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知識管理系列 2】4步驟整理讀書筆記,讓筆記內容能夠重複利用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Apr 22, 2022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提到自己的筆記庫中主要有 “名詞筆記” 與 “觀念筆記”,分別記錄「關鍵詞」和「我對某個關鍵詞的理解」。在讀書的時候,我會透過4個步驟將筆記內容分別做成這兩種筆記,這篇文章和大家分享詳細的方法。

步驟一:寫筆記,閱讀時使用 HQ&A 筆記法

我在許多篇文章都分享過這種筆記方法。¹

前陣子看到閱讀前哨站的站長-瓦基把它成為「一問一答法」,我覺得這樣稱呼更好。

「一問一答法」不困難,如果你平常看書就有畫線的習慣,那麼只要增加「自問自答」這個步驟就好。例如我看到「冥想對身心有益健康」,我只要寫下問題問自己…

  • 問:我如何應用這個概念?
  • 答:下一步我應該先去看影片學習基本冥想技巧

問題會活絡我們的腦袋,回答會刺激我們的思考,多一個步驟讀書會記得更牢。而且你會發現,這種筆記方式就算你下次再回來看,還是能記得之前讀到的內容。

「一問一答法」就像是遊戲中的存檔功能,下次看到就能讀取上次讀書的記憶。

步驟二:做卡片,使用「答案+案例+小結」格式

我們常說:「若要理解,必須用自己的話重述知識。」

仔細一想,「一問一答法」的答案不就是自己重述過的話嗎?但這樣還不夠,我們還必須補充例子,印象才能更深刻。

例子可以是故事、數據、個人生活經驗,訣竅是從自己的腦中挖掘,想想有沒有什麼事情跟「答案」有關。例如看到「冥想」,我想到一次吃飯和同事聊到冥想App盛行,現在學習冥想變得容易許多。把這段「個人生活經驗」補充到剛才的答案之下,再做個小結,一個完整的內容段落不就寫出來了嗎?

開啟一則新筆記檔案,把「答案+案例+小結」放進去,這樣就是一則「觀念筆記」的檔案了 (可以加上 From 「書名」,提醒自己是哪裡得到這個想法的)。

我還會把這段內容 Po到Facebook上,「學習+社交」,一舉兩得呀!

步驟三:排卡片,將觀念筆記串連起來形成長文章

「答案+案例+小結」就是一張觀念筆記,我也稱作「卡片」。

觀念筆記 (卡片) 就像是一個化學原子,獨立看可以自成一體、當然也可以「原子 + 原子」形成分子,被任意的連接與拼裝。

在閱讀一本書的時候,作者通常會講到同主題的不同面向。例如:

  • 某個主題是什麼?
  • 為什麼我要寫這個主題
  • 這個主題應該如何實踐?
  • …等 我們一邊順著書籍讀下來、一邊製作觀念筆記,這樣就能涵蓋多個面向。例如「冥想能夠減緩焦慮、提升睡眠品質」是目的類的內容 ;「冥想也稱為禪修,是一種身心合一的修練。」屬於原因類的內容 ; 「看影片學習冥想技巧」屬於實踐類的內容。

將「目的類 + 實踐類+原因類 」的內容組合起來,自己對知識點的掌握就能充實許多,這也符合Simon Sinek 在「黃金圈理論」中體提到的「 Why -> How -> What」價值溝通順序。

單張筆記是一個知識點的學習,組合起來看是一個架構的學習。完成上述步驟後,我們已經可以發表成一篇讀書心得的長文了。

關於「數位卡片」的定義,參考這一篇文章:《【卡片盒筆記法系列】在筆記軟體中,一張卡片到底指的是什麼?

步驟四、 存卡片,使用原子化的精神來儲存卡片

最後一步,是將「觀念筆記 (卡片)」永久保存。

為了讓筆記在未來被重複使用,我會將筆記存到筆記軟體中。如果上述步驟是用手寫,則會轉成文字再存進筆記軟體中,方便未來好搜索。

是時候把一切的內容做整理了。按照以下順序:

  • 新開一則「以書名命名 」的筆記檔案 (我稱呼為「來源筆記),例如《改變人生的冥想習慣》
  • 把過程中寫下的觀念筆記,用筆記檔案中的「連結」功能,依序放到《改變人生的冥想習慣》的檔案中
  • 打上書籍基本資訊,例如作者、購書連結、出版社…等

如此一來,這則《改變人生的冥想習慣》本身是一則筆記,向外連結了所寫的「觀念筆記」。未來進行內容拼裝時,可以單獨引用「來源筆記」、也可以單獨引用「觀念筆記」,筆記內容不會被綁死在一篇讀書筆記之中了。

只要記住一個原則:

一則筆記,一個觀念。

把筆記拆分出來,就能夠重複被利用,這就是「原子化」的精神。

我在 2022/5/26《創作者的寫作術》會更詳細的解釋寫卡片的技巧,歡迎參加講座了解更多內容。

👉 活動連結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