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小技巧:在 Medium 編輯器就能搜圖,還會自動插入圖片來源

還從正版資料庫!避免產生侵權爭議,又讓文章更好讀。這真的是 Medium 給文字寫作者送上的一份大禮,遇上時根本相見恨晚。

Jocelyn Lee
Plain-Tech
5 min readFeb 22, 2018

--

圖/尋找的過程總是又期待又怕受傷害(Photo by Anthony Martino on Unsplash

作為一個慣用以文字表達內容的人而言,為了在逐漸碎片化網路資訊洪流中,能抓住過路人的眼球,除了靠段落的排版來緩解一大串文字轟炸的疲勞,就是用圖片來當作閱讀的中繼站。

而這個時候,如何在不影響文字舖陳的情況下,放入適合的圖片,就成為了文章上架前不得不花費的苦思。(總不會希望在談論法律的文章裡,看到一堆馬卡龍、蛋糕,還是嬰兒貓狗圖吧!?)當然,如果你/妳是以圖片敘事為主,或是擅於資訊圖表化的作者,自然不會有這個問題。

圖/搜 cake 找到的一張圖(Photo by Alireza Etemadi on Unsplash

要講究可以很崩潰的插圖機制

如果你/妳對於排版的執著程度,連插圖的格式都不放過(像我),此時光是「搜圖→選圖→嵌圖→圖片說明→圖片說明插入連結」這個過程,就又是另一大工程。以我而言,我要放一張圖片的流程如下:

  1. 到授權下載的資料庫,key 入跟我的段落相關的關鍵字;
  2. 從搜尋結果中選出尺寸、視覺效果符合要求的圖;
  3. 將圖載下來後,並複製「該圖」(不是該資料庫)的頁面連結;
  4. 上傳圖片;
  5. 在圖片文字中輸入「圖/圖片說明(來源:abc)」;
  6. 在 abc 貼上在第三步驟複製的連結。

以上。

雖然做習慣了自然就會上手,但對於寫文習慣屬於一股作氣型的我而言,仍然是一道門檻,只得列入寫作的成本。

從功能與平台使用設計,來看 Medium 的編輯器搜圖功能

功能:直接在編輯器插圖

就在不久前,在我寫完〈我用的三款小眾軟體──Bear、嘸蝦米、Plurk〉的文章後,來到 Medium 的後台,本來要嵌入我的舊文,意外看到這個不知道出現多久,但對我而言是第一次出現的「放大鏡框」:

圖/按下右鍵編輯器,在左邊第二個欄位出現了放大鏡的框框

竟然是 Unsplash 的圖片資料庫!

圖/搜完關鍵字(英文)後按下 enter 就可以瀏覽圖片了!

插入後還會自動在圖片說明的地方加入作者的名字:

圖/不只可以調整圖片大小,圖片說明會自動出現作者的名稱以及資料來源
Unsplash 專門提供「無著作權(CC0)」的高解析度圖片,使用者可任意運用在任何地方,無須付費,也不用標註原作者名稱,個人專案或商業使用皆可自由選擇 Unsplash 所提供的免費圖片。資料來源:免費資源社群〈Unsplash 高解析度免費圖庫素材,適用於個人或商業專案

順帶一提,如果有用 trello 的朋友,board 之所以開始可以有色彩以外的美麗圖片,也是從 Unsplash 的資料庫而來的!

平台角色:避免產生侵權爭議,又讓文章更好讀

Medium 的這項舉措,以平台的角色來看,一來使用 Unsplash 這個供公眾免費使用,而且不用任何標註的圖片資料庫,洽談 API 串接的成本自然較為低廉(如果是商用資料庫,平台的營運成本自然會轉稼給來洽談授權的人們。)也比較可能找到直接公開規格文件供開發者串 API 的機會。

再者,它簡化使用者寫文章時搜尋圖片的時間,降低寫出「圖+文」這種有利於閱讀效果文章的門檻,同時也避免了使用者在其他地方找圖時疏於標記來源,而可能產生的著作權爭議。

平衡報導一下

說了好處,自然也要提一些不足之處:

  1. Unsplash 是以英文為主的資料庫,不像 google 圖片可以搜中文,如果要在編輯器找圖,仍然需要輸入英文的關鍵字才找得到結果。(但我相信這對於 medium 的使用者而言都不是難事。)
  2. 一次只能輸入一個關鍵字(無法連搜),因此搜尋結果仍會跳出數百數千筆,還是要在圖海中翻找適合的圖片。
  3. 資料庫裡的圖片多為純景色為主,如果內文需要大量的資訊圖表,或是解說流程,這個這個搜尋機制就沒有用武之處。
圖/我試過了數組關鍵字,出來的結果都還是差不多長這樣

小結:我還是愛慘了這個功能

圖/一邊寫文字,同時在附近段落放上可能搜關鍵字的圖

除非你/妳的內文是資訊圖表,或是工具類的文章需要輔以大量的截圖說明,否則都能大大受惠於這個編輯器的搜圖功能!像我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寫完文字後,就會在下一段用星號標示出待會搜圖會用的關鍵字,不僅方便一次作業,也省下重新檢視內文以尋找相關聯關鍵字的時間。

若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拍手」給我支持:1. 單純喜歡:請給我 1–5 個拍手;
2. 希望看到這一類內容:請給我 6–15 個拍手;
3. 其他:16–50 拍隨便你拍!
如果喜歡我的科技/法律文章,可以訂閱「Plain-Tech」持續觀看相關文章;如果想看我其他文章,可以追踨 Jocelyn Lee,讓我有機會提供您更多內容:)

--

--

Jocelyn Lee
Plain-Tech

練嘸蝦米輸入法意外寫起部落格的傢伙,在野法曹,筆記軟體「熊掌記」忠實粉絲,最想再去的國家是紐西蘭。 📧 mtrg01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