

練嘸蝦米輸入法意外寫起部落格的傢伙,在野法曹,筆記軟體「熊掌記」忠實粉絲,最想再去的國家是紐西蘭。 📧 mtrg01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