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地記住自己的靈感?iOS 輕便型寫作工具 — Drafts 使用介紹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8 min readFeb 8, 2021

寫作的痛苦:靈感來的快,去的也很快

相信大家都有這樣的經驗:

走在路上腦中突然靈光一閃,可能是對公司的專案任務有了新想法、或者想到了對 5 分鐘前寄來的郵件如何回覆、或者對手頭上正在構思的社群貼文有了靈感…。

當我們坐下來想將這些念頭記下來時,這些念頭卻怎麼想都想不起來了。

生活中似乎不斷上演「靈感來了」→「有時間想記下來」→「忘記靈感」的戲碼。

Photo by Markus Winkler on Unsplash

我在過去嘗試用筆記軟體 (如 Evernote, 備忘錄, Bear…) 去捕捉這些稍縱即逝的靈感,卻碰到了以下 3 個困難:

  • 筆記軟體太 “臃腫”:不論是 Evernote, Notion, Bear…等筆記軟體,我們再怎麼快都必須經歷「打開 App」「新建筆記」「輸入內容」「思考分類」。這一系列的流程拖慢了紀錄靈感的速度。
  • 過度在意 “分類”:多數人 (包含我自己) 無法有效將靈感記錄下來,原因跟非常在意筆記如何 “分類”有關。多少次我們因為要分類到 A or B or C 筆記本而煩惱,反而將靈感都忘光了。
  • 筆記 “處理” 不容易:這些零碎的點子往往分散在多則筆記中,整理上必須經過多次的「打開筆記」「複製內容」「貼上到另一則筆記」; 有些人喜歡開一則筆記來紀錄所有的靈感,但一樣會遭遇到 “分類”問題,到底我該把這則靈感紀錄在哪裡。

“對於靈感這件事,我們其實浪費了大部分的時間在「整理」,而不是「捕捉」。”

為了有效解決這個問題,這篇文章將介紹 Drafts 這款 iOS 輕便型寫作工具,讓我們把注意力擺正到「捕捉」靈感上。內容包含:

  • Drafts 的優點是什麼?
  • 我如何使用 Drafts?
  • 了解 Drafts 後的下一步可以做什麼?
Drafts

一、Drafts 的簡單介紹?

Drafts 官網介紹

Drafts 的歷史

Drafts 是一款 iOS 系統上老牌的文字紀錄工具,從 2012 年推出到現在已經 9 年的時間,在 App Store「生產力工具」分類中已經存在許久。

最早只有手機版的 App,在 2019 年也推出了桌機版與 iPad 版,可以透過 iCloud 進行筆記同步,速度非常快。

Drafts 的觀念

如果單純比較工具的功能,每一款都有其獨特且優勢的地方。因此我想要從「解決問題」的角度切入,說明為什麼 Drafts 這款工具好用。

Drafts 到底解決我們什麼樣的問題呢?大家不妨從「靈感」的角度來理解。

「靈感」對我們而言,往往都是破碎的隻字片語,不是一個詞就是一段未經組織的話語。他們就像是一粒種子(靈感),經過我們的栽種 (延伸靈感想法)、修整 (組織整理),最後成為一束漂亮的花朵 (文章/文章段落)。

在「捕捉靈感」這個階段,我們唯一需要做的就是不斷將腦中奔騰的想法記錄下來。當有了點子之後,就可以從點子延伸出內容、範例,這樣就形成了一個內容段落。多個內容段落組合起來,就是一篇文章或是文件了。

Drafts 解決的就是「提升捕捉靈感的順暢度」。

Photo by Mark Fletcher-Brown on Unsplash

Drafts 的優點

Drafts 跟一般 iPhone 內建的備忘錄 App 最大的差別是「快」。備忘錄 App 打開後需要點擊右下角的 icon 才能打字,而 Drafts 一打開 App 後就可以直接打字。

備忘錄 v.s Drafts 輸入畫面

雖然只差一個點擊,但在需要快速捕捉靈感的當下,這一小步動作給人的感覺就差非常多。

另外,備忘錄在紀錄完一則筆記後,必須按下「完成」→「回到檔案夾」→「點擊右下角 icon」→「輸入筆記」 ; Drafts在紀錄完一則筆記後,按下上方的「+」後直接進行第二則筆記的輸入,紀錄效率非常高。

二、我如何使用 Drafts ?

Drafts 有分「普通版」跟「進階版」,但普通版就已經足夠解決我們的核心問題,下方是我現在使用 Drafts 的方式。

隨時想到,隨時紀錄

當我們可以快速的將點子記錄下來時,不自覺得就會愈寫愈多的點子。這裡的關鍵是「不要批判想法」,就是單純的「我手寫我腦」,想到什麼就寫下什麼。

Drafts 畫面,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從點子延伸出內容

當我們將點子寫下來後,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我們會開始自動進行「聯想」,將一個點子延伸出一個案例,最後延伸出一個小文章段落。我曾在《當寫作佔據我多數的時間時,應該怎麼辦?》中提到師北宸的「萬能寫作法」:

在寫作上,也有一個簡單的法則。你只需要一個簡單口訣或公式,就能完成一篇文章,而這個公式適用於你日常生活中的決大部分場景。這個寫作法則,我稱之為「萬能寫作法」。

這個寫作公式只有三個核心元素:觀點、案例、總結。

在 Drafts 中,我們可以非常容易地是用這套方法。

  • 觀點:捕捉到的「靈感」
  • 案例:靈感的延伸,可以是促使我們收集靈感的「事件」
  • 總結:對以上內容做歸納

三、了解 Drafts 後的下一步可以做什麼?

如果你目前有在使用其他的筆記軟體,Drafts 跟他們不是競爭關係,更多的是合作關係。

我認為 Drafts 可以當成是「寫筆記」的前一步,先將自己腦中混沌的想法無壓力的記錄下來,在進行組織、整理、輸出。

看完這篇文章後,對於不同類型的 3 種人我分別建議行動如下:

  • 對於沒有筆記習慣的人:你可以使用 Drafts 當作培養紀錄的第一步,先習慣「有想法就記錄下來」這個行動,再來學習如何將想法整理成筆記。
  • 對於有筆記習慣,但卻對寫筆記有壓力的人:「筆記/想法」這種東西就是要愈寫才會愈想寫、愈輕鬆地寫,如果你在使用筆記軟體上會有:「我寫完這則筆記到底要整理到哪?這麼零碎的想法該記錄下來嗎?」想法,推薦使用 Drafts 來化解寫作壓力。
  • 對於有筆記習慣,且時常整理筆記的人:Drafts 擅長的是「靈感捕捉」與「聚焦寫作」,對於時常整理筆記的人,可以參考《Zettelkasten卡片盒筆記法,建立知識連結網路來活用筆記》的方法,先針對每一則的靈感進行紀錄與延伸,最後再整併成一份相對完整的筆記。
Photo by Lauren Sauder on Unsplash

四、總結

這篇文章講的主要是「靈感捕捉」的概念,以及如何使用 Drafts 來實踐概念。至於本身 Drafts 的附加功能,如 Operations, Actions…將在後續的文章解說,有興趣的人不妨參考下方文章先進行閱讀學習。

▶︎ 關於我我是朱騏,一個組織能力超強的軟體產品經理,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時間管理方法。我可以提供產品管理、時間管理、生產力工具的相關諮詢,歡迎講座邀約或跟我喝杯咖啡聊聊天,我的信箱是 muhenry608@gmail.com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請給我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 更進一步1/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2/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產力點子,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3/ 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